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财务管理简答和名词解释

财务管理简答和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13:37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管理简答和名词解释

1.财务活动:是企业关于资金的筹集、投入、运用和分配的活动

财务管理简答和名词解释

2.资源合理配置原则:通过资金活动的组织和调节来保证各项物质资源具有最优化的结构比例关系

3.资金时间价值:是企业收益中扣除风险收益和通货膨胀补偿后的真实收益率

4.年资本回收额:在给定的年限内等额回收或清偿初始收入的资金或所欠的债务额

5.年偿债基金:为了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时点清偿某笔债务或积聚一定数额的资金而必须分次等额提取的存款准备金(是年金综值的逆运算)

6.风险报酬:投资者由于冒着风险进行投资而获得的超过资金时间价值的额外报酬

7.固定资产投资:投资人(企业)将货币资金直接长期投入项目形成实现资产,或购买、改建、扩建、更新改造现有企业资产的一种投资

8.预期收益: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发生时根据已知信息所预测能得到的收益

9.净现值法:投资项目现金流入量的现值与现金流出量的现值之差

10.现值指数法:项目未来现金净流量的现值与投资额现值的比率

11.内含报酬率法:项目在寿命期内总现金流量净现值等于0时所对应的贴现率

12.投资回收期:按投资项目的各年现金净流量收回原始投资额所需的时间

13.剩余股利政策:公司生产经营所获得的净利润在满足公司资金需求后,若净利润还有剩余,才进行股利分配

14.固定股利政策:公司在较长时间内每股支付固定股利额度股利政策(表现为每股股利支付额固定的形式)

15.固定股利比例政策:公司确定一个股利占盈亏的比率,长期按此比率支付股利的政策

16.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在固定股利(低)政策的基础上,不定年的,根据每年公司的实际盈利状况额外增加股利额

财务管理(名词解释+简答)2017-04-09 21:54 | #2楼

1资金的时间价值

资金时间价值是资金在周转使用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差额价值,即一定量资金在不同时间点上价值量的差额。相当于没有风险和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

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财务管理中为揭示资产必要收益率与预期所承担的系统风险之间的关系而构建的一个数学模型。

3资本成本

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了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广义讲,企业筹集和使用任何资金,不论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都要付出代价。狭义的资本成本仅指筹集和使用长期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和借入长期资金)的成本。资本成本包括资金筹集费和资金占用费两部分。

4经营杠杆

经营杠杆是指由于固定成本的存在,息税前利润变动率大于产销量变动率的现象。即由于固定成本的存在,产销量增加,会使息税前利润增长率大于产销量的增长率;产销量下降,会使息税前利润降低率大于产销量的降低率。

5财务杠杆

由于固定财务费用的存在,普通股每股利润的变动幅度超过息税前利润的变动幅度的现象。即当息税前利润ebit增大时,每一元息税前利润所负担的利息就会相应地减少,从而给投资者收益带来更大幅度的提高。这种债务对投资者收益的影响称作财务杠杆。

6资本结构

又称资金结构,是指企业各种长期资金筹集来源的构成和比例关系。短期资金的需要量和筹集作为运营资金管理。通常财务管理中的资本结构是指狭义的资本结构,即长期资金结构。资本结构的实质是负债资本的比例问题,即负债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7净现值

是指特定投资方案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记作npv。

8现金流量

又称现金流动量,是指一个投资项目在其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内所引起的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的统称。

9补偿性余额

这是指银行要求借款企业在银行中保持按借款限额或实际借款的一定百分比计算最低存款余额,银行这样做的目的是降低贷款的损失,而对贷款企业来讲,补偿性余额则提高了企业借款的实际利率。

10存货控制的abc法

所谓abc分类管理就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将企业的存货划分为abc三类,分别实行分品种重点管理、分类别一般控制和按总额灵活掌握的存货控制方法。分类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金额标准(最基本),二是品种数量标准。

a类存货的特点是金额巨大,但品种数量较少;

b类存货的金额一般,品种数量相对较多;

c类存货品种数量繁多,但价值金额却很少。

11股票分割

又称拆股,是公司管理当局将其股票分额或拆细的行为,即将面额较高的股票分割成面值较低的股票的行为。

12股票回购

是指股份公司出资将其发行流通在外的股票以一定的价格购回予以注销或作为库藏股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

13权益乘数

权益乘数表明一元所有者权益拥有的总资产。

14利息保障倍数

又称已获利息倍数,是指企业一定时期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反应了获利能力对债务偿付的保证程度。

15净资产收益率

又称自有资本利润率,这是企业一定时期净利润与平均自有资金(即平均净资产)的比率,它是反映自有资金投资收益水平的指标。

【财务管理简答和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中级财务名词解释和简答03-03

中级财务管理名词解释06-07

财务管理相关名词解释06-01

财务管理学的名词解释06-02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