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

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

时间:2022-11-20 02:44:2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

重商主义: 认为贵金属(货币)是衡量财富的唯一标准。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金银。除了开采金银矿以外,对外贸易是货币财富的真正的来源。因此,要使国家变得富强,就应尽量使出口大于进口,因为贸易出超才会导致贵金属的净流入。一国拥有的贵金属越多,就会越富有、越强大。

斯密教条: 斯密从三种收入决定价值的观点出发,认为社会总产品的价值只能分解为工资、利润和地租三个部分。马克思称之为“斯密教条”。该教条的错误在于丢掉了社会总产品和总价值重的生产资料(不变资本)部分。

纯产品:是生产活动所生产的财富减去生产过程中所消费的财富之后的余额,它是一种生产剩余.不过,纯产品只生产农业生产中,而在其他生产活动中是不存在的.因此,纯产品就是在农业中生产出来的产品,减去补偿生产过程中消耗的生产资料即种子、工人的生活资料和农业资本家的生活资料以外的产品

经济学说史: 经济学说史是以经济思想或经济学说本身为对象的,是阐述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经济观点、经济思想、经济学说的产生和发展及其相互联系的历史

柯尔贝尔主义:法国重商主义,认为贵金属(货币)是衡量财富的唯一标准。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金银,并且鼓励和发展本国的工厂手工业,积极发展航运视野,同时坚决实施保护关税政策、

萨伊定律:在资本主义的经济社会一般不会发生任何生产过剩的危机,更不可能出现就业不足。“供给创造自己的需求” 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由于供给会创造自己的需求,因而社会的总需求始终等于总供给。

重金主义:早期重商主义的货币学说,认为财富就是金银,金银是财富的惟一形态,是衡量国家富裕程度的惟一尺度。因此,重商主义追求贸易顺差。

重农学派:是十八世纪50~70年代的法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学派。重农学派以自然秩序为最高信条,视农业为财富的唯一来源和社会一切收入的基础,认为保障财产权利和个人经济自由是社会繁荣的必要因素。

凯恩斯革命:把经济学研究的重点从古典学派,新古典学派注重的微观分析,转移到宏观分析。推翻了从亚当斯密到马歇尔经济自由主义理念的一个主要支柱——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供求自动调节论。标志着现代宏观经济学的诞生,而且导致西方国家经济从自由经济向国家干预主义的转折。

边际革命:19世纪70年代边际效用学派的出现被认为是经济学中爆发了一场全面革命的标志。这场革命被称为边际革命。这场革命使经济学从古典经济学强调的生产、供给和成本,转向现代经济学关注的消费、需求和效用。

数理学派:是边际主义的另一个分支,它以在方法-论上运用数学方法研究,论证和表述经济现象的规律为特征,是边际效用论和数学相结合的产物。

新古典经济学:秉承自由放任的核心观念,主张采取收入再分配和货币管理等适当的政策措施,来调和阶级矛盾和维持经济稳定。新古典学派的新发展主要在于福利经济学、垄断竞争、和货币理论等三个方面。

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2017-04-09 16:34 | #2楼

1、重商主义学派:产生于15世纪,全盛于16、17世纪,瓦解于17世纪下半叶,重商主义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商业资本家的世界观,他们把流通领域看成是发财致富的源泉,奉行以邻为壑的商业政策,突出了资本增殖的目的,强调了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对货币的起源和性质缺乏深刻认识,也片面夸大了货币的作用。

2、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17世纪中叶至19世纪30年代初,是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学说体系的出现和数学方法的兴起和自由主义思想的出现,反映英国资产阶级利益和要求的经济思想。

3、法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在17世纪末和18世纪,完成于19世纪30年代初。是对资本主义生产的第一个系统的理解。它对政治经济学这门科学的创立和发展起过重大的作用。

4、重农主义学派:重农学派是十八世纪50~70年代的法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学派。它以自然秩序为最高信条,视农业为财富的唯一来源和社会一切收入的基础,认为保障财产权利和个人经济自由是社会繁荣的必要因素。重农主义是第一个对资本主义生产进行分析,并把资本所得以生产的那些条件、当作生产的永恒自然规律来表述的体系。

5、古典经济学派:17世纪中叶产生,19世纪初完成,它反对封建制度,提倡自由放任,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作了初步科学分析,奠定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和阶级间利益对立。但把资本主义看作永恒的生产方式,没有认识其历史的局限性。

《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历史学派:19世纪40年代至20世纪初期在德国占主流的经济学流派。它强调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和国民经济的整体性,反对古典经济学派的抽象法和对经济的孤立研究,代表当时德国产业资本的利益。

7、新历史学派: 形成于19世纪70年代以后,基本观点:继续宣扬经济发展阶段论、强调心理因素和伦理道德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法律对经济有重大的制约作用,鼓吹国家的超阶级性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决定作用。其主要观点和旧历史学派基本一致,不过在运用历史归纳法上更趋于极端,同时更加强调论理道德和法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作用,更加鼓吹阶级调和与自上而下的社会改良。

8、美国制度学派: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诞生在美国的一个经济学派别。制度学派认为,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是把制度既定作为前提,采用数量分析的一种关于数量的学说,它是对德国历史学派的继承与创新。

9、边际效用学派:19世纪70年代初同时出现于西欧几个国家的一个资产阶级经济学各流派中影响最大的一个新流派。这个学派以欲望为出发点,以效用为中心,以边际分析主观评价价值和其他经济现象而出现的。边际学派是以这些理论为基础的经济学派的统称。边际学派的经济学说是现代微观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之一。

10、奥地利学派:它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流行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奥地利学派认 为经济学研究的是人和物的相互关系的科学,即研究个人的需要与满足这些需要的财货之的 关系。都用边际效用的个人消费心理来建立其理论体系,所以也被称为维也纳学派或心理学 派。

11、数理经济学派:形成于19世纪70年代,盛行于20世纪初,边际效用学派的一个分支, 亦称“数理学派”或“洛桑学派”。学派主要特点为研究一般均衡论。它的重大理论贡献是 区别基数效用和序数效用,区别个人最大化和集体最大化。

12、美国边际效用学派:也称克拉克的边际生产力分配学说,反对传统的经济学四分法, 认为整个经济活动只有生产和消费两部分,因为完整的分配过程包括交换过程在内,而生产 和交换又属于生产范围,主张通过研究分配去研究生产,并从生产领域去证明支配交换和配 的法则,提出新的经济学三分法。

13、新古典经济学派: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30年代,新古典经济学相对于古典经济学的主要变化是将以劳动价值论为主体的价值理论改变为边际效用价值论,引进了数学中的边

际分析方法,由强调供给和生产转变为强调需求和消费。被看作宏观经济学的直接理论先驱,为后来的凯恩斯宏观经济学理论的产生和问世奠定了某种基础。

14、英国剑桥学派: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创建的一个学派。它以新的融合折衷的理论,掩盖资本主义的剥削和矛盾,剑桥学派以提出货币数量说的剑桥方程式著称。剑桥学派的价值论和分配论,经过修修补补,迄今仍是资产阶级微观经济学的基础。

15、新剑桥学派:新剑桥学派是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属于后凯恩斯经济学的非主流派,在理解和继承凯恩斯主义的过程中,该派提出了与新古典综合派相对立的观点,试图在否定新古典综合派的基础上,重新恢复李嘉图的传统,建立一个以客观价值理论为基础,以分配理论为中心的理论体系。并以此为根据,探讨和制定新的社会政策,以改变资本主义现存在分配制度来调节失业与通货膨胀的矛盾。它是一种改良主义理论;其基本理论存在许多谬误。

16、瑞典学派: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理论渊源时期;本世纪20至30年代正式形成派别时期;战后直到现在的发展时期。这一理论将资本边际利润率和利息率的差异及其相对变动视为宏观经济变动的基本决定因素。瑞典学派经济学中有些内容和方法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对货币数量论的批评中含有一定的合理成分,瑞典经济学家的禀赋资源学说用于解释国际分工、国际贸易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17、供给学派: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要在美国兴起的一个反对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流派,该学派强调经济的供给方面,认为需求会自动适应供给的变化,因而得名。减少税收刺激生产是供应学派全部理论的精髓。供给学派并没有建立其理论和政策体系,只是学派的倡导者对于经济产生“滞胀”的原因及政策主张有些共同的看法。

18、伦敦学派:它形成于本世纪20、30年代,其主要的特点是坚持和维护新古典经济学派 的自由主义传统,经济思想主要体现在货币理论和经济危机理论。伦敦学派由于存在的时间不长,许多理论观点与传统的自由主义相近,并受到其他学派的影响(如奥地利学派),因而在西方的当代经济思想史(或当代经济史)中,并没有处在十分突出的地位。

19、德国弗莱堡学派:它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弗莱堡学派在欧根提出的“理想类型概念”基础上,创立了社会市场经济理论,认为社会市场经济要以实现“全民福利”为基本目标;强调社会市场经济秩序要以自由市场机制的调节为主;反对在社会市场经济中有任何垄断形式存在,提出自由原则和国家有限干预原则。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这集中表现在其“理念模型”学说上。该模型只是想象的模型而非现实的反映。其理论和政策主张的目的是为垄断资本服务,反对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的。

20、新制度学派: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以后有较大的发展,新制度学派的价值判断标准:经济伦理学,强调采取制度分析、结构分析方法。新制度学派对旧制度学派的发展突出的表现在制度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

21、新制度经济学:是在美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形成与发展起来的,以交易成本理论为基础的新兴的自由主义经济学派。它运用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来分析和考察资本主义制度的构成和运行,从新的视野来解释制度并检查其效果,主张经济自由放任,反对国家干预调节,试图建立一套制度分析的框架。

22、货币主义学派:货币主义是50-60年代在美国出现的一个经济学流派。简单说就是站在重视货币作用的立场上的经济学派,强调货币供应量的变动是引起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发生变动的根本的和起支配作用的原因。

23、公共选择学派:形成于本世纪60年代初期的美国,公共选择学派是以经济学方法研究非市场决策问题的一个重要学派。公共选择理论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一种反映。

24、理性预期学派:理性预期经济学是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出现的一个经济学流派。理

性预期学派认为,国家干预经济的任何措施都是无效的。要保持经济稳定,就应听任市场经济的自动调节,反对任何形式的国家干预。它以自己独有的理性预期理论反对长期居于正统地位的凯恩斯经济学,并使西方宏观经济学在理论结构、分析方法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理性预期理论及其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被看成是今年来西方经济学的重要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之一。

25、芝加哥学派: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是指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教并推崇经济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所形成的一个经济学流派。该学派信奉自由市场经济中竞争机制的作用,相信市场力量的自我调节能力,认为市场竞争是市场力量自由发挥作用的过程。另外芝加哥学派对政府产业规制的分析,开创了经济学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规制经济学。

26、新古典综合学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并发展起来的现代凯恩斯主义的一个主流学派。在经济政策上,主张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总需求,以减少失业、消除危机。在经济制度方面,主张混合经济论,即公私机构共同对经济施行控制。新古典综合派的综合对推动经济学的发展有积极作用,从实证经济学的手段和目标的统一角度考虑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的结合。

【经济思想史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中国思想史考试名词解释09-23

西方政治思想史名词解释03-03

简易经济名词解释09-23

常用经济名词解释汇编09-23

经济地理名词解释及简答11-16

劳动经济学名词解释09-23

保险中的经济学名词解释09-23

经济法学综合练习名词解释09-23

经济法名词解释和简答09-23

经济法简答名词解释缩印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