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标准>《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时间:2023-03-23 14:01:49 标准 我要投稿

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一、乔木

1、各类乔木及灌木基本达到层次合理,配置科学,密度合宜;特殊造型树丛基本符合设计意图。

2、枝叶生长、色泽正常:观花树木按时茂盛开花,观果树木正常结果;色叶树种季相变化明显,无枯枝(枯枝直径2厘米以上)。

3、树丛范围内无积水,暴雨后6小时内必须排完积水;植株出现失水萎篶现象。

4、基本无有害生物危害状;枝叶受害率控制在8%以下,树干受害率控制在5%以下;无大型、恶性、缠绕性杂草;基本无影响景观面貌的杂草。

5、每年修剪一次,常绿树种在春季修剪、落叶树种在秋季修剪,枯枝、病虫枝及时修剪,保持树形整齐优美,冠形丰满。

6、剪后的断枝随时拿下,集中一起清运处理,当日内运出小区,运到甲方指定的地点,保持环境美观整洁。

二、行道树

1、群体植株面貌基本统一,规格基本整齐,生长良好,有较好的遮阴效果;主干上无明显萌生枝条;无死树,缺株不得超过1%。

2、植株全年生长正常,无明显枯枝、生长不良枝和树叶黄化现象;

3、全程行道树树冠基本完整统一;基本遵照有关规定,与各项公用设施保持距离。

4、树干基本挺直,分叉点高度基本一致,不影响车辆通行,倾斜度小于10度的树木不超过5%。

5、新种植或胸径15cm以上的植株必须有桩,树桩基本无损坏残缺,绑扎完好有效,高度一致美观。

6、树穴形式统一;盖板和覆盖物完整;树穴地被植物长势良好。

7、无明显有害生物危害状;枝叶受害率控制在10%以下;树干受害率控制在5%以下,基本无杂草。

8、树穴无垃圾,基本有覆盖;树干上无悬挂物。

三、绿篱和垂直绿化

1、无缺株、无枯枝残花;在嫩枝抽出15CM内进行修剪,修剪必须保持3面以上平整饱

共9页

重庆新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满,直线处正直,曲线处弧度圆润。

2、植株生长健壮,规格大小基本一致。

3、垂直绿化应根据不同植物的攀缘特点,采取相应的牵引等技术措施,视攀缘植物生长习性,覆盖率不得低于80%,开花的攀缘植物能适时开花。

4、无明显有害生物危害状;植物受害率控制在5%以下,无杂草。

四、草坪

1、暖季型草坪从基部量起10cm左右修剪,每次剪去草叶的1/3,忌一次低剪裸露地面,修剪后无残留草屑堆,剪口无明显撕裂现象;修剪后同一区域的草坪枯黄率不超过 30%。

2、可根据草坪生长周期和使用目的灵活确定修剪时间,但需保证暖季型草每月不低于2次,冷季型草每月不低于1次。

3、每月不低于两次(覆盖整个小区)对草坪杂草进行连根拔除,保持草坪的纯度和色泽均匀。

4、生长茂盛,草坪绿色期:冷季型草不得少于270天,暖季型草不得少于240天。

5、草坪应根据情况进行切边处理,切边边缘线明显,切边宽度不大于15cm。草坪不得延伸到其它植物带内,草坪边缘与绿化带间应有整齐、流畅的分界线。

6、自然排水流畅,雨后积水5小时内必须排完,无积水坑,植株不得出现萎篶现象。

7、基本无有害生物危害状,草坪草受害率控制在5%以下,基本无杂草。

8、每年对草坪进行至少4次以上的全价肥料(包含N、P、K)施肥,使草坪生长良好。

五、花坛

1、有精美的图案和色彩配置;株行距适宜;不露土;植株无缺株倒伏;控制枯枝残花

在5%以下。

2、开花期一致,全年观赏期达280天以上;确保重大节日有花。

3、植株生长基本健壮;茎干粗壮,基本分枝强健,蓬径饱满;花型正,花色纯,株高相等。与草坪交界处应边缘清晰,线条流畅和顺;如切边,宽度不得大于15cm,深度为15cm。

4、排水通畅,严禁积水;植株不得出现失水萎篶现象。

5、基本无有害生物危害状;植株受害率控制在3%以下;无杂草。

共9页

重庆新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六、花境

1、植株生长正常,株行距适宜,不露底土,高低错落有序,季相变化明显,枯枝残花量不得大于5%;花卉色彩鲜艳,观赏期长;观花花卉适时开花,观叶植物叶色正常。

2、植株生长健壮,枝叶茂盛。

3、草坪交界处如有切边,宽度不得大于15cm,深度为15cm。

4、排水良好,无积水现象;植株不得出现失水萎篶现象。

5、无明显有害生物危害状;植物受害率控制在8%以下;无大型、恶性、缠绕性杂草;无影响景观面貌得杂草。

七、补栽补种

1、确定已死亡的树木、灌木品种及数量,及时分析死亡原因和报补栽补种计划,根据季节特点进行补栽补种,周边的苗木、地被植物还原及时,无黄土裸露现象。

2、暴风雨后及时检查新栽树木是否倒斜,如有情况及时处理。最长处理时间不超过12小时。

《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八、其它

1、夏季做好浇水抗旱工作。根据植物生长特点和需要及时浇透水,保证乔、灌木叶面舒展、有光泽,无缩水现象。

2、新栽乔、灌木注意勤浇水,盆栽植物无积水现象。

3、夏季浇水应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在早晚进行每天保证1-2次。其余时间根据植物长势情况不定期浇水,不漏浇。

4、每周不低于一次清扫草坪和乔灌木中落叶,保证植物丛中无明显的枯枝败叶。

5、植物生长良好,主景观面目视无裸土;次景观面目视单处裸土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并对整改状态下的现场做好相应标识。

6、病虫害及时控制,并保证每年不低于4次植物病虫害防治及施药。

7、园林树木有蛀干害虫危害的株数不得超过1 %;园林树木的主干、主枝上平均每100平方厘米介壳虫的活虫数不得超过2头,较细枝条上平均每30 cm不得超过5头,且平均被害株数不得超过3%。叶上无虫粪,被虫咬的叶片每株不得超过2%。

8、每年不低于4次对植物进行全价肥料施肥工作。

共9页

绿化养护员工规章制度2017-04-07 13:54 | #2楼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强化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二条 养护队伍设队长一名和队员若干,对所属养护区进行养护管理。养护队长负责对队员的日常指导、调配和督查,具体安排、落实队员的具体工作。养护队员必须服从队长调配,接受监督检查。

第三章 养护职责

第三条 承包养护期限内,我公司按照园林绿化养护操作规程及园林绿化养护质量标准,合理组织,精心养护,保质保量完成养护管理任务。

第四条 队长须根据工作的需要,每天下午将第二天的用工、机械等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防止发生不必要的费用。

第五条 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实行责任制。各人对自己分管的地块负责浇水、施肥、治虫灭病、除草及绿篱、花坛、树木的日常修剪工作。

第六条 大型及需要集中处理的工作由养护队长统一安排。

第四章 养护内容

第七条 管理程序:包括浇水、培土、修剪、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扶正及绿化区域卫生保洁等整套过程。

第八条 管理工具:

一、手剪、长剪、高枝剪、扫边机、剪草机 、绿篱机;

二、喷雾器、桶、斗车、簸箕、大扫帚、铁锹、锄头、镐、锯、梯子、塑料水管;

三、机油、汽油、维修费部件;

第九条 养护内容:

一、乔木:每年施有机肥料一次,及时防治病虫害,保持树木自然生长状态,及时剪除黄枝、病虫枝、荫蔽徒长枝及阻碍车辆通行的下垂枝,及时清理干净修剪物。每周清除树根周围杂草一次,确保无杂草。

二、灌木、绿篱:每季度施肥一次,及时防治病虫害,修剪成圆形、方行或锥行的,每周小修一次,每月大修一次,剪口平滑、美观,及时清除修剪物,及时剪除枯枝、病虫枝,及时补种老、病死植株,每周清除杂草一次。

三、草本类:每季度施肥一次,及时防治病虫害,每周剪除残花一次、清除杂草一次,及时剪除枯枝、黄枝。

第五章 工作规范

第十条 日常工作规范:

一、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旷工;

三、用工期间,服从队长或主管领导工作安排;

四、用工期间,严禁从事与养护工作无关的一切事务;

五、工作场所,严禁抽烟,以防引发火灾;

六、文明礼貌,禁讲粗话脏话,维护公司整体形象;

七、未经允许,严禁自行操作养护机械设备;

八、严禁偷窃等犯罪行为,如有违反,予以辞退并移交公安部门审查处理;

第六章 操作规范

第十一条 浇水

一、对植被、树木要适时适量浇水,保证水分满足多种植被的生长需要,无因干旱而造成植物枯萎旱死情况;

二、浇水前应将草坪上、花坛中、绿篱中的杂物捡拾干净,地块内的多种标牌擦拭干净;

三、使用喷头浇水时,要随时观察喷淋情况,调整喷头扬程,不得将水喷洒到道路和建筑物上,使用软管浇水时,应注意不得使水漫流到道路等地方;

四、不论何种方式浇水,必须做到人走水停,及时关闭阀门,切断水源;

五、各种喷头要在当日浇完水后或下班时全部摘下,软管要倒净管中存水(上午、下午下班时均应倒净),并盘卷整齐。对朝下的喷头、软管要妥善存放,以防损坏和丢失。

第十二条 施肥

一、对生长不旺的植被、植物、树木要适时适量施肥增壮。各种植被施肥以化肥为主,植物以有机肥为主;

二、施肥时,要将植物周围土壤翻开,将肥料均匀撒下,然后用土回填覆盖。一定要喷、洒均匀;

《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施肥完毕后要及时给足水份,以利肥力发挥;

四、对一次播撒后剩余的肥料,要重新包装捆扎好,以备下次使用;

五、对肥料用完后的各类包装物,不得随地丢弃,要在施肥结束后,捡拾整理后扔进附近垃圾箱内。

第十三条 灭虫

一、经常观察植被、植物的生长情况,掌握多种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在病、虫害易发和高发期前,普遍施药预防,一旦发现病、虫害,要立即施药杀灭,勿使其蔓延泛滥;

二、农药配比参照说明合理勾兑,保证药效;

三、绿篱、花坛的顶面,两侧,树木的叶面、叶底均要喷洒,要保证喷洒细致、周密、无遗漏;

四、对用完后的农药空瓶和直接接触药物的其它包装物,不得随地丢弃,要在施药后及时收拢,妥善处置,集中处理;

五、对施药后的地块,要及时树立警示标志,以防发生农药中毒事故;

六、喷洒农药时,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以防农药中毒。

第十四条 修剪

一、草坪要定期修剪,保持平整,留草高度适宜。对机械无法割到的地方,要手工修剪平整,对修剪后散布在草坪上和喷洒在道路、散水、绿篱、花坛下的草屑,及时清理干净并倒到指定地点;

二、绿篱、花坛及多种灌木造型每月修剪一次,保持顶面,两侧平整。无枯死干黄枝叶。修剪后散落在顶面、两侧周围的枝叶,要及时清理干净,倒到附近垃圾箱内或指定地点;

三、对多种高大树木,每年冬季对树冠树型进行一次全面修整,伐除重生叠压、低垂、过密、不利枝干生长和有碍树型的枝条和多种雍枝,并对寄生在树干枝条上的多种虫包囊进行清除;

四、其他植物根据植物特性及时进行修剪。

第十五条 死伤植物处理

一、对绿篱、花坛中枯死的棵株要及时挖除,对因人为跨越踩踏、车辆碾轧、施工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倒伏,要及时进行梳理扶正,对损毁严重的也要挖除,对挖下的死株和折断的枝叶要及时清理干净;

二、对多种树木树干上和树下冒出的杂乱丛生的枝条,对因遇风、病虫害和人为造成的枝叶枯死、折断和低垂倒生影响道路行车、行人的枝条,要及时进行剪除清理,对整株枯死的要及时挖掉,挖下的枯树和剪除清理下的枝叶要及时运出地块;

三、对挖掉的枯树需要种补栽的要进行补栽,不补栽的要及时将树坑填平,将散落在树坑周围的土块清理干净,并采用水灌法将填土压实整平;

四、对多地块草坪因人为踩踏,施工动土,病虫害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枯死斑秃,视面积大小及时进行补栽、补种。无论栽、种都要先将土翻松整平,对施工回填的土方,亦要先灌水压实整平后方可栽种。

第十六条 补栽、补种

一、对死伤绿篱、花坛缺口进行补栽修复时,新种的苗木要重点养护,以保证成活,对补栽时散落在草坪、道路上的土块要及时清理打扫干净;

二、栽草时要分簇、疏密得当,埋好压实,种草时要用细沙拌籽,撒播均匀,下籽后再用钉耙重新整耙一遍或撒薄沙一层压籽,然后用脚踩实。对补栽的新草要重点养护,保证成活,对补种的地块要采用喷淋浇水,保持土地湿润,保证出苗齐整。

第十七条 除草

及时清除草坪、花坛中和绿篱、树木下的多种杂草,做到无明显杂草生长。除草时,将拔、锄下的杂草随手清理干净,装入随身携带的容器内,倒到附近垃圾箱内或指定地点,不得在地块内堆积存放。

第七章 工作时间

第十八条 养护队正常工作时间为每天八小时,高温或严寒等特殊季节确需缩短工作时间的,由养护队长向公司主管领导提出申请并同意后,可适当缩短工作时间。

第八章 综合管理

第十九条 队长负责考勤记录,不得虚报瞒报,每月月底汇总上报公司主管领导。 第二十条 养护员工因病、有事或安排休息需向队长提前请假,队长同意后报公司主管领导审批,病假的需附相关证明,未经审批而不出工的一律按旷工计。迟到或早退15分钟内视作旷工0.25天,超过15分钟视作旷工0.5天。

第九章 加班加点

第二十一条 因工程建设的需要和突击性任务的要求,需加班的由队长统一安排,其他同志应自觉服从安排,积极做好各自工作。

第十章 奖罚措施

第二十二条 工作时间衣冠不整的,每次扣除工资10元,队长每次扣除工资20元。

第二十三条 园林机械要做到专人专用,严禁违章操作,违章者视情每次扣除工资10—50元。对不按操作规程操作机械所造成安全事故的,由违章者自负。 第二十四条 认真工作,诚实干事,不得出现散漫怠工现象,违者每次扣除工资10元,队长每次扣除工资20元。

第二十五条 忠于职守,坚守岗位,上班时间不得办私事,未经处领导批准不得私接园林业务,不得擅自离岗,违者每次扣除工资20元,队长扣除工资40元。 第二十六条 服从安排,团结协作,不得误工误事,擅自行动,不得吵架打架,违者每次扣除工资20元,队长扣除工资40元。

第二十七条 爱护公物,认真负责,对分派给各人的劳动工具,如有失落,照价赔偿;机械维修,车辆加油按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及时报告并制止破坏园林绿化行为,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第二十九条 关心集体,及时报告园林绿化相关情况,鼓励多提建设性建议,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黄山市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2年3月1日

【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相关文章:

后期绿化养护管理标准09-22

绿化养护标准06-01

绿化工程养护管理标准03-07

室内绿化养护标准09-22

绿化养护标准及价格09-22

绿化养护验收标准09-22

绿化养护验收的标准09-22

基本绿化养护标准09-22

物业绿化养护标准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