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技术总监发展前景分析

技术总监发展前景分析

时间:2022-03-21 15:07:22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技术总监发展前景分析

技术总监,该职位一般负责一个企业的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制定技术标准和相关流程,能够带领和激励自己的团队完成公司赋予的任务,实现公司的技术管理和支撑目标,为公司创造价值!那么,技术总监发展前景如何?技术总监发展方向怎么样?

一、技术总监发展前景

职导网职场导师,某名企人力资源总监曾先生表示,一个好的技术总监不仅要自身具有很强的技术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很强的技术体系建设和团队管理的能力,要对企业所在行业具有深入理解,对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管理现状具有准确的判断。

技术总监(Chief Technology Officer,CTO,又常称为技术官或首席技术官)是企业团体里的高阶主管职位之一,是企业内负责技术的负责人。这个名称是在1980年代时从美国开始兴起,起源于一些有大规模投资在研究与发展(R&D)项目的大型公司,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GE),美国电

话电报(AT&T)与美铝(ALCOA),主要责任是将科学研究成果转为营利项目。

1990年代,因计算机和软件公司热门,很多公司把CTO的名称给予管理计算机系统和软件的负责人。有时CTO和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是信息管理负责人)是同一个人(尤其在软件公司),有时CTO会归于比较精通科学技术的CIO手下。在不同领域的公司,CTO工作性质不同;即使在同一领域,工作性质也可能大不相同。一般CTO会有以下责任:

* 长期技术方向(战略性)

* 短期技术方向(战术性)

* 管理研究对公司经营活动和营利的影响

* 公司中使用的软件

补充一点:

通过一些求职过程发现,时下IT行业的技术总监是一个比较混乱的称呼。

大型公司,总监的上级是CEO,下级是部门经理;

大部分公司是把部门经理或者以前的技术主管叫做技术总监,有的公司甚至把一个类似于组长的叫做总监!比如天天周末购物返现网这家公司,就是这个现象。各位求职者面试过程中一定要问清组织结构。

薪资水平因公司所在行业和公司自身规模的大小而不尽相同,中小企业的技术总监的薪酬相对要低一些。平均而言,国内知名公司的技术总监一般年薪范围在20-60万元左右,相关专业技能的经验越丰富年薪越高。

二、技术总监发展方向

职导网职场导师,某名企人力资源总监曾先生表示,技术总监是企业团体里的高阶主管职位之一,是企业内负责技术的负责人,类似总工程师。技术总监需要有多年的行业内技术开发工作经验,精通行业相关技术及了解同行技术发展状况,并且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前瞻性和团队领导能力。其一般是由技术部经理、研发部经理、质量管理部经理发展而来,经过努力可

以向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甚至总经理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累的人脉关系和资金,进行自主创业。

技术总监发展路线如下:

一般来说,技术总监的发展方向也有如下三种:

1、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着眼于在业内建立自己的专业口碑,这就要求在技术方面有持久的热情和热爱,能够不断吸收国内外新的技术理念和实践经验,结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不断为公司创造价值。

2、向事业部总经理的方向发展:

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司业务方面,包括基于技术的业务如何规划、成本如何核算、业务如何拓展、各色人员如何调配安排。

3、向IT负责人的转岗:

对于非IT公司而言,不会有技术总监这个岗位,所以,技术总监要在非IT公司发展,基本就是奔着IT负责人的位置去的。去非IT公司的好处很明显:工作节奏比较稳定,围绕着公司主业来做,工作内容比较专一,而且也算是公司的高管级别,只要一个公司有发展,信息化必然是会随着发展的,所以是否向这个方向发展,关键取决于这个公司所处的行业和自身的竞争力是否有吸引力。

【技术总监发展前景分析】相关文章:

光电技术的发展前景06-17

it技术总监岗位职责04-22

技术总监的岗位职责05-28

技术总监岗位职责05-07

技术总监岗位职责01-10

技术总监绩效考核05-12

技术总监工作描述03-07

技术分析岗位职责01-12

无土栽培技术的优缺点及发展前景04-13

技术总监岗位职责通用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