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3-03-23 14:06:59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出现腐-败和职务犯罪的风险而做出的重大部署,目的是引导我们每个干部正确行使职权,加强风险防控意识,增强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我镇根据和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安排,将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岗位和环节纳入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防控,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我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自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一、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后,我镇党委书记陈通泉同志主持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布置我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陈通泉同志任组长,副书记、镇长雷玉文同志任,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志军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程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有各科室负责人。制定了《高埂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使该项工作有计划、分步骤有序开展和落实。

二、提高认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首先是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大会,镇党委 1

书记陈通泉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宣讲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每一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镇纪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传达了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根据《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年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突出重点,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

找准廉政风险点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我们重点是要找准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岗位和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在行政管理权方面,找准干部选拔任用、大额经费开支、大宗物品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9月10日,我们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会议,对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进行布置,发放了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自查表,各中心、办、站、所廉政风险自查表,一般干部廉政风险自查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结合本岗位,本单位、本科室的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认真查找个人的思想道德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全镇32人都上交了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从上交的自查表来看,大多数同志没有分清职责与廉政风险的区别,风险点查找不准确、不到位,填写了太多的工作职责,没有根据自己所在工作岗位的特点,从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各种廉政风险来查找,而是把平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廉政风险混淆起来。针对出现的这种情况, 2

领导班子成员和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人员分别找各自联系的人帮助指导查找风险点,并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分析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来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个人都要进一步认真查找风险点,要把思想集中到与廉政有关的上面来找。在风险点认定上,力求表述准确、全面、有说服力。经过各办所所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点、党委会讨论梳理,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同时结合履职范围,体现部门特性,把廉政风险点分管理类、审核类、承办类、民生类、公共类等五个大类进行认定,共认定风险点47条。风险点管理注重常态与动态结合。把五大风险点类别作为长期性的认定标准进行规范统一,既解决归类问题,又为防控工作的深入形成基本思路。同时,认识到风险点存在是动态的过程,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增减风险点,体现风险点动态管理,确保防控效果。各科室和个人查找出风险点后,都在专题会议上进行了宣读,还发放了领导干部落实廉政风险情况民-主测评表。

四、结合岗位,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

10月份我们组织全体干部根据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结合岗位制定防控措施,并填写个人的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对领导班子成员的防控表进行了书面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间,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再次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了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个人认真落实好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每月对落实防控措施的情况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每月都将组织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联席会议,认真听取每位干部职工汇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本单位及人员落实防控措施的自查自纠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区别情况,评定等级风险

针对各科室及个人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根据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危害性大小的不同情况进行了风险等级评定全镇共评定一级风险部门2个(财政所党政办),二级风险部门1个(群众工作办);一级风险岗位2个,二级风险岗位1个;个人岗位职责一级(即A)风险3人,个人岗位职责二级(即

B)风险11人。

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防控体系建设

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从管理类风险防控抓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以全面梳理岗位职责、加强科学分工为基础,以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高效工作为原则,根据日常工作积累,对由于岗位管理制度不严而产生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进一步完善内部岗位管理职责。如对办公用品管理职能着力从制度建设上进行预防控

制。减少零散采购次数,统一进行集中采购;实行双人采购制,采购人员固定;采购员、保管员、使用人员各司其职,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便民服务中心对现行的各项制度进行了整理,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核心,初步构建了岗位廉政风险公开机制(信息公开栏、各项公示制度等)、廉政风险分析制度(《群众满意率的定期测评制度》、工作评估会议、政风行风反馈情况分析等)、科室廉政风险内控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廉政风险预警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责任追究制》、《反腐倡廉教育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管理方式。

2、从民生类风险防控抓分权办理。

对劳动关系协调、就业培训、医疗保障、建设征地等民生类风险,在规范权力运行上做文章,实行分权办理、流程管理,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通过定岗、定职、定责,明确人员工作职责,梳理形成权力行使依据、程序、时限及相应责任的职权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3、从承办类风险防控抓流程管理。

按照“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的要求,通过制定各项工作的规范细则,优化权力运行路径,规范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办事效率。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审批制度,通过初审、复审、终审的工作程

序,严格材料把关,防止制度漏洞,从体制上规范权力的运行,从源头上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4、从公共类风险防控抓责任落实。

镇党委制定了《机关内部管理实施意见》,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建立办公室后勤保障管理职能,完善对外采购、会计核算、后勤保障三大统一平台,进一步推动我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经费报销管理。实行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连带责任制,加强各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健全报销登记制度,定期对各项支出进行检查。

5、从审核类风险防控抓政务公开。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而确保权力运行透明、公开则是监督权力的基础。为了规范权力运行、推进阳光行政,我们公开监督电话、投诉通道、政风行风监督等事项。严格执行收件回执制度,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杜绝违规不廉洁行为、工作偏差、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

今后我们要紧密结合我镇的实际,扎扎实实地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通过有效地防控,确保实现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打造廉洁高效政府,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高埂镇委员会

2011年12月31日

廉洁风险防控自查工作报告2017-04-07 20:04 | #2楼

2011年以来,我公司深入开展了廉洁风险防控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果,逐步形成有效的、常态化的、覆盖全公司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的廉政风险防控各项规定,我公司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会,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工作的动员部署,强调“排查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机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它以责任分工、监督互勉的方式,把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的责任落实到下属单位每个负责同志,从而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求下属四厂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推进源头治理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高度,认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深入查找,积极防御,完善制度,动态防控

根据纪监部的要求,我公司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人为本,注重预防,突出重点,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了排查工作。围绕公司和各下属厂的职能,进行权限梳理、确认、登记,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查找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或诱发腐-败的风险点。从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 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经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 1

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我公司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原有的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防止岗位廉政风险转化为腐-败行为。同时不断完善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规则,加大对热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或轮岗力度等措施,锁定履权界线,控制自由裁量权,实行权力制衡。深化以厂务公开牵头的各类公开,搭建公开平台,随时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为了对风险控制进行有效控制,实行廉政风险预警,畅通廉政风险预警信息“绿色通道”,采取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臵办法,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问题渲化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

二、履行廉政风险防控“一岗双责”情况

一年来,按照公司纪监部的要求,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强化自身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既勤政又廉政,用规范的行为去办事,用合理的制度去管理,高度重视学习,努力改进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

(一)强化学习,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为了使公司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学习自警自励,以学习提高自我,以学习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不断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干部党员的政治素养;二是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纠正不正之风的政策, 2

进一步提高了纠正不正之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位观和地位观;三是提高整体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班子内部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正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学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保持了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和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诚心诚意为职工谋利益,兢兢业业为职工办实事的公仆意识,坚定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理论信念,提高了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勤政务实,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

廉政自律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各司其职,领导班子共同管理好劳动服务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更重要的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把涉及公司的大事、难事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好、解决好,从而带动劳动服务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年来,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大力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生产第一线情况,进行现场办公,着力解决职工中的大事、难事和职工关心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作最大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3

(三)强化领导责任,提升防控效能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把贯彻落实公司纪监部“关于开展廉洁风险防控自查工作”的部署,作为深入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任务。通过责任分解,责任分工,责任考核,强化领导人员确定履行“一岗双责”。二是提升防控效能,认真落实各项防控管理制度,突出防控重点,细化责任目标,加强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根据业务发展变化及时修订防控措施,把廉洁风险管理融入金融管理全过程,提升防控效能。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对近年来防控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公司实际情况修订考评办法,并做好党风廉政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促成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宣传教育情况

廉政风险防控,构筑思想道德防线,立足于防控,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这种教育是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首先是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使自己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锐利思想武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的宗旨,做到有权不移公仆心。四月份以来,公司利用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使公司干部职工全面领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精神,让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基本理念

和主要办法为公司广大职工所理解和掌握,通过学习宣传,使公司上下一致认为:开展廉政风险管理工作,是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是预防腐-败、保护干部的有效办法,是反腐关口前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控制的有效措施。是公司财务资金管理安全有序,更好发挥效益的重要保障。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防范腐-败工作,虽然过去我们也一直在认真抓,但不够系统,特别是在防范制度的执行上还没有建立起科学的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制度体系。而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开展势必促进我们的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使我们公司的财务管理更加系统化、制度化、科学化。

四、廉洁风险点预防措施落实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教育是基础,要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工作能力。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工作水平、决策能力,增强对现实正确的分析判断;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1、坚持职工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定期开展读书笔记检查,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

2、参加支部中心组学习,确定中心发言人,结合公司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讨论,确保学习成效,促进工作。

3、每季度定期召开职工廉洁教育会议不少于一次,特别是加强

《廉政准则》等党风廉政知识学习,并结合各下属厂存在的问题,加强廉情预警。

(二)建立完善制度,提高职工管理水平

制度是保证,在建立完善制度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事。

1、建立职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职工工作、个人、家庭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公司、支部汇报。公司及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2、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述职制度

述职对象主要是公司领导干部,述职内容为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述职报告为年度述职。

3、建立政风行风群众评议制度

在公司开展政风行风群众评议活动。强化群众监督,职工监督。年终组织群众测评,并将职工评议结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三)明确岗位责任,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公司下属厂必须坚持工作积极主动性,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根据下属厂厂情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办事能力。

(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由于外部环境诱-惑多,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1、加强法律法规和廉政知识学习,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学

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廉政准则》等相关廉洁从政规定,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做到自重、自警、自醒。

2、全面开展廉政排查,科学合理安排人事。对本公司干部开展一次全面的党风廉政排查,掌握廉情,防患于未然。

3、强化监督检查。结合本次的廉洁风险防控自查活动,认真开展信访举报、政风投诉工作,认真开展日常督查、暗访进行动态监督,以确保廉洁风险防控的措施到位。

五、2011年以来开展风险点排查的新情况

(一)出现排查的新情况

由于平时业务工作繁忙,疏于理论学习,学习难免存在走过场现象,导致干部职工不同程度的存在理论水平不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等问题,拒腐防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相应的防范措施

1、多举措加强反腐倡廉学习教育,一是确保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廉政教育,不断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学习形式。二是建立廉政教育工作记录,详细记录全年开展廉政教育的计划安排、阶段总结及开展教育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教育内容等情况,便于学习情况的汇总分析和进一步改进。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每次学习的考勤记录、廉政活动参加情况,廉政信息情况、廉政风险防范情况等内容制成考核表,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参考内容。

2、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主要领导干部与管辖范围内的党

员干部每年至少谈心两次,当干部情绪不稳、效率不高时以及家庭发生重大事项时,单位领导和党组织要及时开展谈心活动。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读书会、业务知识、廉政知识学习竞赛以及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身心愉悦的工作氛围。

六、现有制度是否存在不适应生产经营实际、存在防控缺陷等 制度是我们针对事物所制定的一个标准要求,它是一个有利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标杆尺度,要求事物周边的人们共同遵守的纪律约束,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于履行廉洁风险防控自查工作来讲,现有制度我们还没有发现存在不适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存在的防控缺陷,今后我们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发现了防控缺陷。我们相信,上级领导能够在尊重客观的条件下将它更加完善,更加合理。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公司将在坚持基本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现和总结下属一些好做法和经验,将零散的成果系统化,感性的认识理性化,成熟的做法制度化,对重要权力的运行情况,要认真落实相关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不断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运用各种形式,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责任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长效性。

【高埂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工作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镇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自查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调研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心得意见09-22

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评估修正报告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学习心得09-2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心得体会09-22

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调研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