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培养

时间:2022-03-21 17:11:32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职业素养培养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对用人要求也日益提高,而且对人才素质的关注度来说,更看重的是人的品质与素养。为此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和育人目标也必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应从传统的德育教育向市场驱动作出调整和转变。

职业素养培养

近年来,我们学校通过走访、问卷、校企恳谈会等形式调研了20余家企业,发现现代社会和企业对用人的标准提出新的要求,除了专业能力以外更提出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要求,如责任心、守时负责;诚实正直、能够适应变化;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与人交流和与人合作的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能力等,这表明现代企业更关注学生的职业素养。

针对调研的结果,我们对企业看重的职业素养进行归类,并提出我校的解决思路和职业素养培养达到的目标,具体如下表1所示。

表1:职业素养归类及培养目标与思路

围绕对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路及所达到的目标,我们学校采取了以下三个步骤的养成教育。

一、以教学为经,以活动为纬,明确职业素养的内涵

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以教学课程化的形式,一方面保证了学生对职业素养培养认知的深度,避免肤浅;另一方面保证了学生对职业素养培养认知的广度,避免狭隘。让学生以职校人的角色来认知自己的职业素养。

1.职业素养培养立足教学: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的认知教育,根据企业的用人标准,我们学校非常重视相关职业素养的培养,立足教学,构建了实践教学、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

(1)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渗透职业素养培养教育。如德育课、就业指导课、文明礼仪课等课程的开设,要做到学科性、专业性、职业性的统一,加强对学生职业岗位要求等的认知。

(2)实践教学:积极倡导“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在实践中,让学生体会合作精神、加强学生对与人沟通等的重要性的认识。

(3)活动课教学:通过专业组、学校两个层面落实第二课堂教学,通过讲座等形式,把礼仪教育、心理调适、艺术熏陶、团队合作、与人交流、生涯设计、时间管理等都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完成了对学生职业素养认知的通识教育。

2.职业素养培养强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认知教育,贯穿学校德育工作的始终。

(1)开展形式多样的认知活动。如开展班级竞赛活动,加强学生对班级这个团队的认知;开展见习、参观、交流等活动,加强学生对岗位、行业等的认识。

(2)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了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学校推出诚信试场;为了加强对学生的合作精神的教育,学校经常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类活动,如跑操比赛、大合唱比赛等。为了强化学生的自我发展的意识,学校在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设计比赛等活动,邀请企业专家来校作讲座、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活动强化学生对职业素养的全方位认识。

二、以训练为纲,以实践为目,强化职业素养的锻炼

职业教育本质上是就业前的教育,因此,我们鲜明地提出把学生培养成“准职业人”这个概念。所谓准职业人就是按照企业对员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初步具备职业人的基本素质,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能够适应在企业的发展。

通过以训练这种方式,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达到“学生的就业观与自己的能力水平的对接、用人单位的用人观与岗位的需要的对接;学生的择业观与用人单位的人才观的对接、学生的学业观与就业岗位的实际需求的对接。”的目标,在训练中,让学生成为准职业人。

在训练中我们提出了“以管理为保障,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实践为突破”工作举措。

1. 以管理为保障,全面推行7s管理

7s管理是目前世界上现代企业比较盛行的先进的规范的管理理念与方法。

所谓的7s就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素养”(Shitsuke)安全、节约。

7s构成要素及相互关系见表2所示。

表2:7s构成要素及相互关系

7s管理的倡导者认为,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培养一个人。7s管理所强调的是“人的品质”。首先要革除做事马虎的毛病,养成凡事认真的习惯,即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其次是遵守规定,养成按照规定办事的习惯。再次是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

我们学校全面推行7s管理,就是要与企业的管理方式接轨,营造仿真型的学习工作环境,让学生在整理、整顿、清洁、清扫自己的寝室、教室、学习资料,在学习计划管理、职业规划管理中体会“职业素养养成的过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遵守规章制度,从而增强学生自身的职业竞争能力。

《职业素养培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以课堂为主阵地,引入行为导向教学法

“行为导向”教学方法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创设学与教,学生与教师互动的交往情境,使学生形成会学的能力;强调学习的内在动机、利益动机、社会动机,并学会展示学习成果。在教学上实施课堂置于准职业人培养的教学情境中,强调以能力为本位,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学习领域内容。运用“行为导向”

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用行为活动的方式来引导教学全过程,实现改变人的行为活动及习惯,培养学生具有综合职业素养的技能型人才。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小组合作学习,常见的方法有项目教学、角色扮演、张贴板教学、头脑风暴法、模拟教学法等,其一个显著的特征是“职业活动”,在这个“职业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团队合作、与人交流、解决问题的职业技能就得到了训练。

3. 以实践为突破大力强化职业素养实践活动

(1)落实“四项特色活动”的实践内容:特色活动主要包括道德实践周活动、学生社团建设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企业文化宣传活动。学生道德实践周活动缘起企业对卫生问题的认识,一流的企业自觉维护环境的清洁,没人乱扔垃圾。每周安排一个班级,统一着装、统一规范、统一礼貌用语,通过实践周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做人,训练学生做事,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2)实施“五会教育”活动:“五会教育”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审美 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教育活动过程聘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师、专家、企业家给学生作专题讲座和培训,以增长和提高有关职业素养方方面面的知识和技能。

三、以实习为契机,以校企联动为保障,确保职业素养的养成

在学生顶岗实习时,为保证学生由准职业人向职业人的转变,学校出台制度、强化培训、落实机制,强化职业素养培养成效,让学生提前成为职业人,让学生名企就业,高薪就业。

1.开展实习前培训,明确企业用人之道。学校每年对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进行为期3-5天的实习前培训,其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形势、劳动合同法、熟悉实习就业工作流程、掌握求职面试技巧和自荐书的撰写,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遵守实习纪律,不好高骛远,恰当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的就业观念,以百倍的信心、良好的心态作好充分的准备,接受用人单位挑选,找到适合的用人单位。

培训内容主要有对实习前的培训,安排“就业形势分析”“《劳动合同法》解读”“创业、就业指导报告”“学习实习纪律” “安全教育”“自荐书的撰写”“ 应聘礼仪”“ 模拟招聘” “企业用工要求”“《实习生手册》的学习辅导”等内容。最后通过考核来保证培训效果。

2.落实相关制度,保障实习的规范性:为了保障实习的正常有序进行学校出台了《上班制度》《考勤制度》《寝室制度》《返校制度》《实习单位变更制度》等。

3.实现校企联动,确保职业素养养成的实效性。

(1)签订合作协议:为了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资源优势,校企双方共同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中职毕业生,经甲乙丙三方共同协商,本着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就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一事,达成本协议,签定《校企学生顶岗实习合作协议》,明确职责和义务。班主任为学生实习管理第一责任人,在学生实习前、返校期间、实习巡防期间都应做好有关安全、纪律、职业道德等教育。实习单位负责业务技能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2)推行《实习生实习情况月报表》制度。明确规定每月实习班主任、实习指导师傅都要对实习予以评定。

(3)建立《实习成绩月度考核》制度。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实习安全”等进行考核。学校对实习学生返校情况和平时实习汇报等进行考核。

四、以德育学分制为评价体系,确保职业素养培养的可控性

在整个德育管理体系中,学校以以德育学分制为评价体系,确保职业素养培养的可操作性,让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具有可控性。

“德育学分制”旨在变管理为服务,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打破旧的主观评价学生的评价体系,将德育活动制度化、学分化,德育目标详细化。将德育量化成学分制,便于把口头说教变成了行为教育,有利于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最终通过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一起努力,让学生学会为人的基本原则,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铸就诚信、积极、独立、和-谐的个性。

《职业素养培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确立实施原则

(1)德育学分制是用学分来反映学校德育的要求和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的一种德育管理制度。

(2)德育学分制以常规分评价为依据,将德育的过程和结果量化,通过对学生仪容仪表、出勤、文明卫生、纪律等各项内容综合考评来实施,达到规定的德育学分是学生学期总评、评优、实习或毕业的必备条件之一。

(3)德育学分制的实施,应在政教处的指导下,由班主任、学生考核小组具体操作,每月评价结果由政教处抽查审核、汇总备案。

2.明确考核办法

根据学生日常表现,根据月度考核细则,对照加分、扣分项目,严肃认真、公正合理、一视同仁予以执行,实行每月测评、期终总评。总评将分四个等级,即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学期总分在90分以上者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者为不及格。

培养良好的个人职业素养2017-04-08 18:03 | #2楼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异常,知识经济浪潮汹涌,给大学生的就业以及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

任何一名大学生在安排或设计职业生涯时,都应考虑现实的外部条件。职业世界的变化,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给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勇于正视职业世界的机遇和挑战,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大学生就业形势,了解职业发展的趋势,为选择并迈向正确的职业发展道路点击牢固的基础。加强对大学生职业观念的培养;改进大学课堂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是培养大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

经过了本学期的课堂学习,和课后对《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导论》的略读,对大学生如何获得职业规划能力有了些许了解,帮助了我认识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学习职业规划的知识和方法,树立了科学、理性的职业发展观,提高了职业素质,增强了求职就业的竞争力,为我顺利就业,融入社会,实现人生职业理想,走向成功做了铺垫。从这门课中得到的最大收获不是理论部分,现在想想,理论知识,在脑海中的印象似乎荡然无存。但让人记住的是那些老师向我们讲的身边实际经历的事情,身边的事情总是最真实、最具震撼力、最让人有一种与社会接触的感觉。虽然各个老师讲的课都时间不长,但他们的讲授既专业又较多地联系实际,使我受益匪浅。

结合自己的上课体会以及实习经历,我认为在真是求职之前,有几项前提是必备的。尽管不同的人对自身的要求不尽相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各有侧重,但这几项前提却是独立于一般职业要求的必需品。

“满足社会需要”是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一。既然社会需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的毕业生,那么,高校教育应该把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作为其重要目标之一。同时,高校也不是关起门来办教育,社会、企业也应该尽力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准备承担成人责任的过渡期,也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准备期。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大学生既要适应前所未有的生活,又要对未来做出展望。前面已经说过,通用职业技能对大学生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么我 1

们具体应该掌握什么样的职业能力呢?下面就根据自身情况总结一下。

做为职业素养培养主体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会自我培养。

首先,要培养职业意识。雷恩.吉尔森说:“一个人花在影响自己未来命运的工作选择上的精力,竟比花在购买穿了一年就会扔掉的衣服上的心思要少得多,这是一件多么奇怪的事情,尤其是当他未来的幸福和富足要全部依赖于这份工作时。”很多高中毕业生在跨进大学校门之时就认为已经完成了学习任务,可以在大学里尽情地“享受”了。这正是他们在就业时感到压力的根源。清华大学的樊富珉教授认为,中国有69%-80%的大学生对未来职业没有规划、就业时容易感到压力。中国社会调查所最近完成的一项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显示,75%的大学生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社会就业。50%的大学生对于自己毕业后的发展前途感到迷茫,没有目标;41.7%的大学生表示目前没考虑太多;只有8.3%的人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充满信心。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的点滴培养职业理想。人的素质能在日常的生活习性中得以展现和流露,习惯也是个人素质的真实写照。所以,培养自己的职业素质就必须从日常的生活细节及点滴做起,看过汪中求先生写的《细节决定成败》的人都知道细节的重要性。 因此,大学期间,每个大学生应明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将来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环境能支持我做什么?着重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认识自己的个性特征,包括自己的气质、性格和能力,以及自己的个性倾向,包括兴趣、动机、需要、价值观等。 其次,配合学校的培养任务,完成知识、技能等显性职业素养的培养。

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等显性职业素养比较容易通过教育和培训获得。学校的教学及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是针对社会需要和专业需要所制订的。旨在使学生获得系统化的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知识的运用,并使学生获得学习能力、培养学习习惯。

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培养职业兴趣。这是一个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在校大学生提高专业素质及其他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大学生要把握好每次这样的机会,不要害羞,不要胆怯,不要怕丢面子,在训练中要做到“胆大、心细、脸皮厚”。尽可能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包括教师、图书馆等获得知识和技能,做为将来职业需要的储备。

再次,有意识地培养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作风等方面的隐性素养。隐性职业素养是大学生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核心职业素养体现在很多方面,如独立性、责任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职业操守等。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和改进职业价值观。大学生可以利用好每个假期去社会实践,无论是否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这都是很好培养职业素质的机会。只要你树立“职业神圣”的观念,你就会从你从事的每项工作中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业素质并加以培养。同时,你也能从实践中改进自己以前不足的职业素质理念,不断的培养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的职业素质得到不断的升华。

我们知道大学生毕竟是从小在学校度过的,对社会了解不多,对就业信息了解太少,刚出社会对他们来说面临着很多压力,所以大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不仅仅靠自身就能完成的,还需要学校和社会的积极支持和辅助指导。

总结起来说可以从一下几方面来提高自我的职业素养。

〈一〉健康素质

就业是大学生人生发展中的重大转折点,是大学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重要阶段。健康素质包含两个方面,即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这句话中我们能体会到身体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以前我们看到的创业者是“年轻是用身体换钱,老时用钱买身体”,这是愚蠢的做法。身体在人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是重要的,要时时保持健康的身体。部分学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相对滞后。面对这种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一改以“统”、“包”为特征的分配制度为现在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择业的“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之就业方式,表现出了不同的心理状态。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心理特征主要表现为:知识化程度高而社会化程度低;情绪波动度高而自抑程度低;自我认可度高而人际协调力低;成才急切度高而抗挫能力低。大学生的心理正处于成长期,就业又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予以积极的心理引导,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关键。培养和-谐心态,大学生作为社会成员,具有强烈的合群心理需求,人际交往易使大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心态,保持身心健康。

〈二〉能力素质

1、一般能力即智力。智力是人的基本能力,其内容和结构:感知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四个方面。联合国的“21世纪全球开发计划”指出:“智力(Intelligence)并非是一个单向度概念,除了基本智商(IQ,telligence Quotient),它还包含了人的更多能力:成就智商(AQ)、道德智商(MQ)、情感智商(EQ)、体能智商(PQ)”。

2、特殊能力。包括组织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控制能力、语言能力、数学计算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动作协调能力(眼、手动作协调)、特殊从业能力等等。如飞行员除了“视力好”以外,还要求对空间距离的判断要非常准确,要求两眼的深度感要好。

〈三〉道德素质

道德素质的培养主要是培养自身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道德修养、组织纪律观念等内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要有职业道德感。

〈四〉专业素质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专业技能的扎实是被用人单位看重的重要因素之一。专业素质的培养着力培养其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必要的组织管理能力等。

〈五〉社会交往和适应素质

“人脉”是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大学生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和依据。大学生应与比自己优秀的人交往,这样你才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及人际交往艺术,这样自己才会进步,所谓“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就是这个理。社会交往和适应素质的培养应着眼于语言表达、社交、社会适应能力这三方面。

〈六〉学习、创新方面的素质。

学习是一个终身的任务,创新意识和能力来源于不断的学习中。当今科技日新月异,为了不落后于时代,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时刻的学习。此素质的提高必须着眼于学习能力、信息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七〉审美素质

很多大学生缺乏审美观,主要是缺少审美能力,因为从小就没树立好审美意识。现代世界是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和-谐作为社会的一种存在状态。当然,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也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和-谐眼光”-----审美。审美素质的培养应着重培养其美感、审美意识、审美观、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等五个方面。

总之,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异常,知识经济浪潮汹涌,给大学生的就业以及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任何一名大学生在安排或设计职业生涯时,都应考虑现实的外部条件。职业世界的变化,对人才素质的要

求越来越高,给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勇于正视职业世界的机遇和挑战,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大学生就业形势,了解职业发展的趋势,为选择并迈向正确的职业发展道路点击牢固的基础。

总之,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是目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这一任务的进行,需要大学生、高校及社会三方面的协同配合才能有效

【职业素养培养】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03-22

怎么培养在校大学生职业素养04-22

为什么大学生需要培养职业素养03-30

职业的素养11-02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哪些-礼仪知识12-31

浅谈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现状-礼仪知识12-31

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考06-13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有哪些2篇03-02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方法有哪些-礼仪知识03-02

秘书的职业素养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