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交通运输局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交通运输局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23 04:35:51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交通运输局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随着汛期的到来,大范围的降雨将增多,为了确保全市的农村公路道路畅通,我局立足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雨季养护和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一、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

为加强对交通系统防汛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交通防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防汛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按照领导负责制和防汛抢险岗位责任制的要求,修订完善防汛抢险救灾交通保障预案,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包干负责,责任到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情、风情、水情和险情,确保汛期交通安全。

二、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和防汛检查

由各级防汛责任人带头对全市道路进行检查,对桥涵、路基和在建工程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辖区内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上半年投资对部分路段、排水沟、8座桥涵进行了修补,疏通和除险加固,清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公路桥梁安全畅通。

三、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确保汛期出现险情能得到及时处置,我局成立了7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完善公路桥梁抢险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并抽调性能良好的客、货运车辆成立了防汛抢险保障车队,在重点路段抢险物资已经准备就绪。目前,整个抢险防汛工作已经处于临战状态,面对突发状况能够迅速作出应对

措施;出现重大灾情时,能立即组织抢修,并迅速上报;道路桥梁发生水毁时,能及时设立禁行和绕行标志,并派专人值守,确保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雨季、暑季、汛期行车安全防范措施2017-04-21 06:52 | #2楼

为做好雨季、暑季、汛期间的安全行车工作,避免客观因素对行车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今结合实际,特制定“雨季、暑季、汛期”行车安全防范措施:

一、雨季、汛期期间:气候多变,晴雨交替,台风暴雨会突然而至,极易发生暴雨洪水,暴雨洪水会冲毁或淹没路基、路面、桥涵、交通通讯设施,诱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山区线路,山高坡陡,道路傍山,弯急路滑,视线不良;低洼地方容易出现漫水路、桥现象;同时,雨天情况下车轮极易打滑,加之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车辆制动距离随之增大,非封闭式道路上、城市、乡镇街道上的行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为避雨,不顾来往车辆东奔西跑,跌倒碰撞情况增多,撑伞行人、穿雨披的骑车人的视线、听觉都会减弱。

防范措施:集中思想根据当时的交通环境、通行条件,在限速规定的范围内适当掌握好车速,同时要做好随时采取措施的准备工作,跟车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采取制动措施的安全间距,谨防发生追尾。遇到漫水路、桥时要停车下来察看水情,确认安全情况下方可通行,严禁盲目冒险强行通过。

二、暑季期间:气温高,加上持续时间长,驾驶员失水多和容易心情烦躁,体力消耗大,夜间热量散发缓慢,难以入睡,造成白天精神不振、容易疲劳。

防范措施:睡足歇好、自我控制合理安排好自身的业余生活和作息时间,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尽可能早睡多睡,保持充沛的体力。驾驶员连续驾车4小时(夜间2小时)要轮换驾驶员,长途车辆驾驶员要按规定进入集团公司或本单位指定的中途休息站(点)停车休息、登记,每次不得少于20分钟;严格执行凌晨2时—5时停运规定,做到不推迟停车,不提前发车;驾驶员落地休息必须满8小时后才能再次出车,行车中如果感到困倦或不适,应及时停车休息,待精力恢复后再继续开车。

三、安全例检与自检相结合:自觉执行安全检验合格报班制度,按规定对车辆进行一、二级维护保养和爱车例保工作,出车前、运行中途停歇期间、收车后,对车辆的转向、制动、灯光、雨括器等关键安全部位进行自检,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使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避免发生机械方面的事故。

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一、通用技巧

1、驾驶员应通过收听广播、询问上一班车驾驶员及提前观察等方法,了解道路上是否有施工、障碍物、道路交通事故、故障车停靠等情况,做好防范准备。

2、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类似“事故多发地段,请谨慎驾驶”、“追尾危险,保持车距”等标语时,驾驶员要提高警惕,任何警示标语都不是随便设置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和残酷的事实。

3、高速公路入口加速车道、出口减速车道、收费站、服务区、施工道路等路段车流速度变化大,异常情况频发,驾驶员应提前防范这些风险。

4、驾驶员感到疲劳时,应到最近的服务区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行驶。

5、车流进入高速公路前,应特别注重对转向、制动、轮胎等关键部位的检查,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高速公路行驶。

6、在村庄、野生动物保护区、牧场等附近路段行驶时,要注意观察,防范有行人或动物横穿高速公路。

7、提前留意“避险车道”标识牌内容,了解高速公路避险车道的作用并会利用。

二、客车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

1、杜绝超员。超员会严重影响车辆性能和威胁乘客安全,扩大事故死伤。

2、禁止在高速公路停车上下客。

3、驾驶员按规定系好安全带;驾驶员要告知乘客系好安全带。

4、客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不要轻易采取打转向的方式避险,这样容易导致另一车道后车避让不及,造成追尾碰撞事故;应采取紧急制动的方法,充分发挥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作用,增加安全系数。

非封闭式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1、视线盲区路段的驾驶应减速,鸣喇叭,靠右行。(穿插“鬼探头”)

2、交叉路口路段的驾驶应保持高度警惕性,应做好迅速减速和仔细观察前方及左右两侧的车辆和行人动态,做到小心谨慎驾驶,不要高速和强行通过。

3、急转弯路段的驾驶必须低速,尽量沿着弯道外侧平稳缓慢行驶;还要仔细观察镜中,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严禁在弯道超车。

4、拥堵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排队依次缓行,耐心等待,不要急躁,不要鸣喇叭催促和更不能从车辆空间左右穿插通过。

5、长坡路段的驾驶要随时注意制动器的工作交能,严禁踩踏离合器或放空档滑行。

6、修路路段的驾驶应立即减速,按临时所限制的速度行驶,做好四周车辆动态观察,在安全确保的前提下依次通行,严禁在维修路段超车。

7、狭窄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慢行,做好仔细观察前方是否有车辆、行人。

【交通运输局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县交通运输局安全制度04-11

交通运输局安全责任状04-30

汛期气象局值班制度04-22

国土局汛期值班制度04-22

气象局汛期值班制度04-17

安全防范措施03-30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

交通运输局整改方案05-19

交通运输局值班制度04-17

交通运输局请假制度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