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名词解释

时间:2023-03-23 14:44:0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层名词解释

1.框架柱的D值 :柱结点有转角时使柱端产生单位水平位移所需施加的水平推力。

2、框架-剪力墙结构:由框架和剪力墙共同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结构.

3、高层建筑的转换层:楼面刚度很大,以至可完成结构型式的转变、荷载传递路径的有效转换时称为转换层 。

4、高层建筑的加强层:设置连接内筒与外围结构的水平外伸臂(梁或桁架)结构的楼层(1~3层), 水平外伸臂构件必须贯通核心筒并在核心筒转角处布置,形成井字形。必要时还可沿该楼层外围结构周边设置带状水平或桁梁.

5、筒体结构: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竖向受力结构封闭围合形成的高层建筑结构。有由剪力墙围成的薄壁筒及由密柱深梁围成的框筒两大类。

6、高层建筑的局部风荷载:结构局部构件(水平大悬挑构件、幕墙)及围护构件在与主体的连接处,所受风荷载的作用不同于结构的总体水平风荷载(如大悬挑构件受上浮力的作用),这就是局部风荷载。

7、板柱结构体系:由无梁楼板作为水平结构构件,由柱、或剪力墙承担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结构体系。

8、延性: 系指材料(结构)在应力(承载力)没有明显下降时维持塑性变形能力

延性破坏:结构发生相当大的附加非线性变形时仍可能不倒塌(仍有承载能力)

脆性破坏:结构的抵抗能力几乎完全丧失。

8、框筒结构:由密柱和深裙梁连接形成的平面上闭合的结构,框筒与实腹筒组成筒中筒,多个框筒组成束筒。

9、联肢剪力墙:

剪力墙结构中有m列整齐排列的大小均匀分布均衡的洞口,将墙体分成明显的m+1列墙肢,以及m列洞口上方的连梁,这就是联肢剪力墙结构。

10.框—剪结构的刚度特征值:是总框架抗推刚度与总剪力墙抗弯刚度的相对大小,对框—剪结构的受力及变形性能有很大影响。

11.抗撞墙:8、9度抗震设计的框架结构房屋,防震缝两侧结构层高相差较大时,可根据需要沿房屋全高在缝两侧各设置不少于两道垂直于防震缝的墙,这就是抗撞墙。

12、抗震概念设计:在结构设计中,运用震害分析的结论、工程经验等基本设计原则和设计思想,进行结构选型,方案设计,确定计算模型、构造处理方案等先期的总体设计工作。

13、多遇地震烈度:区域内,50年内超越概率为63%的地震烈度(众值烈度);

罕遇地震烈度:50年内超越概率约为2%的地震烈度。

1

结构抗震设计的设防烈度:国家权限部门批准的,作为一个地区建筑抗震设防依据的烈度,常常是该地区的基本烈度。

强柱弱梁:节点柱端截面在轴压力作用下的受弯承载力之和应≥梁端截面受弯承载力之和,使塑性铰先出在梁端,推迟或避免柱端塑性铰的形成。

14. “房屋高度” 自室外地面至房屋主要屋面的高度,不包括突出屋面的电梯机房、水箱、构架等高度。

15板柱-剪力墙结构 :由无梁楼板和柱组成的板柱框架与剪力墙共同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结构。 16混合结构:由钢框架(框筒)、型钢混凝土框架(框筒)、钢管混凝土框架(框筒)与钢筋混凝土核心筒体所组成的共同承受水平和竖向作用的建筑结构。

17 筒体结构:由竖向筒体为主组成的承受竖向和水平作用的建筑结构。筒体结构的筒体分剪力墙围成的薄壁筒和由密柱框架或壁式框架围成的框筒等。

18 框架-核心筒结构 :由核心筒与外围的稀柱框架组成的筒体结构。

19 筒中筒结构 :由核心筒与外围框筒组成的筒体结构。

20结构抗震性能水准 :对结构震后损坏状况及继续使用可能性等抗震性能的界定。

21 转换结构构件 :完成上部楼层到下部楼层的结构形式转变或上部楼层到下部楼层结构布置改变而设置的结构构件,包括转换梁、转换桁架、转换板等。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的转换梁亦称为框支梁。 22结构抗震性能目标 :针对不同的地震地面运动水准设定的结构抗震性能水准。

23 剪力墙的整体系数:α与剪力墙尺寸有关,是表示连梁与墙肢相对刚度的一个巳知几何参数,也是联肢墙的一个重要的几何特征参数,由连续化方法推导过程中归纳而得。

24 连体结构 :除裙楼以外,两个或两个以上塔楼之间带有连接体的结构。

25 多塔楼结构 :未通过结构缝分开的裙楼上部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塔楼的结构。

26 剪力墙的边缘构件:设置在剪力墙的两端的端柱(或暗柱)、和垂直于剪力墙平面的翼墙。 27 框架结构的梁铰机制:框架结构的梁端先于柱端形成塑性铰,或柱端永远不形成塑性铰;

28框架结构的柱铰机制:框架结构的柱端先于梁端形成塑性铰,结构发生倒塌,设计时应避免此类结构的发生。

《高层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9、荷载组合:考虑结构设计使用期限内可能出现多种荷载共存的情况,将各种荷载(也称为“工况”)的单独作用效应(内力、位移等)按一定权值进行组合,用组合后的效应值进行结构配筋等设计,使结构能经受可能遭遇的各类不利条件。

30、框架梁弯矩塑性调幅:在竖向荷载作用下,考虑框架梁塑性内力重分布,人为降低支座负弯矩(或直接减小支座处的配筋),同时增大相应跨中弯矩的做法。

2

31、联肢剪力墙:剪力墙中,规则地开有大小基本一致的洞口,且洞口排列整齐,形成明显墙肢和洞顶连梁。

32.高层建筑混合结构:结构部分采用钢结构,部分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部分采用钢骨混凝土、钢管混凝土等,不同类材料或构件混合组成的高层建筑结构。

33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结构的大部分抗侧构件为框支剪力墙,同时在一定间距范围内又设有部分底部刚度较大的落地剪力墙,这种结构称为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

34落地剪力墙:在框支剪力墙结构底部框支层中,为增强结构底部以及结构的整体的刚度,有目的地在一定间距范围内,增设较大刚度的剪力墙,这种上下连续布置的剪力墙称落地剪力墙。

35 短肢剪力墙:墙体水平截面高度不大于300mm、 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于4但不大于8的剪力墙;

36结构的周期比:结构扭转为主的第一自振周期Tt与平动为主的第一自振周期T1之比。

37、框架—核心筒结构:由刚性楼面梁或厚板将内侧实腹核心筒和筒外框架连成完整的结构。

39温度应力: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由于大气温度变化在结构中引起的应力称为温度应力。影响结构温度应力的大气温度变化主要是季节温度变化和太阳辐射等造成的结构温差(温度荷载)。

结构的这种温差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围构件自身内外表面的温差——局部温差;另一类是外围构件中面和室内构件中面的温差——整体温差。由于建筑物的屋面和外表面通常都会有保温隔热措施,局部温差对结构的影响相对较小,一般不专门考虑。

3

高层建筑消防名词解释2017-04-09 06:53 | #2楼

高层建筑

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

裙房

在高层建筑主体投影范围外,与建筑主体相连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附属建筑。

重要公共建筑

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公共建筑。

商业服务网点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平方米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

高架仓库

货架高度大于7m且采用机械化操作或自动化控制的货架仓库。

半地下室

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大于该房间平均净高1/3,且不大于1/2者。

地下室

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大于该房间平均净高1/2者。

明火地点

室内外有外露火焰或赤热表面的固定地点(民用建筑内的灶具、电磁炉等除外)。

散发火花地点

有飞火的烟囱或进行室外砂轮、电焊、气焊、气割等作业的固定地点。

耐火极限

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建筑构件、配件或结构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至失去承载能力、完整性或隔热性时止所用时间,用小时表示。

防火隔墙

建筑内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区域且耐火极限不低于规定要求的不燃性墙体。

防火墙

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不燃性墙体。

避难层(间)

建筑内用于人员暂时躲避火灾及其烟气危害的楼层(房间)。

安全出口

供人员安全疏散用的楼梯间和室外楼梯的出入口或直通室内外安全区域的出口。

封闭楼梯间

在楼梯间入口处设置门,以防止火灾的烟和热气进入的楼梯间。

防烟楼梯间

在楼梯间入口处设置防烟的前室、开敞式阳台或凹廊(统称前室)等设施,且通向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为防火门,以防止火灾的烟和热气进入的楼梯间。

避难走道

采取防烟措施且两侧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用于人员安全通行至室外的走道。

闪点

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可燃性液体或固体表面产生的蒸气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遇火源能够闪燃的液体或固体的最低温度(采用闭杯法测定)。

爆炸下限

可燃的蒸气、气体或粉尘与空气组成的混合物,遇火源即能发生爆炸的最低浓度。

沸溢性油品

含水并在燃烧时可产生热波作用的油品。

防火间距

防止着火建筑在一定时间内引燃相邻建筑,便于消防扑救的间隔距离。

防火分区

在建筑内部采用防火墙、楼板及其他防火分隔设施分隔而成,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灾向同一建筑的其余部分蔓延的局部空间。

《高层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防烟分区

在建筑内部采用挡烟设施分隔而成,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灾烟气向同一建筑的其余部分蔓延的局部空间。

充实水柱

从水枪喷嘴起至射流90%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380mm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

消防水源

向水灭火设施、车载或手抬等移动消防水泵、固定消防水泵等提供消防用水的水源,包括市政给水、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和天然水源等。

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能始终保持满足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火灾时无须消防水泵直接加压的供水系统。

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平时不能满足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火灾时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以满足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的供水系统。

低压消防给水系统

能满足车载或手抬移动消防水泵等取水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的供水系统。

消防水池

人工建造的供固定或移动消防水泵吸水的储水设施。

高位消防水池

设置在高处直接向水灭火设施重力供水的储水设施。

高位消防水箱

设置在高处直接向水灭火设施重力供应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

的储水设施。微信公众号:shjpx2017

消火栓系统

由供水设施、消火栓、配水管网和阀门等组成的系统。

湿式消火栓系统

平时配水管网内充满水的消火栓系统。

干式消火栓系统

平时配水管网内不充水,火灾时向配水管网充水的消火栓系统。

静水压力

消防给水系统管网内水在静止时管道某一点的压力,简称静压。

动水压力

消防给水系统管网内水在流动时管道某一点的总压力与速度压力之差,简称动压。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探测火灾早期特征、发出火灾报警信号,为人员疏散、防止火灾蔓延和启动自动灭火设备提供控制与指示的消防系统。

报警区域

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警戒范围按防火分区或楼层等划分的单元。

探测区域

将报警区域按探测火灾的部位划分的单元。

保护面积

一只火灾探测器能有效探测的面积。

安装间距

两只相邻火灾探测器中心之间的水平距离。

保护半径

一只火灾探测器能有效探测的单向最大水平距离。

联动控制信号

由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的用于控制消防设备(设施)工作的信号。

联动反馈信号

受控消防设备(设施)将其工作状态信息发送给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信号。

联动触发信号

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的用于逻辑判断的信号。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由洒水喷头、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等组件,以及管道、供水设施组成,并能在发生火灾时喷水的自动灭火系统。

闭式系统

采用闭式洒水喷头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湿式系统:准工作状态时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的闭式系统。

2.干式系统: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的闭式系统。微信公众号:shjpx2017

3.预作用系统: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不充水。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后,转换为湿式系统的闭式系统。

4.重复启闭预作用系统:能在扑灭火灾后自动关阀、复燃时再次开阀喷水的预作用系统

雨淋系统

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和启动供水泵后,向开式洒水喷头供水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亦称开式系统。

水幕系统

由开式洒水喷头或水幕喷头、雨淋报警阀组或感温雨淋阀,以及水流报瞥装置(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等组成,用于挡烟阻火和冷却分隔物的喷水系统。 1防火分隔水幕:密集喷洒形成水墙或水帘的水幕。

2防护冷却水幕:冷却防火卷帘等分隔物的水幕。

自动喷水一泡沫联用系统

配置供给泡沫混合液的设备后,组成既可喷水又可喷泡沫的自动喷水火火系统。

作用面积

一次火灾中系统按喷水强度保护的最大面积。

标准喷头

流量系数K=80的洒水喷头。

响应时间指数(RTI)

闭式喷头的热敏性能指标。

快速响应喷头

响应时间指数RTI≤50(m·s)0.5的闭式洒水喷头。

边墙型扩展覆盖喷头

流量系数K=115的边墙型快速响应喷头。

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

响应时间指数RTI≤28±8(m·s)0.5,用于保护高堆垛与高货架仓库的大流量特种洒水喷头。微信公众号:shjpx2017

一只喷头的保护面积

同一根配水支管上相邻喷头的距离与相邻配水支管之间跟离的乘积。

配水干管

报警阀后向配水管供水的管道。

配水管

向配水支管供水的管道。

配水支管

直接或通过短立管向喷头供水的管道。

配水管道

配水干管、配水管及配水支管的总称。

短立管

连接喷头与配水支管的立管。

信号阀

具有输出启闭状态信号功能的阀门

【高层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仓储名词解释09-23

西方名词解释04-03

锂电名词解释09-2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采访名词解释09-23

地貌名词解释06-15

润滑名词解释09-23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结构的名词解释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