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雨季防范措施

雨季防范措施

时间:2022-11-21 01:16:45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雨季防范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各项雨季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保证公司各项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按照采油厂、辽南集团通知指示精神,为使雨季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储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计划:

雨季防范措施

主要防范措施考虑;

1防火灾爆炸

油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与易燃易爆物质联系紧密,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火灾爆炸事故。油气火灾爆炸事故是油田生产发生最多最严重的事故,除造成人员群体伤亡外,还会影响油田生产正常进行,后果十分严重。

防范措施

1.认真落实领导防火责任制和油田要害部位消防工作双向工作职责,并积极开展工作;

2.消防设施必须齐全好用,并完善检查制度,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将火扑灭,并在防止火势蔓延的同时迅速通知生产协调组。

3.各重点要害部位及易燃易爆厂点要狠抓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职工防火安全教育、危险源点教育、事故预案教育和岗位操作规程教育。同时要强化职工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坚持对事故预案及灭火技能的学习和演练,必须达到人人掌握、熟练操作。

4.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票制度及其它有关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制定安全措施,并严格执行,同时做好现场监护工作,工业动火现场监督工作,一、二级动火现场施焊人员必须配备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实行全过程不间断监控。

5.作业现场的地面油污必须及时组织彻底清除,防止着火蔓延。

6.要害部位的避雷装置必须检测,并达到合格要求。

1

7.各单位要加强对拉运原油车辆的安全管理,要达到“三件两证”齐全,即防火帽、导静电接地胶皮、灭火器、危险品拉运证、消防培训合格证,要严格执行油品拉运安全规定,充分认识其危险性,严禁违章作业。

2 防雷击措施:

1.高大建筑物、独立建筑物、易燃易爆厂点等按规定安装避雷装置。引下线截面积不应小于4 0X4平方毫米; 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每年在5月1日之前全部检测,达到合格。

2.在野外遇雷雨时,要在屋顶下方稍有空间的房子躲避,一般的简易帐蓬或小棚没有防雷作用。如附近没有躲避的场所,应蹲下两脚合拢,尽可能站在不吸湿的材料上,不要站在高大单独的树木下。

3. 避免靠近或接触高处的金属物体或与其相连的金属物体,如

栏杆、避雷引下线等。

4.不要在河边、洼地停留,不要在露天游泳。

5. 在室内,人体最好离开电线、灯头或无线电天线1.5米以外。

3防触电

由于雨季下雨的时候比较多,极容易发生漏、触电事故。风比较大,各种用电线路,在风的作用下会使电线磨破。

(一)预防措施:

1.定期对线路及电路进行检修,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电源线不得与板房接触,进户线要用绝缘管穿引;每栋板房均要按规定接地。

2.各种电器必须接零、接地,接线、检修必须由正式持证电工进行,野外施工队伍必须严格执行此规定。

3.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电气设备必须保持绝缘良好,配齐插头、开关, 2

安装漏电保护器后方可使用。

4.机床、工作台和手提灯必须使用36伏安全电压照明;在金属容器内或潮湿区作业必须用12伏安全电压照明。

5.不准带电作业,不准乱接临时电线,如生产急需临时用电,必须由持证电工接线。作业时要穿工作服和绝缘鞋、配带绝缘手套,扎好安全带,现场必须有监护人,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4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

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在高温雨季,人们喜欢吃冷食凉菜,购买熟食,引起食物中毒。

防范措施:

(1).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干活,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干活,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 3

《雨季防范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3).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野外作业队伍防中暑采取措施:

①采取防暑避暑措施,防止职工中暑事故发生。特别是一线单位在高温天气要合理调整劳动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要安排好员工暑季的生产劳动强度,禁止让员工在高温天气下超负荷工作。

②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的发放工作,保证发放及时有效,保证岗位员工身体健康。

5防中毒

油田的中毒事件主要可以分为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食物中毒,其中

毒特点和救护方法完全不同。

1、切实加强作业许可票证管理,要严格执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证的审批和确认制度,要在安全条件具备、防护措施到位、作业票手续

齐全的情况下进行施工作业,严禁超越程序、走捷径。要从严从重查处干部违章指挥和员工有章不循、冒险蛮干等严重违章行为。

2、硫化氢中毒控制措施

(1)生产过程应注意设备的密闭和通风,设置自动报警器。

(2)在作业岗位醒目的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说明。警示说明应当载明H2S 名称、危害结果、预防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3)硫化氢及含硫的工业废水排放前必须采取净化措施。

(4)在疏通阴沟、下水道等有可能产生硫化氢的场所,应事先尽量通风。

(5)进入H2S高浓度场所,应戴空气呼吸器或供氧式防毒面具。国家规定工作场所H2S的阈限值(最高允许浓度)为l5mg/m3(10ppm)。

(6)对职业病防护设备、应急救援设施和个人使用的防护用品,应当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定期检测其性能和效果。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

(7)对职工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普及职业卫生知识,督促职工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

和操作规程,指导职工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防护用品。

(8)建立硫化氢中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防食物中毒措施

为了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必须遵守下面规定:

(1)严格餐具消毒制度,未经高温消毒的碗筷等餐具和炊具不得使用。讲究食品卫生,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及刀板等都要分开使用,防止

生食品污染熟食品。

(2)不准食用腐坏变质的食品,剩菜剩饭不经高温加工不得食用隔夜菜饭不得再食用。凉拌食品要慎用,且不得隔夜食用。

(3)学会辨认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有毒的蘑菇等。

(4)食物在贮存时,要低温、防腐,在进食之前防止污染。

(5)对食物品加热时一定要高温消毒,加热一定要彻底。有的食物虽然并没有变质,也没有异味,但却含有大量的毒素,食后能让人中毒,所以一定要高温加热,彻底消灭食物中的细菌。

(6)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后,可用催吐法把存在胃里的有毒食物排除体外。用手指、棉棒或用干净的手绢包住筷子,刺激中毒者的咽喉部位,引起中毒者的呕吐,吐完后再喝些水,反复刺激喉咙,直到吐出澄清的水为止。经催吐后,还应该将病人送医院诊疗。

5防高空坠落

雨天、六级以上大风严禁进行施工作业,高度超过2米的高处作业必须有监护人。

防范措施:

(1)必须严格遵守高空作业系安全带制度,不得因穿雨衣不方便,借口不系安全带。

(2)在暴雨天气注意墙角、屋顶是否有异常现象,不要在存在危险的建筑物附近停留。

6 防淹溺

雨季期间是水位高峰期,部分施工作业需涉水,乘船,由于雨季天气炎热,人们常在野外游泳,特别是野外作业工人、暑期放假学生,不熟悉河、塘自然状况,若忽视溺水危险就可能发生事故。

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教育职工家属,特别是野外施工队伍员工要禁止野浴。

2、生产施工需涉水,乘船时,所有人员必须经防淹溺教育,必须穿救生衣。

7 防交通事故

雨季给驾驶员安全行车带来了很大难度。所以本单位要针对雨季的特点认真开展好安全行车的季节性安全教育,保证雨季交通安全。

《雨季防范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遇有下雨路面时,最高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每小时。在遇有弯道、坡道时应以更低的速度行驶,注意提前处理情况,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应采用发动机转速来控制车速,必须要使用制动时,可采用间断制动法,必要时可试着慢拉手制动。不可突然加油或收油,防止侧滑,在会车、转变时,应提前减速,适当保持两车间距离,增在转弯半径,以防止不侧。

防范措施:

1.要认真贯彻落实车辆的各项管理制度,广泛开展雨季行车安全教育,并根据雨季行车特点,制定出行车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驾驶员雨季行车安全意识。

2.做好车辆的换季保养工作,刹车系统、转向系统、灯光系统必须完好可靠,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3.要教育司机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严禁酒后开车、无照驾驶、疲劳驾驶。不开急躁车,不开堵气车,不强超强会,礼让“三先”,严格控制车速,驾驶车辆时不准打手机、吸烟、饮食、闲谈或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

行为。拉油、水、压井液的车辆严禁往路面上撒放,确保行车安全。

4.要定期对车辆的安全设施、技术状况进行检查,消除隐患,使车辆抹状况处于完好状态。司机也应加强出车前、行驶中、回场后的安全检查。

5.车辆通过路口时要降低车速,特别是通过人口稠密的闹市、家属区时更要加倍小心,放慢车速,保证行车安全。

6.在雨季湿滑路面上行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不准高速行车,不准急打方向,不准使用紧急制动,不准急加、急收油门。

7.进入井场的车辆要听从指挥,严禁车辆乱撞乱压生产管线,特别是热注管线,以免造成恶性事故发生。

8.驾驶员要严格车辆《HSE现场检查表》的运行,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杜绝带“病”运行。

雨季、暑季、汛期行车安全防范措施2017-04-21 06:53 | #2楼

为做好雨季、暑季、汛期间的安全行车工作,避免客观因素对行车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今结合实际,特制定“雨季、暑季、汛期”行车安全防范措施:

一、雨季、汛期期间:气候多变,晴雨交替,台风暴雨会突然而至,极易发生暴雨洪水,暴雨洪水会冲毁或淹没路基、路面、桥涵、交通通讯设施,诱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山区线路,山高坡陡,道路傍山,弯急路滑,视线不良;低洼地方容易出现漫水路、桥现象;同时,雨天情况下车轮极易打滑,加之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车辆制动距离随之增大,非封闭式道路上、城市、乡镇街道上的行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为避雨,不顾来往车辆东奔西跑,跌倒碰撞情况增多,撑伞行人、穿雨披的骑车人的视线、听觉都会减弱。

防范措施:集中思想根据当时的交通环境、通行条件,在限速规定的范围内适当掌握好车速,同时要做好随时采取措施的准备工作,跟车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采取制动措施的安全间距,谨防发生追尾。遇到漫水路、桥时要停车下来察看水情,确认安全情况下方可通行,严禁盲目冒险强行通过。

二、暑季期间:气温高,加上持续时间长,驾驶员失水多和容易心情烦躁,体力消耗大,夜间热量散发缓慢,难以入睡,造成白天精神不振、容易疲劳。

防范措施:睡足歇好、自我控制合理安排好自身的业余生活和作息时间,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尽可能早睡多睡,保持充沛的体力。驾驶员连续驾车4小时(夜间2小时)要轮换驾驶员,长途车辆驾驶员要按规定进入集团公司或本单位指定的中途休息站(点)停车休息、登记,每次不得少于20分钟;严格执行凌晨2时—5时停运规定,做到不推迟停车,不提前发车;驾驶员落地休息必须满8小时后才能再次出车,行车中如果感到困倦或不适,应及时停车休息,待精力恢复后再继续开车。

三、安全例检与自检相结合:自觉执行安全检验合格报班制度,按规定对车辆进行一、二级维护保养和爱车例保工作,出车前、运行中途停歇期间、收车后,对车辆的转向、制动、灯光、雨括器等关键安全部位进行自检,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使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避免发生机械方面的事故。

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一、通用技巧

1、驾驶员应通过收听广播、询问上一班车驾驶员及提前观察等方法,了解道路上是否有施工、障碍物、道路交通事故、故障车停靠等情况,做好防范准备。

2、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类似“事故多发地段,请谨慎驾驶”、“追尾危险,保持车距”等标语时,驾驶员要提高警惕,任何警示标语都不是随便设置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和残酷的事实。

3、高速公路入口加速车道、出口减速车道、收费站、服务区、施工道路等路段车流速度变化大,异常情况频发,驾驶员应提前防范这些风险。

4、驾驶员感到疲劳时,应到最近的服务区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行驶。

5、车流进入高速公路前,应特别注重对转向、制动、轮胎等关键部位的检查,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高速公路行驶。

6、在村庄、野生动物保护区、牧场等附近路段行驶时,要注意观察,防范有行人或动物横穿高速公路。

7、提前留意“避险车道”标识牌内容,了解高速公路避险车道的作用并会利用。

二、客车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

1、杜绝超员。超员会严重影响车辆性能和威胁乘客安全,扩大事故死伤。

2、禁止在高速公路停车上下客。

3、驾驶员按规定系好安全带;驾驶员要告知乘客系好安全带。

4、客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不要轻易采取打转向的方式避险,这样容易导致另一车道后车避让不及,造成追尾碰撞事故;应采取紧急制动的方法,充分发挥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作用,增加安全系数。

非封闭式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1、视线盲区路段的驾驶应减速,鸣喇叭,靠右行。(穿插“鬼探头”)

2、交叉路口路段的驾驶应保持高度警惕性,应做好迅速减速和仔细观察前方及左右两侧的车辆和行人动态,做到小心谨慎驾驶,不要高速和强行通过。

3、急转弯路段的驾驶必须低速,尽量沿着弯道外侧平稳缓慢行驶;还要仔细观察镜中,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严禁在弯道超车。

4、拥堵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排队依次缓行,耐心等待,不要急躁,不要鸣喇叭催促和更不能从车辆空间左右穿插通过。

5、长坡路段的驾驶要随时注意制动器的工作交能,严禁踩踏离合器或放空档滑行。

6、修路路段的驾驶应立即减速,按临时所限制的速度行驶,做好四周车辆动态观察,在安全确保的前提下依次通行,严禁在维修路段超车。

7、狭窄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慢行,做好仔细观察前方是否有车辆、行人。

【雨季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公司雨季安全生产防范措施01-10

防范措施模板05-26

防范措施集合05-26

安全防范措施03-30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

护理纠纷防范措施09-23

风险点及防范措施09-23

消防防范措施09-23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用药错误的防范措施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