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

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

时间:2022-09-22 23:55:50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

标高:表示建筑物某一部位相对于基准面(标高的零点)的竖向高度。分为绝对和相对标高。

绝对标高:我国规定以青岛附近黄海的平均海平面作为标高的零点。 相对标高:以建筑物室内首层主要地面高度为零作为标高的起点。

室内地坪:(又名±0.000)室内一层地面标高。

自然地坪:工程施工前,地面的原始标高。

室外地坪:小于±0.000。

水灰比:水泥浆、砂浆、砼拌合料中,拌和用水与水泥的质量比.

放坡系数:土壁边坡坡度以基高h与底宽b之比表示。

摊销系数:摊销系数是将某种材料按一定次数折旧。

压实系数:路基经压实实际达到的干密度与由击实实验得到的试样的最大干密度的比值K,压实系数愈接近1,表明压实质量要求越高。

地基承载力特征值:由载荷试验测定的地基土压力变形曲线线性变形内规定的变形所对应的压力值,其最大值为比例界限值。

钢筋搭接接头面积百分率:在同一连接区段内有接头的纵向受拉钢筋截面面积与全部纵向受拉钢筋截面面积的比值。

纵向钢筋配筋率:纵向钢筋面积总和/柱截面。烈度:地震发生时,在波及范围内一定地点地面振动的激烈程度。

冻深:冻深是冬季时自地平面以下冻结的深度。抗震等级:以钢筋砼框架结构为例,抗震等级划分为四级,以表示其很严重、严重、较严重及一般的四个级别。 设防烈度:按国家规定的权限批准作为一个地区抗震设防依据的地震烈度。通俗的讲就是建筑物需要抵抗地震波对建筑物的破坏程度,要区别于地震震级。一般为6-9度。土石方结构:

持力层:直接承受基础荷载的一定厚度的地基土层。回填:将土重新填入(如沟渠或基础墙的空隙);亦指用任何材料重新填满。

打夯:人工打夯或用打夯机把地基砸实.

夯点:测试土质的一种办法,一般测量夯击数,来此定一块土地的土质是否一样。 钎探:将钢钎打入土层,根据一定进尺所需的击数探测土层情况或粗略估计土层的容许承载力的一种简易的探测方法。

大放脚:是指从基础墙断面上看单边或两边阶梯型的放出部分,根据每步放脚的高度是否相等,分为等高式和不等高式两种。

沟槽:槽底宽3米内,槽长大于3倍槽宽的。

地坑:底面积在20平米内,且底长边小于3倍短边的。

放坡:为了防止土壁塌方,确保施工安全,当挖方超过一定深度或填方超过一定高度时,其边沿应放出的足够的边坡。这就是放坡。

工作面:直接进行采掘或排土的场所。

填料加固:用于软弱地基挖土后的换填材料加固工程。

筏板基础:(又名满堂基础和筏型基础)是把柱下独立基础或者条形基础全部用联系梁联系起来,下面再整体浇注底板。由底板、梁等整体组成。一般有无梁式满堂基础、梁板式满堂基础和箱形基础三种形式。

条形基础:(又名带型基础)是指基础长度远远大于宽度的一种基础形式。按上部结构分为墙下条形基础和柱下条形基础。

独立基础:当建筑物上部结构采用框架结构或单层排架结构承重时,基础常采用方行、圆柱形和多边形等形式的独立式基础。独立基础分:阶形基础、坡形基础、杯形基础3种。

箱型基础:箱型基础是由钢筋砼的底板、顶板、侧墙及一定数量的内隔墙构成封闭的箱体,基础中部可在内隔墙开门洞作地下室。

桩承台基础:由桩和连接桩顶的桩承台(简称承台)组成的深基础,平台一般采用钢筋砼结构,其承上传下的作用,把墩身荷载传到基桩上。

杯形基础:当柱采用预制构件时,则基础做成杯口形,然后将柱子插入并嵌固在杯口内,故称杯形基础.。

砖混结构:指建筑物中竖向承重结构的墙、柱等采用砖或者砌块砌筑,横向承重的梁、楼板、屋面板等采用钢筋砼结构。常用于7层以下的普通多层住宅。优点:造价低,施工简单快捷。缺点:不适合复杂的建筑形式,层高、房间大小等要求严格,抗震能力稍弱。

框架结构:由梁和柱组成框架共同抵抗水平荷载和竖向荷载。常用于10层以下的多层公共建筑,比如办公楼,商场等。在非地震区也用于高层建筑。优点:室内空间大,可以满足复杂的建筑形式,抗震能力稍强。房间隔墙可以随意拆改。缺点:框架柱尺寸过大,不适合民用住宅。在地震区很难超过7层。

框剪结构:主要结构是框架,由梁柱构成,小部分是剪力墙。墙体全部采用填充墙体,由密柱高梁空间框架或空间剪力墙所组成,在水平荷载作用下起整体空间作用的抗侧力构件。常用于高层的办公楼、商场和酒店。优点:室内空间的使用以及房间隔墙的拆改,和框架结构一样灵活多变。抗震性能与纯剪力墙结构一样坚固。缺点:砼用量多,自重大,总高度通常无法超过150m。

《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剪力墙结构:是用钢筋砼墙板来代替框架结构中的梁柱,能承担各类荷载引起的内力,并能有效控制结构的水平力,常用于普通高层住宅,和房型复杂的多层洋房和别墅。优点:承重结构为片状的砼墙体,房间不见柱子的棱角,比框架结构更适合用于住宅。抗震能力最强,房屋安全度很高。缺点:砼用量多,自重大,总高度通常无法超过150m。墙体不能随意拆改。

钢结构:由型钢和钢板通过焊接、螺栓连接或铆接而制成的结构。常用于厂房、超高层民用建筑和地标建筑。优点:自重轻,施工快。可以修建到500多米以上的高度。因为是柔性结构,地震破坏力对它影响较小。缺点:钢材害怕腐蚀,建筑保养困难,而且保养费用昂贵。钢材最怕高温,火灾是钢结构房屋的天敌(世贸大厦就是飞机撞击所致)。

建筑环境学重点名词解释2017-04-08 22:34 | #2楼

风:由大气压力差所引起的大气水平方向的运动。

降水量:指降落到地面的雨、雪、冰雹等融化后,未经蒸发和渗透流失而积累在水平面上的水层厚度,以mm为单位。

降水强度:指单位时间内的降水量。

空气污染指数:(API)是一种反映和评价空气质量优劣的指标参数,它将常规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检测值简化为单一的概念性数值形式,并分级表征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的趋势。

紫外线指数:指在一天的天空中位置最高时,到达地面的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皮肤的可能损伤程度。

季风气候:由于风的季节性变化而形成的一种气候类型。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和土壤源中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采用热泵原理,既可制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

建筑水环境:指建筑周围的地表水环境和地下水环境。

燃烧型气溶胶:主要是燃料燃烧后的烟气,汽车尾气,香烟烟雾等。

矿物型气溶胶:是无机矿物质粉碎过程中产生的。

生物型气溶胶:主要指的是植物性气溶胶和动物性气溶胶。植物性气溶胶包括植物纤维、花粉及孢子。动物性气溶胶包括动物皮屑及微生物。

可吸入颗粒物:(PM10)指粒径小雨或等于10um的颗粒物,能在空气中长时间漂浮,又称飘尘。 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指任何能自挥发的液体或固体。主要来自装饰材料、家用化学品和吸烟。我国有甲醛、苯、甲苯、对(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乙苯、乙酸丁酯、十一烷九种应识别组。

室内空气品质:(IAQ)空气中已知的污染物达到公认的权威机构所确定的有害浓度指标,而且处于这种空气中的绝大多数人(大于80%)对此没有表示不满意。

室内环境品质:(IEQ)室内空气品质、舒适感、噪声、照明、社会心理压力、工作压力、工作区背景灯因素对室内人员生理和心理上单独的和综合的作用。

空气年龄:是指空气进入房间到房间内的某点所经历的时间,它定量描述了送风空气替换房间原有空气的快慢。

综合温度:是相当于室内气温由原来的tw值增加了一个太阳辐射的等效温度,并扣除了物体本身与环境的有效辐射的当量温度。

结露:围护结构表面出现凝结水,原因就是由于湿气较高的暖空气遇到冷表面所致。

核心温度:维持生命人体体温必须处于使必需的器官在人体中心区域保持相当窄的、对其正常功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温度范围。

热感觉:是人对周围环境是“冷”还是“热”的主观描述。

热舒适感:是人体自身通过热平衡和感觉到的环境状况综合起来获得是否舒适的感觉。

基础代谢率:规定未进早餐前,保持清醒静卧半小时,室温条件维持在18~25摄氏度之间测定的代谢率。

PMV:表征人体热舒适评价指标预期平均评价。

PPD:表示人群对热环境不满意率。

热导:一种物理量,其值为单位时间内透过某种材料的热量除以材料两表面间的温度差。

相对湿度变化:对人体排汗有一定影响,对人体主观产生凉热感觉有更大作用。

热量衰减和延迟:主要是因为墙体的蓄热造成的,当外部温度变化时,室内温度也会产生变化,但由于墙体的蓄热,变化不会马上产生,会延迟一段时间,温度也不会和外部变化一样大。

【建筑常识名词解释重点】相关文章:

淘宝重点名词解释03-21

文艺常识之名词解释03-21

初中重点文学常识05-07

毛概名词解释辨析重点03-21

统计学名词解释与重点03-21

病理学重点及名词解释02-27

预防医学重点名词解释03-21

生化考试重点名词解释03-21

常识广告业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