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桩基础名词解释

桩基础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45:2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桩基础名词解释

1.桩基

答:由设置于岩土中的桩和与桩顶联结的承台共同组成的基础或由柱与桩直接联结的单桩基础。

2.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标准值

答:单桩在竖向荷载作用下到达破坏状态前或出现不适于继续承载的变形时所对应的最大荷载,它取决于土对桩的支承阻力和桩身承载力。

3.单桩竖向承载力特征值

答: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标准值除以安全系数后的承载力值为单桩竖向特征值。

4.极限侧阻力标准值

答:相应于桩顶作用极限荷载时,桩身侧表面所发生的岩土阻力。

5. 极限端阻力标准值

答:相应于桩顶作用极限荷载时,桩端所发生的岩土阻力。

6.承台效应系数

答:竖向荷载下,承台底地基土承载力的发挥率。

7.地基系数kh

答:表示单位面积土的弹性限度内产生单位变形时所需施加的力,单位为kN/m3或MN/m3。

8.桩的计算宽度

答:计算桩的内力与位移时不直接采用桩的设计宽度(直径),而是换算成实际工作条件下相当于矩形截面桩的宽度,称为桩计算宽度。

9.桩基等效沉降系数

答:弹性半无限体中群桩基础按Mindlin 解计算沉降量wM与按等代墩基Boussinesq 解计算沉降量wB之比,用以反映Mindlin解应力分布对计算沉降的影响。

10.灌注桩后注浆

答:灌注桩成桩后一定时间,通过预设于桩身内的注浆导管及与之相连的桩端、桩侧注浆阀注入水泥浆,使桩端、桩侧土体(包括沉渣和泥皮)得到加固,从而提高单桩承载力,减小沉降。

基础工程名词解释2017-04-09 14:36 | #2楼

1、地基:承受建筑物各种作用的地层

2、基础:建筑物的各种作用传递至地基的结构物

3、刚性扩大基础:由于地基强度一般较墩台或墙柱圬工的强度低,因而需要将基础平面尺寸扩大以满足地基 强度要求,这种刚性基础称为刚性扩大基础

4、浅基础:埋置深度较浅(一般在数米以内),且施工相对简单的基础,且在浅基础的设计计算中,可忽略基础侧面土体的摩阻力和侧向抗力

5、深基础:若浅层土不良,需将基础置于较深的良好土层上,且在设计计算中不能忽略基础侧向土体的摩阻力和侧向抗力的基础形式

6、基础埋置深度:地面或一般冲刷线到基底的距离

7、持力层:直接与基底相接触的土层

8、刚性角:自墩台身边缘处的垂线与基底边缘的连线间的最大夹角αmax

9、地基系数C:单位面积土在弹性限度内产生单位变形时所需施加的力,C=mz

10、单桩承载力容许值:是指单桩在荷载作用下,地基土和桩本身的强度和稳定性均能得到保证,变形也在容许范围内,以保证结构物的正常使用所能承受的最大荷载确定方法:(1)静载试验法(2)经验公式法(3)动测试桩法(4)静力分析法

11、正循环:钻具在钻进的同时,泥浆泵将泥浆压进泥浆笼头,通过钻杆中心从钻头喷入钻孔内,泥浆挟带钻渣沿钻孔上升,从护筒顶部排浆孔排出至沉淀池,钻渣在此沉淀而泥浆仍进入泥浆池循环使用

12、反循环:是泥浆从钻杆与孔壁间的环状间隙流入孔内,来冷却钻头并携带沉渣由钻杆内腔返回地面的一种钻进工艺

13、软土:是指沿海的滨海相、三角洲相、内陆平原或山区的河流相、湖泊相、沼泽相等主要由细粒土组成的土

14、复合地基:(P265)指天然地基在地基处理过程中部分土体得到增强,或被置换,或在天然地基中设置加筋材料,加固区是由基体(天然地基土体或被改良的天然地基土体)和增强体两部分组成的人工地基。

17、沉井基础: 用沉井法修筑的基础

18、单桩承载力容许值:指单桩在荷载作用下,地基土和桩本身的强度和稳定性均能得到保证,变形也在容许范围内,以保证结构物的正常使用所能承受的最大荷载。

【桩基础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信息管理基础名词解释06-15

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03-12

护理学基础重点名词解释06-05

管理学基础之一名词解释02-27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