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报告

时间:2022-03-21 17:18:29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素养报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社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科教兴国战略被提上日程,素质教育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教师责任则终于泰山。如果说社会的发展关键在教育,那么是否可以说教育的兴衰关键在于老师?教师作为知识传递的媒介将知识的博大授予学生,然而这不是简单的传授,其间的技巧、方法、理念关乎授课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具备较高的素养。

职业素养报告

一、执着的爱岗敬业精神

教师本身的劳动过程决定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当我们踏上讲台,就意味着我们踏上了育人的漫漫长路,意味着我们必须用毕生的精力去探索和开拓学生的心灵,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的淡化功名利禄,不斤斤计较物质享受,甘于清贫,如果没有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是做不到的。

1、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精益求精

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不断的研究专业知识是教师工作精益求精的必要条件。教师要成为精通一门学科的专家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并且追求寻找完美、完整、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有一定的规律,每一位老师都会有自己教学的办法,而这些办法因人而异,灵活多样,在教学上无论是方式还是方法的提高,都是没有止境的,学无止境不只指的是学生,教师同样也是如此。要“干到老,学到老。”如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积极探索教学规律,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创新教学办法,完善教学理论。

我国清代末年的康有为,是一位学惯中西的教育家,他重视教育,于1891年创办“万木草堂”开始讲学,康有为学识渊博,学惯中西,对学生的教育又十分认真,严格,他每日在课上讲课四、五个消失,每论及一事,必上下古今以究其沿革得失,并引用西方欧美国家的实例来比较说明。所以康有为在“万木草堂”讲学四年间,培养除了像陈千秋,梁启超这样一代思想家,学问家,这正说明了学方能为师。

2、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是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爱学生不仅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教师高尚道德品质的表现。教师热爱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师爱能使学生愉快的心理体验和幸福感,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师爱也是学生人格健康发展的条件。师爱会影响到学生对世间情态、人情冷暖的感受与体验,他们会把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迁移到对他人的信任、尊敬和热爱上。相反,厌恶学生,使学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遭到教师的漫骂、讽刺和打击,就会使他们过早地体验人生的残酷,人情的淡薄,就会滋长学生冷漠甚至畸形的心态,产生不健康的心理。而且师爱还可以换来学生的爱,小学生往往因为喜欢教师而对教师所教的课程感兴趣,并努力学好它。所以师爱可以产生“爱屋及乌”的效果。因此,教师应以高尚的教育伦理,宽阔的胸怀,去热爱学生,去塑造学生的人生。热爱学生应将对学生的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还要将爱与尊重、信任学生相结合,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及身心健康发展,才能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培养出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3、对社会对国家充满热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教师无一例外首先是祖国的公民,爱祖国不仅是对知识的传承,也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列宁曾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是人民教师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这集中体现在视祖国的荣誉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全部力量。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学生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

二、扎实的基础

教师是人类知识、优秀文化、社会生活经验和智慧的传播者,在人类发展和教育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面对社会和学生,教师必须明确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知道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并且把知识转变成自己的智慧和技能;面对知识和自己,他不能仅仅满足于自己知道什么,必须通过一定手段和方法把自己了解和感悟的知识与道理传授给学生,并且力求使学生和自己一样明白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重要的是,真正的教师必须知道,仅仅明白知识道理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必须通过一定的实践途径把知识道理转变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并且形成一定的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

1、精深的专业知识

教师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职业,他们是教育领域中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工作者,丰厚的知识积累要求教师必须做到拥有广博的专业知识,懂得教学,了解学生、自己、教材等,并且能够把它们揉在一起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智能结构。 专业知识是教师作用于对象的本,是用以对学生“加工”的材料,是教师进行教书育人的必备业务素质。教师如果缺乏教育学生的专业知识,教学过程无法顺利进行,教师作为一位施教者,只有掌握了凝聚着人类数千年文明的知识,才能内化到学生的心理结构中去,转化为学生多拥有的精神财富,赋予学生新的品质,这一切还有赖于教师专业知识的数量和质量,专业知识是教师影响力的源泉,什么是影响力?影响力就是在与学生交往中,激励或改变他们心里和行为的能力,教师的影响力来自何方?除了品格、才能、感情因素外,最重要的就是知识,知识是连接教师和学生的中介和纽带,教师博古通今,专业知识的技术水平高,讲课讲得好,又能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的解决学生在心理上更为接近,从而获得更高的威信;专业知识是教师创造力的基础,教师从事的不是简单的精神生产,而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教师的创造力是不同的。影响教师创造力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基础还是专业试试的因素,专业知识还是教师自我完善的要素,教师素质的自我完善是特定的全面的高标准的,它直接决定着教师能否适应时代的要求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新人。

《职业素养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

教师的专业知识应建立在广博的文化知识修养的基础上。因为科学知识的日益融合和渗透要求教师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教师只精通本专业,知识面狭窄,难以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要,也影响教师自身在学生中的威望。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浩如烟海,教师只凭原来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必须有“长流水”、“新鲜水”,所以,教师必须具有广阔的知识视野、渊博的学识,方可居高临下,游刃有余。为此,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重要知识,做到文理渗透、中外渗透、古今渗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取得最佳教育教学效果。

三、教师自身的人格影响力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这里所说的“人格”指的是一个人作为某种权利和义务的主体,人格在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指出:“教师的职务是以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则告诉我们:“任何章

程和任何纲领,任何人为的管理机构,无论他们设想的多么精巧,都不能代替人格在教育事业中的作用。”

1、外在言行举止的文明性

教师为人师表最直接地体现在日常教学行为中,外在的言行举止的文明性是教师师表风范的基本要求。 教师的培养对象是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青少年儿童。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而且育人是根本。青少年的成长、社会文明的传播以及民族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教师,而教师的全部工作都是通过言传身教来完成的,教师的个人修养和形象对于学生发展具有强烈的外在的示范性与内在的感染力。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是遵纪守法。其次,语言文明。第三,仪表大方。教师的仪表是教师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是其内在素质的反映和个人修养的标志,对学生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1、衣着朴实整洁,教师的仪表衣着直接地反映着教师的道德面貌和审美情趣,对学生具有重要的道德意义和审美价值。因此,教师的衣着应具有美感。

2、举止稳重端庄,教师在职业劳动中要做到待人接物稳重端庄,落落大方。也就是说,教师的举止要谦恭有让,不能粗野蛮横。

2、内在思想情操的高尚性

高尚的思想情操,体现教师的道德境界思想觉悟水平,以及高尚的感情和精神风貌,是教师应有的重要师表风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要塑造别人的灵魂必须首先净化自己的灵。以作为教师首先应当是一个大写的人、高尚的人,是照射在学生心灵的一道灿烂的阳光,时时折射出人性的真、善、美。

作为教师,应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首先具有高尚的操守。其次,高尚的道德素质。在教育中具体表现为:1、爱生。关心、尊重、理解学生,并对学生抱有积极适度的期待。2、敬业。热爱教育工作,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勤奋钻研,积极进取。3、乐群。敬重同事,谦虚友善,互相帮助,乐于合作。作为一名教师时刻都要牢记一点:你的学生时刻都在关注你的一言一行,就像你时刻关注你的学生一样。

3、个性品质的健康性

一个好的教师具有健康的个性品质,乐观、开朗、自信,能善待学生的过错,宽容学生的无知,理解学生的心情,在教学过程中,能积极发现问题,并不畏艰难,努力解决问题,愉快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师应具备以下个性品质:广泛的兴趣、坚强的意志、开朗的性格、平静的心境、健康的情绪。

4、独有的个人风采

教师是知识分子,做为知识分子有一个很大共性,具备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式等,在中国古代先贤中,首个倡导个体人格的是孟子,他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其意思是人要追求独立的人格,要塑造独立人格,必须树立主题意识,所谓主题意识,是指在特定的客观环境中作为时间主体的人所具有的能动意识,即自觉创造精神,被动性的人不是自觉创造主体,因而他不能成为历史和社会的主体,也就不具备独立人格,作为教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领域,知识结构创造能力,工作习惯等,从而使不同个体的综合素质千差万别,这一点孔子早就注意到了,他说:“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意思是高柴这个人愚笨,曾参迟钝,孙师偏激,仲由鲁莽,每个人都有其性格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因材施教就必须坚持。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对教师全方位的要求,不仅要热爱本职工作,更要提高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并以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来教育学生,让学生在教师的感染下茁壮成长,成为新时期的高素质人才。

《职业素养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学习报告2017-04-08 20:53 | #2楼

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这门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通过几次课以及讲座的聆听和学习,让我从准备、笔试、面试等方面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即将开始的就业季能够提前做一些准备。根据我对老师们所讲内容以及课后的学习和理解,我认为从找工作的各个流程都需要好好准备。

1. 前期准备

在找工作之前,其实我们有一些准备工作已经可以开始了。比如,一些同学很早就已经有了心仪的企业,甚至目标的岗位,那么,虽然公司的招聘还没有开始,但是我们可以到公司网站,了解该企业的产品和公司文化;可以找往年招聘启事,了解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在该公司的师兄师姐们,向他们了解公司的工作地点、工作强度、工作待遇、用人标准等等信息,甚至可以咨询是否招实习生,提前进入公司熟悉。这些工作不是必须的,但是,提前了解到这些有用的信息,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进行选择,相比于其他人将有更多的优势。

2. 简历

通过这门课程才发现,制作简历其实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简历最重要的就是真实。我们的经历和成绩可以不那么出彩,但一定要真实。简历是反映自己学历、经历、技能和成就的重要自述,如果凭空捏造,或有夸张、虚假的成分,与本人真实情况不符,即使一时得逞,也总会露出马脚,前“功”尽弃不算,还可能封闭其它的成功通道,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上课时老师说过,每位HR一次收到上千份简历,一份简历在他手中的时间不超过三十秒,所以,简历中一定要说最有用最核心的信息,言简意赅,突出要表达的求职意向,这才是你的简历价值所在。忌过于轻率、随心所欲,撰写简历是很严肃、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可以这样讲,一份高质量的简历是成功就业的前兆,撰写简历切不可轻率行事、信手拈来,应再三斟酌、反复推敲,在应聘前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写好简历或打好腹稿,该写的写清,不该写的删除,扬长避短,做到写的简历合式、合格、合理、合意。在花粉大讲堂许佳经理谈到,如果在筛简历阶段就被刷掉的话,那多半是简历中出现了错别字。所以,简历制作中必须要非常的细心和耐心。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简历一定要方向明确、条理清晰。一篇好的简历,必须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对于我们工科生而言,应聘什么岗位,全篇都要围绕一个主题,主要的可以多写些,次要的可以少写、不写,不要一篇简历看下来,人家还不知简历作者究竟适合和想要做什么工作。最好的是,针对不同的公司不同的

岗位,应该做不同的简历。简历中为了目标的岗位应该有针对性的罗列经历和科研成果。

3. 笔试

笔试是对应聘者的个人能力的一种考察。我认为笔试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提前准备。很多公司笔试的题目在网上或通过往届的师兄师姐是可以了解到的,比如中兴公司某些岗位笔试的是模电和数电的知识,临时抱佛脚有些吃力,那么现在就可以将模电和数电书拾起来温习。第二点,对于一些开放类的问题,我们可能没接触过,但是在答题时不应该放弃,应该写出自己对于问题的思考,包括思考方式、思考角度、推进的深度等等。

4. 面试

面试礼仪体现了面试者的个人素养,面试中表现出良好的面试礼仪可以为个人加分。没有特殊条件和要求的情况下,面试时应穿着正装。正装的穿着有很多的讲究,比如,正装必须要根据个人的身材量体裁衣,衣服合身非常关键,过大过小都会掩盖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裤子除了要与上身西装保持色调一致以外,还应该注意不要太窄,要保留有一定的宽松度,也不要太短,以恰好可以盖住皮鞋的鞋面为好。领带的色调、图案如何配合衬衣和西装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也与个人的品位有关,领带的长短,以刚刚超过腰际皮带为好。这些都应该注意的地方。

面试时对方往往是多数人,其中不乏专家、学者,求职者在回答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时,切不可不懂装懂,不明白的地方就要虚心请教或坦白说不懂,这样才会给用人单位留下诚实的好印象。

我觉得大部分人面试时都会有一些压力和紧张的情绪。当求职者一人面对众多考官时,心理压力很大,面试的成败大多取决于求职者是否能机智果断,随机应变,能当场把自己的各种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首先,面试时应注意面试官的状态,弄清是面试官主导还是个人主导的;其次要避免尴尬场面,在回答问题时常遇到这些情况:未听清问题便回答,听清了问题自己一时不能作答,回答时出现错误或不知怎么回答的问题时,可能使你处于尴尬的境地。要避免这样的尴尬,应该对未听清的问题可以请求对方重复一遍或解释一下;一时回答不出可以请求考官提下一个问题,等考虑成熟后再回答前一个问题;遇到偶然出现的错误也不必耿耿于怀而打乱后面问题的思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无论是在性格上还是在专业上。因此在面试时需要注意扬我所长,避我所短。必要时可以婉转地说明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用其他方法加以弥补。上课时,老师也强调过这一点。面试时需要我们诚信,但是也需要我们灵活的面对问题,回避掉最复杂和尖锐的问题,用得体的方式和方法

面对问题,这是一种能力,也是面试官乐意看到的。还有一点我今年才有一些体会。面试的过程对于公司而言,需要寻找的不一定是目前最合适的员工,但一定是未来最有潜力的员工。不论从当前的成功人士比如前微软中国区总裁高群耀先生,还是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的找工作经历来看,很多的工作并不是与所学专业完全相符的,但是他们找的工作都非常的好。所以面试的时间通常很短,我们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才华都展示出来,因此要抓住一切时机,显示自己的潜能。

但是,但是越到后面面试,面试官越看重的是你个人素养和想法,而不是你突击训练出来的商务礼仪。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强大的实力。

以上是我对课程学习以及准备找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想法,找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准备的再多都不为过。

【职业素养报告】相关文章:

职业的素养11-02

职业素养的修炼04-21

职业素养的特征10-31

职业素养论文12-26

职业素养总结02-13

职业素养的总结02-13

秘书的职业素养02-10

职业素养的总结12-02

职业基本素养01-17

员工必备职业素养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