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中风急救之放血急救方法

中风急救之放血急救方法

时间:2022-03-22 09:08:0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风急救之放血急救方法

由于中风病发突然,用针灸先急救再去住院治疗是一个很保险的方法。对普通大众,可参考救急用的“十宣放血”法及耳垂放血,操作简单而有效,这就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放血救命法”。开始我以为放血疗法可能只适用于脑出血,近来同事朱瑾医师告诉我,她看到一位患者,在发病晕倒的那一刻,丈夫记起听人说咬破指尖可以急救,就把妻子各个指尖咬破出血,妻子很快苏醒,送医院检查发现大面积脑梗,但是没有任何后遗症,让医生都颇为惊奇。可见本疗法对缺血性和出血性脑中风统统可以治疗。

放血救命法

患了中风,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是浴室、卧房或客厅),千万不能搬动患者。如果移动,会加速脑部微血管的破裂。要先原地使患者躺平或坐稳(本来躺着的患者切勿扶起坐),防止再摔倒,这时开始放血。

取针消毒(注射用针、三棱针,或缝衣针均可,无消毒棉球可用火烧一下),一次握住五个手指,在患者的十个手指尖上刺,再用手挤出血来,即十宣放血(每指一滴),约几分钟后,患者大多自然清醒。

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红,在两耳的耳垂部位各刺两针,也各流血两滴。几分钟以后,嘴就可恢复原状。等患者一切恢复正常,感觉没有异状时再送医,大多可以转危为安。如果还是不能苏醒,建议百会放血(见倪海厦晕厥的急救法介绍),耳后三焦经青筋处放血也有促醒效果。

放血救命法,是住在新竹的中医师夏伯挺先生介绍的,是经自己亲身实验的,他认为非常有效。本方法也见于《急救危症简便验方》,《十一师秘要》也提到:卒中风,若足心呈紫黑色,挑破出血即好。蒙医认为对于脑出血患者,放血有较好疗效。据说蒙古人不怕脑出血,就是因为有“放血”这个治疗法宝,可选择头部或上肢静脉放血,放血100-200ml。

反观一般脑中风患者,都是送医院治疗时,经过一路震荡血管急速破裂,以致多数患者一病不起,所以脑中风在死因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位,其最幸运者,也仅能保住性命,而落得终身残废。如采取放血救命法进行施救,或可在短时间内起死回生。

【中风急救之放血急救方法】相关文章:

急救常识和急救方法05-07

溺水急救的方法04-28

车祸的急救方法04-10

气胸的急救方法06-05

溺水急救方法04-12

急救知识车祸常见外伤急救方法03-03

关于冻伤的急救方法02-25

关于溺水的急救方法02-24

孩子被烫伤的急救方法04-05

婴儿窒息的急救方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