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时间:2022-09-23 10:11:2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一、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使溺水者头朝下,用手指清除其口中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二、打通呼吸道后,要立刻倾出呼吸道积水———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者俯卧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溺水者背部,使呼吸道内积水倾出;或者让溺水者俯卧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当抢救者来回跑动时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注意千万不能让溺水者头朝上抱着。

三、倾水的时间不宜长,有水吐出后马上做人工呼吸———将溺水者仰面躺在地上,使其头部后仰,用一只手捏住其鼻孔,嘴对嘴轻缓吹气,注意溺水者胸部有没有隆起和回落,如果有,说明呼吸道畅通。尽可能快做六次呼吸,然后每分钟十二次,直到其恢复正常呼吸。

四、心脏起搏———如果溺水者有微弱心跳,可以用两只手指( 十岁以下的溺水者) 或者一个手掌按压溺水者胸部,动作要连贯迅速,一秒一次。

溺水原因与急救常识2017-04-13 17:54 | #2楼

当前,“溺水死亡”已成为很多地方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给人留下深刻惨痛的教训。 溺水致死粗分析

据专家初步分析,溺水原因主要是:游泳技术不佳;游泳前活动热身不够,下水后水温比气温低,极易抽筋,最终无力回游;对河道情况不了解,深浅不明,下水后突遇漩涡、深潭,惊慌失措,采取自救措施不当;被纠缠在水底的水草中,无法脱身;水底暗坑沙石松软,好似陷阱,双脚一旦陷入,惊慌之下无法自拔;盲目自信甚至打赌、逞能,一味往深水区游,最终导致体力消耗过大;恶劣天气下游泳;救助溺水者时采取措施不当,被溺水者死死抓住,无法脱身等。 溺水学生中以农村儿童为主。他们放假后,喜欢结伴去河边玩耍和野浴,而乡村河流、沟渠等水域情况非常复杂,水底坑多。孩子们往往利用下午2时至5时这一段时间家人监管不严私自下河游泳,此时段气温高,小孩容易中暑,而且经常会发生肌肉痉挛、腿部抽筋,加上他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戏水的同时极易发生溺水现象。当溺水事件发生后,由于是山野溪塘,没有专业救护人员,或缺乏救护溺水者应急知识,或报警不及时,水域又距离医院较远,农村医疗救护又相对落后,以致酿成悲剧。

游泳常识君须记

如果到野外自然水域游泳,一定要带救生工具,遇到险情时可以立刻采取救助措施。儿童必须在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游泳。单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问题。 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否则,不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还容易发生抽筋、意外昏迷,危及生命,而传染病患者易把病传染给别人。另外女性经期不宜游泳。参加强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后满身大汗,不可立即下水,否则易引起抽筋、感冒等。

水质不好的河流、水库、有急流处、两条河流的交汇处以及落差大的河流湖泊,均不宜游泳。一般来说,凡是水况不明的江河湖泊都不宜游泳。恶劣天气如雷雨、大风等情况下,也不宜游泳。

结伴游泳应注意

学生结伴游泳应该注意首先要相互关照,而不应该相互嬉水,或捉弄对方。一起游泳时,如果有人提前上岸,要告诉同伴。一起去游泳应该一起回家。其次

凡是到天然水体游泳,应该有家长、亲人的带领。看到警示牌或禁止游泳标志时立刻终止游泳行为。第三要注意休息,不要长距离游泳,不要远离伙伴。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要告诉同伴并上岸休息,在岸上观看同伴游泳并留心他们的安全。另外,中小学生特别要注意不能潜泳,更不能相互攀比潜水的时间谁更长,潜水的距离谁更远。游泳过程中不可打赌或逞能,这样做很容易发生危险。 如何施救溺水者

方法一: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方法二:若没有救护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以防被其抓住,干扰施救,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可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

岸上急救争分秒

首先,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将其口腔打开,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异物。

其次要控水。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头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他的背部,这样即可将其腹内水排出。

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对口吹气的方法效果较好。若心跳停止还应立即配合胸部按压,进行心脏复苏。

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拨打急救电话。或赶紧拦车送医院。

【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相关文章:

急救的正确方法03-22

正确急救方法03-22

现场急救的正确方法03-22

正确的现场急救方法03-22

溺水急救方法04-12

溺水急救的方法04-28

溺水的急救方法03-22

掌握正确的火场急救方法03-22

触电后的急救方法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