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压疮的防范措施

压疮的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23 04:39:26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压疮的防范措施

一、评估:积极评估是预防压疮的关键。评估内容包括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患者病情、意识状态、营养状况、肢体活动能力、自理能力、排泄情况及合作程度等)和易患部位。

1、新病人在入院时进行评估。15-18分提示轻度危险,需一周评估一次;13-14分提示中度危险,需一周评估两次;10-12分提示高度危险,需1天评估一次;9分以下提示极度危险,需每班评估一次;当病人病情变化时随时评估。

2、经评估确定危险程度:15-18分提示轻度危险,13-14分提示中度危险,10-12分提示高度危险,9分以下提示极度危险。评分≤18分应采取预防压疮的措施。

3、根据危险程度制定预防计划并组织实施:得分在15-18分的病人采取制定定时翻身计划,帮助病人进行最大程度的身体移动、保护病人的足跟部、为卧床或坐轮椅病人提供能降低局部压力的床垫或轮椅垫,同时注意处理病人潮湿、营养、摩擦力和剪切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压疮中度危险者除采取以上措施外,还应注意侧卧位时使用海绵垫或软枕使病人倾斜30°;高度危险者还应增加翻身次数;极度危险者除采取以上全部措施外,对于有难处理的疼痛和有翻身引起严重疼痛的病人应使用特殊的能降低局部压力的床垫

4、对于难免性压疮及时申报:经评估后由科室护士长及责任护士填写高危人群压疮评估表上报护理部,护理部组织相关科室护士长会诊核实后,确定为难免性压疮并登记在册。对批准的病例经会诊后制定预防措施,科室护士长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实施,会诊小组定期对护理措施及其效果进行评价,及时纠正、调整预防措施。

二、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

1、经常变换体位,间歇性解除局部组织承受的压力: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必要时每30分钟翻身一次,翻身时避免拖、拉、推等动作,并根据力学原理合理摆放体位。对受压部位的皮肤,适当给予按摩。建立翻身记录卡,记录翻身时间、卧位变化及皮肤情况。长期坐轮椅的患者至少每小时更换姿势一次,或至少每15分钟改变重力支撑点,以缓解坐骨结节处压力。

2、保护骨隆突处和支持身体空隙处:可采用软枕或支撑性产品(泡沫垫、凝胶垫、水垫等)垫于身体空隙处,保护骨隆突处皮肤。

3、正确使用石膏、绷带及夹板固定:衬垫应平整、柔软;夹板应松紧适度,随时观察颜色、温度及血运情况。

4、应用减压辅料:根据情况选择减压敷料(如泡沫类敷料或水胶体类敷料)敷于压疮好发部位以局部减压。

5、应用减压床垫: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及减压床垫的适用范围,及时恰当的使用气垫床、水床等全身减压设备以分散压力,预防压疮发生。

6、避免和减少摩擦力和剪切力的作用:半卧位时,如无特殊禁忌,床头抬高≤30°.长期坐轮椅的患者,尽量坐直并紧靠椅背,必要时垫软枕,双膝关节屈曲90°,适当约束防止下滑。使用便器时,抬高臀部,不可硬塞、硬拉,必要时在便器边缘垫软纸、布垫或撒滑石粉,房子擦伤皮肤。保持床单被褥清洁、平整、无渣屑。

7、保护患者皮肤,避免局部不良刺激:加强基础护理,用清水或中性溶液清洁皮肤。擦洗动作应轻柔,防止损伤皮肤。易出汗的部位应及时擦洗汗液。对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及时擦洗皮肤和更换床单、衣物,局部使用皮肤保护剂,避免局部皮肤受刺激。

8、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长期卧床患者,每日做主动或被动的关节运动,促进肢

体血液循环。改变体位后对受压部位进行适当按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9、改善机体营养状况:病情允许情况下,给予压疮高位患者高热量、高蛋白及高维生素饮食。

10、鼓励患者活动:病情允许情况下,协助患者进行肢体训练,鼓励患者尽早离床活动,预防压疮发生。

11、实施健康教育:指导患者和家属掌握预防压疮的知识和技能,有效参与和独立采取预防压疮的措施。

2017年7月

压疮的预防方法2017-04-21 06:52 | #2楼

压疮是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受到阻碍,不能适当供给皮肤和皮下组织所需营养,以致局部组织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溃烂和组织坏死,又称压力性溃疡。压疮多发于长期卧床、脊髓损伤、慢性神经系统疾病(主要为脑血管疾病)、体质虚弱、各种消耗性疾病及老年患者。若有低蛋白血症、大小便失禁、骨折、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吸烟等更易发生。它是临床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很容易引起感染,一旦恶化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发生败血症而导致死亡。

预防压疮的方法:

病室环境及卫生处置:

1、将患者安置在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病室内,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而致发热。对长期卧床患者进行全身皮肤擦浴,按时翻身,保持皮肤清洁,增加抵抗力,预防感染。

2.保护皮肤,祛除压力:避免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对易发部位垫以海锦垫等特制垫枕,使其不直接接触床面,减轻身体压力,应用电动气垫床取得良好效果。气垫床是由尼龙革制成的气袋,相互间隔的气袋组成,在气泵的作用下,两组每隔10分钟轮流充气鼓起,柔软地支撑着患者的身体,相当于每10分钟交换1次患者身体与床垫的接触位置。另外,气垫床垫面有微孔,气泵持续运转时,微孔能徐徐喷气,保持床面干燥。特别适用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患者。

3.增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营养状况:每天按摩或用温热毛巾敷于受压部位3~4次,亦可用50%酒精或红花油涂擦按摩帮助肌肉活动,兴奋血液循环安抚神经。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对营养不良者进行原发病的治疗给予蛋白质、高能量饮食,静脉高营养等,不能进食的患者应尽早采用鼻饲,增加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鼓励患者尽可能进行自我活动,对高危患者在骨隆突等受压部位贴含藻酸盐成分的褥疮贴保护。

【压疮的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压疮护理整改措施04-05

最新压疮管理制度(通用7篇)05-25

防范措施模板05-26

防范措施集合05-26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工程隐患防范措施12-11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

安全防范措施03-30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触电事故防范措施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