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

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20 01:50:10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教育内容的时代性、中等教育的共性使得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师需要具备普通中等学校教师的基本素质之外还需要具备一些特殊的能力。

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

一、尊重与爱—“你感受不到他的批评,只有关爱。”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教育群体中属于“弱势群体”。根据我们对我区两所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心理的问卷调查,76%的学生都是被动地选择读职业学校的。改变学生这种心理状态,需要教师用“爱”去感染学生,重塑他们的价值观,重新点燃他们对自己的希望。

师爱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之一。中职教师的师爱在表达上需要更加艺术一些。我们面对的或许是初中的“匪头子”,或许是德育处的常客,或许是家长已经放弃了学生。爱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是积极地设法而不是抱怨。所谓尊重,就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直面学生的每一 个小小的,哪怕是不起眼的成功或进步”;尊重也是不侮辱、不贬低、不嘲讽学生的探索行为和他们的人格。

尊重与爱,是中职教师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

二、耐心耐性—“他的坚持,终于融化了冰山。”

燕国材教授认为:非智力因素对学生学习具有明显的调节功能。中职生差的不是智力因素,而是非智力因素。学生的“差”,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矫正学生的行为,帮助他们提高非智力因素水平,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我们要有耐心,还要有耐性。

耐心,就是允许反复,允许缓步前进;耐性,就是要能“磨”,能“绵”。学生有时很让人头痛,也会让人伤心,可能还会让人失望!但是,我们不能绝望。我们也不能指望能够全部解决学生的所有问题,转化所有的问题学生。但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不允许我们放弃任何转化和教育学生的机会,即使不能完全转化,也应当在他的心理埋下一颗“善良”的种子。

三、宽容自制—“他的不批评,胜过了千万句批评的话语。”

学生的错误行为并不是完全基于错误的态度,错误的价值判断,而可能是基于错误的认识或者心理的阴影。教育不是针锋相对,不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斗争。她更像一种博弈。博弈中有妥协也有坚持,最后才能和-谐解决。

中职生经过短短两年就要进入社会。相比于在普高的同龄人,他们过早地就结束了自己少年时代。理解和宽容,让他们有更多美好的记忆去回味。

四、文明友善—“她的优雅,让我感到亲近,可以信赖。”

文明是指谈吐、衣着服饰、礼仪礼节。文明所传递的是平和、尊重与和-谐。中职教师文明的言行举止所传递的不仅是对学生的尊重,给予学生信心了力量,而且是营造一种整齐、整洁、进取、向上的育人氛围,以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中职生的情感发展要求教师具有文明的思想、行为和表达方式。中职生一般缺乏对学习的兴趣,他们更容易被外部的事物吸引,也比较容易产生情感冲动。教师要注意与学生交往的尺度,要注意把握学生的情绪波动,要表现得大气、大度、公正、适度。

五、精通教学—“他总是举重若轻,让人安定,产生信心。”

“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导向,以就业为宗旨。”温-家-宝强调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业教育的功利性要求中职教师要精通自己所教学科。中职学生学习能力和成绩离散度极 1

大。教师对所教专业的不熟练不熟悉是无法胜任分层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

精通自己所教技能是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的前提。会制作技术文件,是职场新人应岗能力和岗位提升潜力的重要保障。所以,教师还应当具备制作技术文件的能力。

六、专业视野—“他对我们未来职业的描述,使我知道了自己今后要走的路。”

在学生的职业能力形成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感,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白学生需要学什么?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学校需要教什么?如何处理教材?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养成哪些习惯?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这是职教课程改革的核心。教师应当学习和研究所属专业的用工情况、工种设置、管理流程、生产流程、人事制度、行业特征、行业规则、相关政策法规、新技术、新设备等等。甚至,还要求教师要学习一点经济学知识。

在学校教学中,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投放行业规则在教育活动中,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提高接受管理的接受度,使教育活动变得事半功倍。

七、兴趣广泛—“他总能从你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在不知不觉间把你变成了他的听众。”

管理心理学认为,教师的影响力来自于权力影响力和非权力影响力。权力影响力来源于传统因素、职位因素和资历因素三个方面;非权力影响力来源来源于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识因素和情感因素四个方面。

《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师要做学生的教育工作,就必须先了解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羡慕什么?关注什么?流行什么?讨论什么?等等。如果我们不关心他们的文化状况,不了解他们所形成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师生之间的交流可能就会成为两条交叉线,越行越远。

八、良好沟通—“他的幽默机智,让你常常为之赞叹,并不知不觉地被吸引。”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指出:“教师特别需要学习怎样与学生沟通,怎样处理好师生的关系。我认为这是当前教育实践中十分重要的问题。”有效沟通是教师实施教育行为的前提和基础。有很多师生关系的融洽或恶化的诱因都发生在课堂上、中职学生意志力水平较低,容易分神,易于激动等等特征使课堂上很容易发生教育事件。在这种时候,教师要抱着理解和宽容的心态看待,不要做价值判断,而应当遵循教育规律或者轻轻放下,或者一笑置之,或者转化为教育因素,或者幽默淡化,对于原则性的问题,才进行严厉告诫。卡耐基认为,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沟通技巧。教师良好的沟通能力也会让学生大受裨益。

九、教必有方—“他总可以找到方法激发我们的思维,在他的课堂,好像我们自己就明白了。”

学习动力的缺失让中职生成了“玩一族”。教师需要重整学生的动力机制,需要重塑学生的信心,需要重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尽力让学生接受自己的教育……“教必有方”,不仅仅是方法,更重要的是策略和手段。教学有法,教育有方。教学是一门艺术,它的探索没有止境。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合适的方法;没有最佳策略,只有有效地策略。我们需要不断追求教学的有效性。对于中职生来说,有效学习,学必有效,努力就有 2

收获,他们才会更加关注自己的进步,才会服从老师的教育。

十、组织管理—“在他的组织下,一切都井井有条,你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

组织管理能力是教师的能力结构中不可缺少的能力。中职教育的对象的特殊性带来了管理难度,一是缺乏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学生,需要教师进行悉心培养;二是缺乏团队观念,需要教师开发设计一些活动或课程进行整体养成。因此,除了具有课堂教学组织能力之外,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还表现在选拔人才,培训学生干部和学科骨干,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或学科学习氛围上。

教师良好的组织工作能把教学的各种因素、环节等有机地连接起来,最优化地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专业实验、实作教学的组织能力是指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特点、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场地、器材条件等,运用制定计划、场地布置、教学常规、讲解、口令、小骨干培养与使用等手段,进行合理安排所采取措施的综合能力。在职业教育中,尝试使用项目管理或任务驱动模式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十一、心理抚慰—“她对我们内心的抚慰,总让你愉快平静下来。”

所谓心理抚慰能力就是培养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机能,开发心理潜能,发展个性的,调适心理,进行正确自我认知和自我判断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强弱对实现教育教学目标有重要的影响,有时甚至起着决定作用。对于中职生来说,首先要将他们对未来的不关注、无所谓和内心的自卑、自怜消除掉。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提高,教师安排的各种后续教育活动才能有序开展。我们期望学生能变成阳光、开朗、活泼、积极的少年,就必须对他们进行心理引导、教育和适当的心理干预。

要搞好心理健康教育,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心理学知识、一定的心理教育技能,还要求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

十二、现代意识—“他身上的气息,让你不知不觉信服。”

在和平时代,最新的技术和工艺总被应用在工业企业中,作为为他们提供初、中级人才的中职教育,理所当然地应加速与新技术、新工具融合的步伐。从教学手段上说,我们需要借助新的教学手段来实现教学内容的形象化、趣味化和系统性。在教学内容上来看,我们需要学习新技术,丰富和发展课程体系。近年来,国家为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陆续开发了一些专业的专用教育软件。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追赶甚至引领企业技术革新,才能提高自身职业生命的质量。我们中职教育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发挥其在国家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

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2017-04-08 21:43 | #2楼

一 、具备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教师不但应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也应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启蒙者和指导者。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应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去影响学生,培养起学生追求理想的激-情,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1、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教师应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热爱平凡而又艰苦的教书育人工作。热爱学生,首先要相信和关心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体会他们的兴趣和疾苦。这样,学生就会乐于接近教师,随时质疑问难,不断进步。热爱学生还必须严格要求学生。“严师出高徒 ”,唯有从严要求,学生才能勤奋学习,养成好的学风,也只有从思想、道德和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才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2、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一个好教师绝不能单纯的传播知识,而且应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如果教师热爱本职工作 ,有强烈的事业心、诲人不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言行一致、胸怀宽阔,公正廉洁,对学生产生巨大

的感染力。这样才能做到在业务上把学生培养成才,在人生道路上把学生引向正道。

二 、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素质。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教师必项“闻道先学”,学有专长。古人曰“师不高弟-子拙”,“教不懂师之过”。实践证明,教师所教的知识的必须大大超过学生学的,你要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自己就一必须有“一桶水”和“一条流动的河” 的储备。那些知识渊博,学有专长的教师每堂课都能给学生一定的启迪和教益。相反,有的教师,他们尽管认真背课 、讲课,但效果不好。其原因除教学方法不妥外,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知识浅薄。

三 、懂得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技巧。

有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素养,并不等于一定能把教学工作搞好。要把教学搞好,还必须懂得教学规律,掌握教学技巧。教师要遵循教学规律,采用教育技巧去激发学生的求智欲和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取得得最佳教育效果。有的教师语言精炼、生动 、幽默风趣 ,逻辑性强,就能吸引学生全神贯在、久听不厌,不仅使学生接受了知识,而且受到美的感染。相反,如果教师讲课罗里啰嗦、拖泥带水,学生越听越糊涂,就使人厌倦或讲解目的不明确,重点不突出,层次不分明,使人听了摸不着头脑。这样的老师纵有渊博知识,讲解也费了很大力气 ,但是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效

果。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而且还必须懂得教学规律,熟悉教学原则,掌握和运用教育技巧,方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校的教师。

【略谈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评估办法09-22

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思考09-22

关于中职教师职业素养的几点思考09-22

教师礼仪与职业素养06-16

教师礼仪与职业素养09-10

职业的素养11-02

教师职业素养06-06

教师的职业素养调研报告02-05

教师与教师职业素养09-22

职业素养之我见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