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建筑业未来发展前景

建筑业未来发展前景

时间:2022-09-22 22:47:10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筑业未来发展前景

建筑工业化,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建筑工业化是随西方工业革命出现的概念,工业革命让造船、汽车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随着欧洲兴起的新建筑运动,实行工厂预制、现场机械装配,逐步形成了建筑工业化最初的理论雏形。二战后,西方国家亟需解决大量的住房而劳动力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为推行建筑工业化提供了实践的基础,因其工作效率高而在欧美风靡一时。

我国建筑业长期处于传统手工业建造模式阶段,主要表现为施工工序繁琐、建设周期长、劳动用工密集、施工效率低下、作业条件恶劣、建材损耗较大、环境污染严重等,推行工业化建筑,已势在必行。

科学构想“集成施工式”工业化建筑

工业化建筑目前从设计开始,从结构入手,建立新型结构体系,包括钢结构体系、预制装配式结构体系,大部分的建筑构件,包括成品、半成品基本实行工厂化作业。现场浇筑不仅污染环境,制造噪声,还增加了工人劳动强度,与达到工业化建筑标准还有差距。

目前广泛关注的“预制装配式”工业化存在的问题,也成了推广的瓶颈。结合在长期建筑施工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具有独创性的工业化建造方式—主体结构和附属结构集成的施工工法,可称之为“集成施工式”工业化建筑。在建造方式上,“预制装配式”工业化建筑是“大型板材工厂预制”“关键节点现场浇筑”,而“集成施工式”工业化建筑则是“大型板材和关键构配件统一工厂预制”“现场集成浇筑”。这两种方式都用到了工厂预制和现场浇筑,但是使用思路则正好相反。“集成施工式”工业化建筑虽然是混凝土“现场浇筑”,但由于运用了大型的先进施工机械,在现场连续浇筑主体结构和填充结构的混凝土,实质上是在施工现场实现了大型建筑构件的生产和装配过程合二为一的集成,从而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工业化程度。

工业化建筑具有传统建筑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

以工业化的方式重新组织建筑业是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建筑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我国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传统建筑方式与工业化建筑生产方式相比,可以发现传统方式中设计与建造分离,设计阶段完成蓝图、扩初至施工图交底即目标完成,实际建造过程中的施工规范、施工技术等均不在设计方案之列。工业化建筑颠覆传统建筑生产方式,最大特点是体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将设计施工环节一体化,设计环节成为关键,该环节不仅是设计蓝图至施工图的过程,而需要将构配件标准、建造阶段的配套技术、建造规范等都纳入设计方案中,从而设计方案作为构配件生产标准及施工装配的指导文件。同时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工业化建筑采取设计施工一体化生产方式,从建筑方案的设计开始,建筑物的设计就遵循一定的标准,如建筑物及其构配件的标准化与材料的定型化等,为大规模重复制造与施工打下基础。遵循工艺设计及深化设计标准,构配件可以实现工厂化的批量生产,及后续短暂的现场装配过程,建造过程大部分时间是在工厂采用机械化手段、一定技术工人操作完成。

施工企业如何向工业化建筑方向转型

企业如何向工业化建筑方向转型。一是要掌握工业化的建造技术,这是转型成功的灵魂。如果企业不掌握工业化建造技术,转型升级无异于缘木求鱼。二是在向工业化建筑方向转型时一定要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走出来,摒弃现有的“以包代管”模式,要以工程总承包为龙头,实行一体化、专业化、现代化管理模式。这两方面缺一不可,在推进工业化建筑过程中,只要牢牢抓住这两个方面,就能够抓住工作重点,坚持下去,就能够实现发展的目标

对于具有不同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其转型方向也应该不同。对于只有施工资质的企业来说,可以向专业化施工方向转型,从项目管理公司向工程公司转型,突出专业化施工能力,形成专业化的施工队伍。

而对于目前“工业化成本偏高”的说法,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进行生产的初期,建造成本比传统方式有所提高是正常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还没有完全掌握相关技术,没有成熟的专业化队伍和熟练的技术工人,没有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运营模式,只要企业做好了这些准备,成本自然会降下来,完全可以和传统建造方式的成本比拼,整体质量、效益也一定会实现最大化。原

我国建筑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2017-04-07 08:52 | #2楼

中国处于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时期,近年来投资建设了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特大型建设项目。已投入运营的,如长江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西气东输、上海磁悬浮轨道交通工程、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正在建设的,如西电东送、京沪高速铁路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发建设,都带动了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再加上其他的一些项目,包括能源、交通、通信、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改造、城市商业中心、住宅建设等,还有卫星城开发、小城镇建设等等,使中国的建筑市场发展迅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552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国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43.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6%。 全国建筑业企业总收入34379亿元,同比增长24.5%。 全国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5亿元,同比增长26.8%。 2017年以来,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的悲观预期笼罩在各行各业,中国虽然受到有限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由于当今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特征使得中国的各产业也必然受到牵连。建筑行业一直作为中国拉动GDP的重要源头之一,在全球房地产景气指数持续下滑的情况之下,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宏观调控之下,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从2017年前三季度以及2017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并为受太大影响,外界担心的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投资

下滑现象并未立刻出现,因此继续带动了建筑业的发展。2017年全球经济衰退使得我国的领导层意识到传统的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在顺序上需要重新调整,强调把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以“内需”来拉动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较长的时间之内,由于内需政策的需要,各种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以及区域的发展政策等将陆续出现,中国的建筑行业依然将持续走高。

【建筑业未来发展前景】相关文章:

建筑业发展前景03-21

2017年建筑业发展前景03-21

it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03-21

公司未来发展前景03-21

集团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03-21

成人用品未来发展前景03-21

人力资源未来发展前景03-21

我国电镀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与展望05-27

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展望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