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措施

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23 04:36:28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措施

为全力配合浙江省公安厅从4月中旬开始至年底的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我行高度重视,在全辖部署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大力动员

我行充认识到诈骗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性。4月全市银行业系统联席会议部署了打防专项工作会议后,我行立即在行内进行了传达和部署,责成办公室(保卫科)和营业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行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2017年员工培训方案,将防范诈骗违法犯罪培训、宣传作为今年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动员和督促员工尤其是一线柜台员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感,因地制宜,采取有效宣传、劝止措施,密织防范诈骗安全防护网。

(二)加强培训,提高防范

我行各营业机构利用业务晨会、例会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公安机关通报的诈骗犯罪典型手段和形式,加强对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防诈骗识别、防范技巧的学习培训,形成长效机制,强化网点工作人员的防诈骗意识,切实提高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防范此类案件的敏感性和洞察力,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有效制止诈骗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营造攻势

我行整理了部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我行将利用送金融知识下乡、进社区,金融知识万里行等系列活动,加大对人流量大、诈骗案件易受害人群的防范诈骗宣传力度,通过在银行营业场所采取多种防诈骗宣传方式相结合,让办理银行业务的市民群众悉知诈骗伎俩,提高市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宣传方式:一是视频视听式。通过在银行营业场所采用液晶显示屏幕反复滚动播放防诈骗宣传视频资料进行宣传;二是平面文字式。制作专项宣传材料在银行营业场所明显部位采用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或单张进行宣传。三是客户办理业务时我行员工向客户分发防诈骗宣传资料。

(四)主动发现,积极劝止

我行要求各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尤其是大堂经理、柜台营业员应加大对到银行营业场所办理转账业务人员尤其是易受骗的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的防诈骗宣传和提醒服务力度。同时,各银行网点应加强与辖区公安派出所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辖区公安派出所或通过110台报警,协助公安机关共同做好防诈骗劝止工作。对于受害者转账后发现被骗报警的情况,应尽快配合公安机关冻结赃款,及时挽回群众损失,切实减少该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我行实行了三步式劝止模式:一是网点工作人员主动发

现。由营业网点工作人员根据对诈骗犯罪作案手法和形式的熟练掌握,对有异常转账行为的银行客户进行防诈骗提醒和简单的防诈骗宣传工作,并进一步识别该银行客户是否涉及被骗。二是网点负责人劝止。网点工作人员明确客户有可能被骗后,应立即向网点负责人报告,由网点负责人与当事人详细解释,并耐心进行劝止。三是公安机关民-警劝止。对于当事人不听网点负责人劝止的,可由银行营业网点通知公安机关派民-警到场,共同做好当事人的解释和宣传工作。

(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我行将定期梳理归纳本单位诈骗案件突出案例和有效劝止诈骗案件发生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向本单位银行营业网点推广,并报市公安局警卫处。为激励员工积极性,对于有效劝止诈骗案件发生的人员,我行将对相关人员进行精神奖励及物质奖励,同时在年度考核中考虑这一因素,对相关人员进行加分。

【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措施】相关文章:

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总结06-01

银行防范电信诈骗总结11-03

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总结11-04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总结02-17

防范电信诈骗的活动方案05-12

防范电信诈骗活动方案05-12

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总结01-22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总结05-31

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总结11-03

防范电信诈骗班会活动总结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