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素养

时间:2022-03-21 17:16:55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会计职业素养

一、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

会计职业素养

传统的会计是面向上级主管部门的报账型会计,会计自身也认为只要会记账、算账、报账、编报财务会计报表足矣。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脑和网络的普及,会计行业也改变了传统的运作模式。对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例如,单位财务实行了卡式管理,出现了网上购物,这些都要求会计人员会进行电脑操作,会运用相关软件,学会制电子表格,学会网络互联……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才会使单位的财务工作更科学、更完善,减少漏洞;查找数据再也不需要一摞摞的账本,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国加入WTO后,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机会日趋增多,对会计人员更高的要求更高。比如,要懂得国际会计惯例,要看懂外语账目,熟知国际经济运作规律,完成由封闭型财务向开放型财务的转变。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才能推动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尽快缩短与国际会计接轨的时间和进程。“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合理的知识结构是复合型会计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是高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

当今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不仅要精通会计学的基本知识原理,还要学习财政税收、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这就需要会计人员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新知识,参加一些专业培训,拓宽视野,掌握基本原理并在实践工作中加以推广、运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任何经济活动都必须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会计人员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必须有法律知识。会计人员应掌握相应的专业法律法规和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在工作中才能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从根本上杜绝和减少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违纪现象,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才能保障正常的经济贸易活动。

二、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

1、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就是要牢固树立尽好责、理好财的思想,热爱本职,忠诚事业。

爱岗敬业是会计人员应该遵循的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具体来说就是应当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要求,具有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以熟练的业务技能,提供准确而具有价值的数据。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指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是公民道德规范在会计职业行为和活动中的具体体现。“正直、客观、独立、保密、技术标准、业务能力、道德自律是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品质能力,要把诚信放在首位,把它当成人生的一种追求,以诚信为做人标准,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有一流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一流的职业道德水平,严格规范会计行为,就是要求会计人员严格履行法定的职责,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也是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有力保障。无论何时,高水准的职业道德是一名会计人员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失去它就无从谈起会计工作质量和会计信息。即会计工作的合法性,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因此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对照会计法规,知法守法廉洁自律。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决定财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热爱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把工作视为自身的一种需要和自我价值的体现,在处理会计业务时,心无杂念,依法办事。

目前,中国一部分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比较淡薄。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会计人员当面临集体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不按原则办事,也不能按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编造虚假信息,造成会计信息的不真实,给国家造成一定的损

失。二是部分会计人员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会计职业道德、法律制度,故意编造虚假会计凭证,变更、销毁会计资料,挪用公-款等。三是由于受到外因的影响,接受别人的馈赠,就得按照别人的要求去操作,造成会计信息失真。这些违规违法的行为虽然只是个别会计人员所为,但也反映出需要对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首先,加强职业道德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采取典型案例和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快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加强社会舆-论宣传,营造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坚持定期组织会计从业人员学习有关制度,引导会计从业人员认真履行《会计法》所规定的义务,要把权力和任务结合起来,努力树立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到首位而且要尊重会计人员的合法利益的利益观。

浅谈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2017-04-08 20:01 | #2楼

《会计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会计信息化取代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当中的主要地位,是社会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相对于会计电算化而言,会计信息化在应用范围上、功能上以及时效性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会计信息化是在对现代会计工作进行整合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将两者的优势充分的、合理的、恰当的融合到一起,被称之为会计信息化系统。其优势在于能够通过互联网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存储以及检索等一系列的工作,使会计业务的处理变得更加自动化,会计信息的传递更加具有时效性,切实提高了企业会计业务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然而,由于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较晚,很多企业对其优势没有充分、客观的认识到,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工作当中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为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一、会计信息化在企业当中的优势

会计信息化指的是将会计信息化作为企业的信息资源,主要使用通讯技术、计算机和网络为主,对企业的信息资源进行加工、传输、应用等过程,为企业的重要决策及经营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1]。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大大的提高了企业提取会计数据的速度、数据的共享程度和报告的严谨程度,会计信息化是对传统会计的一次大挑战。企业会计信息化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1.会计信息透明化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和数据处理的高度自动化,会计资源的高度共享。大量的会计信息和数据通过网络传输,企业中每个部门可以通过授权,在网络系统中获取大量的会计信息。因此,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将逐渐开放,会计信息会越来越透明化。

2.会计信息全面化

在社会经济网络化、一体化的基础上,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通过对企业中各部门信息接口的转换,可以适时获取、提供货币或非货币信息,例如调查客户的满意度和市场的占有率等,不但可以适时获取、提供历史信息,而且还可以适时的获取、提供目前信息和未来信息例如市场的公允市价、重置的成本、预算费用、预定成本等。可以提供图片信息、数字信息和语音信息,例如预测直线图、有声财务报告等,逐渐的拓宽了会计信息化的获取途径,使会计信息纰漏的方式和内容更加的多样化。

3.会计信息智能化

会计信息的系统是智能型系统,会计信息化是以电子商务和计算机为主要手段,由软件、人、计算机、数据等共同组成的信息系统,此系统不但具有分析和控制功能,还具有核算的功能。无论多么先进的会计系统都离不开人的操作,没有专业人员的管理和参与就构不成一个完整会计系统。因此,在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当下,会计信息系统是一个由人机相互作用的智能系统,由此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缺乏复合型人才

企业的会计信息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动态过程,是信息技术与会计相互结合的产物,需要精通会计专业和信息技术的人才来推动。对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特别高,要求他们在具有会计管理和处理能力的基础上,还要说熟练掌握财务软件、计算机以及维护和保养的知识[2]。在会计领域中,可以完成手工记账的人有很多,但是能够把现代技术引进会计领域,可以满足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可以推动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却特别欠缺。因此,缺乏会计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是制约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问题。

2.会计信息化安全性问题

会计信息化是建立在网络技术、计算机等现代技术基础上的。没有现代技术的支持,就无法实现会计信息化。但是,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隐患:①操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差。操作人员在进行操作时不设置口令的密码,或使用长期不变的口令密码,操作人员如果短时内离开计算机,没有及时退出浏览软件,也没有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导致其他人员可以随意操作系统,修改和浏览相关数据:甚至可以不留下任何痕迹[3]。②缺乏法律保障。由于电子商务越来越频繁,在活动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但是面对出现的新问题,并没有对应的法律来维护,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3.内部控制方面问题

①内部控制程序化。在手工处理会计系统中,数据处理会分散于多个员工,一个员工发生的差错在下一个环节中就可以发现并及时改正。因此,在一定时间之内差错重复发生的可能性很低[4]。而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由于数据处理的程序化,一旦数据结果发生错误,在短时间内会快速蔓延,造成多种数据失真,并且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发生反复性的差错。

②企业授权方式改变。在手工会计系统中,每一个环节的会计业务都有对应的负责人盖章或签名,此种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而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中,系统所授权的方法是口令授权,绕过财务软件的关卡,也可以打开财务数据库并进入到财务报表系统中。同时,业务人员口令并没有专人进行保管,口令一旦被人窃取或偷看到,便会造成巨大的隐患。

三、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对策

1.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要想发展会计信息化,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才资源,人才是会计信息化成功的基础,人才的培养是不可缺少的[5]。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家会加大对会计信息化教育的投资,加大会计教育的发展力度,调动起社会中各培训机构的力量,为企业培养出大量的会计信息化人才,其次。企业应从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加强员工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管理人员、IT人员、会计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专业技术过硬,道德品质过人”的高品质技术队伍。同时实施会计信息化的继续教育工作,实现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连续化,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

2.加强安全保密措施

会计信息是企业的机密信息,在会计信息化实现之后,如何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目前企业中发生的信息安全问题逐渐在增加,所以,企业必须加强自身对会计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使用有效的应对措施,建立合理的安全制度,避免由于病毒侵入电脑、机器故障等原因导致数据丢失或破坏的现象发生。例如在工作中会计软件要有跟踪监测和加密技术,需设置访问权限;会计信息数据库要具有加密技术,防止黑客侵入内部重要信息,在修改重要数据时应设置自动备份等等[6]。使会计信息化工作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确保会计信息系统在高效、安全的状态下运行。

3.加强会计内部信息控制

①建立岗位责任制。建立会计信息岗位责任制,划分各岗位的职责范围。在设置岗位时按照职责分离原则进行分配,同时加强内部牵制制度,强化授权审批,通过划分权限、建立岗位责任制等形式,防止越权和错漏行为发生[7]。

②完善会计信息化的档案管理

企业必须完善和加强会计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制度:要做好会计信息的防盗、防火、防磁等工作。对重要的会计档案应做双份,存放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严格执行保密和安全制度,不得随意放置会计档案,严防泄密和损坏。

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信息社会经济体制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良好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发展对企业建设的重要作用,完善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制度,加大对会计信息化的先进专业技术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应用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实际工作当中,与此同时,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引进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要定期对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和道德素质的培训,在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的同时,树立起他们良好的企业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对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为搞好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工作打下基础。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工作是一个繁琐、复杂的工作,需要企业去探寻和摸索的部分还有很多,提高企业自身建设,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力度,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会计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职业的素养11-02

秘书的职业素养02-10

职业素养总结02-13

职业素养的总结02-13

职业基本素养01-17

职业素养的总结12-02

职业素养的修炼04-21

职业素养的特征10-31

职业素养论文12-26

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