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发展经济学名词解释简答论述

发展经济学名词解释简答论述

时间:2022-03-21 19:11:1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发展经济学名词解释简答论述

经济增长:是指一个国家社会财富的增长,商品和劳务的增加,即产出的增加。一般用以下几个指标来衡量,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或者它们的人均数值。

经济发展:是指不发达国家摆脱贫穷落后状态、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伴随着的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法律的发展变化,乃至风俗习惯、思想观念更新的伟大变革,是国民经济质的飞跃。

洛伦茨曲线:是用来衡量收入不平等状况的一个方法,表示收入获得者的百分比与他们获得的收入百分比之间的关系。

基尼系数:他是在洛伦茨曲线的基础上,计算洛伦茨曲线和对角线之间所包围的面积与洛伦茨曲线所在的半个正方形的面积的比率。

库兹尼茨倒U型曲线:在经济增长的初期,收入分配可能有恶化的趋势,以后随着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形势将逐渐得到改善。库兹尼茨以基尼系数衡量分配不平等的程度,发现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基尼系数的变化表现为一条倒U型曲线。

公开失业:有劳动力和劳动意愿的人们得不到工作机会。不充分就业:指人们工作的时间少于愿意工作的时间。

绿色革命: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矮秆、高产、耐肥的小麦、玉米、水稻新品种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开来,被称为“绿色革命”。

工业化:工业化意味着一个过程,在次过程中,一国借助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源,逐步提高加工原料以制成消费品、资本品和提高服务的能力。在工业化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表现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国民收入和就业人口中的比重逐渐上升。

贸易条件:是指一国单位出口商品价格和单位进口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

金融比率:所谓金融比率是指净金融资产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

城市化:是指乡村分散的人口、劳动力和非农业经济活动不断进行空间上的聚集而逐渐转化为城市的经济要素,城市相应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的过程。

工业化模式:指谋求发展,实现工业化或现代化的途径。

发展援助:是指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通过货币或实物形式,将资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促进受援国经济发展的拨款和优惠贷款。考试大收集整理

【发展经济学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相关文章:

中级财务名词解释和简答03-03

经济学知识点名词解释03-26

国际经济学名词解释双语03-02

现代政治经济学名词解释06-10

宏观经济学名词解释复习资料05-17

儿童发展心理学名词解释02-27

心理学自考发展心理学名词解释04-22

团队管理问题论述04-06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