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

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

时间:2022-03-23 04:45:44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

银行承兑汇票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为假票无效,即票据本身即是假的,从票据本身到信息全部为假,类似假-币属于仿真模式;另一方面为真票无效,虽然票据本身是真的,从票号到材质等为银行出具的真票据,但信息是假的,属于心怀叵测的诈骗模式。

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

对于接受票据的企业一方来说,由于相关信息的缺失与自身能力的有限,对于票据的真实性缺乏有效的辨别方式,银行承兑汇票毕竟不像假-币一样有比较明显的物理 特征,这种情况下最大风险就是将票据放入保险箱等待至到期日,这样如果票据有任何问题就错过了最好的解决时机,等到无法收款再回头去查往往已经回天乏术。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风险,实际操作中可以将合同中关于银行承兑汇票的有关条款进行严密叙述,如确定所收的银行承兑汇票在贴现、质押、背书、以及正常收款 等业务中出现无法收款情况时的责任归属。虽然相关法规规定有追索权,但谁都不愿意通过法律的途径去费时费力的解决,如果合同中注明当背书银行承兑汇票到期 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收款,背书人需立即支付现金予以偿付。

企业接受票据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对出票人的资质与业务的性质进行简单的判断,如果出票人、出票银行属于规模较小、金额较大、多次背书转手或者新业务等状 况,则需受益人第一时间去合作银行由其协助查明真伪。在现实中存在只有百万元经营规模的企业申请开具上千万的银行承兑汇票,在开票时有异地巨额款项汇入保 证金帐户,即使是表面符合开票所需的条件,合作者和银行也需要提高警惕,

如申请人违法被查,则银行与持票人都可能产生损失。银行可使用其专业查询系统以密 码电报形式咨询开票行协查票据情况,但只能查询到票号存在与否,以及依靠银行人员的经验判断票据物理性质的真伪。在此层面只能初步排除票据的假票风险,但 不能完全确认此票据的真伪。

从一身边的案例可说明制度严格执行的重要性。某银行接受一面额上千万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违背双人同行原则只派一人去异地开票行查验票据的真伪,查验 人在当地受到开票申请人的热情款待,觥筹交错之后得以大醉而归。次日赴开票行进行查询业务时,查验人在银行贵宾室等候,由开票申请人携带票据以柜台查验的 理由离开,片刻返回后交还一盖章说明真实的银行证明(事后查明为虚假)以及票据。至到期日此票据无法收款才查明票据的虚假性,但开票申请人早已经宣告破 产,此亏损只能由银行承担,贴现银行查验人也因此获重刑。

对于大额或者异常的票据,如银行贴现或质押,银行则作为风险承担者对其真实性负责,这是银行最大的风险所在。在银行内部风险控制流程中,银行需携带票据去 开票行实地查询其真伪。银行实地验票需两人同行,在开票行柜台查验,避免单人同行与熟人接待。开票行由开票人进行笔迹、印/签章核对,密押人进行密押检 查,从程序上看可确认票据真伪。如果票据为假票,则开票行会指出,否则,开票行只说明某几项信息的确认,但并不书面保证票据到期收款的安全性。对于企业来 说,则无法直接接洽开票行查询,只能借助银行

在银行体系内部查询,因为银行对外业务中无此服务项目。

由于银行承兑汇票的复杂性以及流程的可控风险,对于银行自身来说,风险控制更为重要。除了从制度方面严格规定开票流程、从紧审核开票申请外,在汇票业务上 存在一些经手人微妙处理的做法,比如开票经手人在汇票不起眼地方扎针眼、以特殊颜色做标记、签章的特定角度等,以此方便其自身识别。银行在一些情况下语言 较为模糊,如业务过程中不肯定也不否定,或者说明局部信息的正确性,或者只以口头的形式确认某种信息,以免日后产生追溯事项,这样则更需要企业的理解力和 判断力。

对于多次背书转让的银行承兑汇票,持票人只需关注开票人与开票银行的情况,而无须对背书企业进行资信调查,只要背书的章连贯即可,但最好事先确定一旦票据 出现问题责任归属,虽然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无法兑付时,持票人可在法律支持下对背书人直至开票人中任一责任人行使追索权。

某年发生的一项真实案例更值得借鉴。企业与开票银行某些岗位之间出于特殊目的,在企业未发生真实业务情况下,以部分保证金和风险敞口形式开具了真实的票 据,企业通过其它途径将此票据在异地银行进行贴现,贴现银行验票时得到开票行开票人的确认,则放心支付贴现款项,至到期日开票行无法收到足够款项且无法支 付贴现银行款项时,发现企业已经资不抵债。通过协商后开票行和贴现行各承担一半,虽然从法理上说开票行负全责。从此案例中可以看出银行开票时对企业审核的 重要性,缺乏互相钩稽互相制约的制度,则最

《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终损失的还是自己。

任何制度都是靠人执行,人执行就会有漏洞与风险,在业务进程中只能降低可控风险,判断风险的可接受程度,而无法将风险完全降低为零。

浅析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及防范2017-04-21 09:44 | #2楼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一种资金远期的支付方式,在生产流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银行承兑汇票的最主要特点是以银行的信用代替商业信用。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节约了财务费用,降低了资金成本,从而使企业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的状况。然而随着票据在货币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票据产生风险也日益显现出来,涉及到了法律案件,从而导致一些企业遭受了经济损失,所以防范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不容忽视,建立有效的控制机制才能保障票据业务的健康发展。

一、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

(一)信用风险

由于票据到期出票人无法向银行支付或全额支付票面金额款项,而银行又对此票据进行了承兑、贴现等,导致银行垫付出票人由于无法支付或完全支付的资金形成的不良贷款,由此给金融机构带来经营风险。

(二)欺诈风险

随着银行承兑汇票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票据进行欺诈。票据的伪造、变造等。根据银行开具票据的真实信息,将该汇票复制,票据的要素和信息和真实票据一模一样。如果银行审查不严格,很容易被假票承兑或贴现骗取资金,导致真实的票据无法兑现。另外,还有在汇票转让过程中,对债权债务关系和交易合同、发票等进行伪造,造成票据转让的虚假交易。除此之外,有些欺诈行为是利用科技手段对真实有效的汇票进行部分要素变更,比如把票据的金额,出票日期等进行改动,从而达到骗取资金的目的。

(三)操作风险

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一种融资工具,在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造成部分银行因管理疏漏对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承兑、贴现等业务环节审查不严格导致因操作不善给银行带来损失。比如在签发过程中,对出票人的资质或者经营情况不严格审查,给出票人多开汇票,导致到期出票人因资金困难无法兑现汇票给银行造成损失。另外,银行对汇票贴现的条件审查不严,例如对汇票的交易真实性审查不严,造成企业间利用虚假交易资料在银行套取资金。另外,对已经承兑或挂失的票据进行贴现,会给银行造成信贷的风险。

(四)利率风险

由于一些银行为了竞争或者保持与重大客户的良好关系,为企业办理大量的票据贴现业务,如果央行的票据再贴现利率政策或者货币市场利率短期内发变化,特别是利率上升,票据市场资金紧缩,汇票变现会使银行遭受较大的损失。

(五)收益风险

目前,在银行对汇票进行承兑或贴现时,由于银行对汇票背书的具体细节没有制定相关依据,造成银行的经办人员对背书的标准判断不一致,要求背书人出具书面证明并邮寄。邮寄时间的不确定因素或者部分银行因期末无理由压票行为,会导致票据承兑资金的收取时间晚于汇票到期日,从而形成收益风险。银行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时的手续费和保证金的收益较低,如果考虑信用风险带来的资金成本,将会造成收益与风险不匹配的情况,也会形成收益风险。

(六)法律诉讼风险

由于银行承兑汇票的流动性和转让性较强,增加了背书转让的一些风险。如果在背书转让过程中,由于其中背书人缺乏票据的法律意识或者对票据的权利义务的不清楚,会出现票据背书不连续、不规范等现象,比如不书写被背书人、忘记签章或签章的位置不正确、使用不规范的粘单、对挂失票据的处理不正确或不及时等会不同程度的给企业间带来票据纠纷或法律诉讼,严重者会造成企业的资金损失。

二、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其存在的不同风险种类和特点分别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在经营活动中有效地控制、防范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

针对上述中提到的风险,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对客户的信用体系,对签发汇票的企业要做全面的信用评价。完善签发票据的流程及审查标准,对出票人的资质、经营状况等做详细的调查,建立客户资格准入制。票据签发后要对出票人的财务、资金运作等方面进行追踪,确保客户到期履行付款义务,以防范信用风险。在银行自身方面,可以通过上级审批机构限制其承兑业务规模,防止为了经营数据而盲目的大量签发票据。

(二)对《票据法》、《支付结算办法》中的相关条款进行补充和完善,对社会大力宣传票据的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票据犯罪的防范意识和水平。建立良好的票据市场秩序。国家相关机构应加大打击欺诈分子,并对查处的人员进行严厉的制裁。要加强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员对票据的防伪知识的培训,并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联合对伪票进行防控。另外,还可以大力推行电子票据。金融机构应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票据的防伪度进行优化。

(三)票据业务管理的各环节应建立严格的操作细则,涵盖事前调查、事中审核、事后监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风险管理全过程。银行内部要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和岗位分离原则,以及逐级审批的流程。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操作环节的疏漏带来的风险。

(四)规范金融市场票据的融资细则。进一步规范、监督票据关系人的行为,真正发挥票据的支付结算功能。完善对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的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实施管理办法,指导、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明确各级监管的范畴和职责,制定标准的票据交易规则,建立良好的票据流通环境。建立风险监测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最大限度的防范风险。

(五)在票据流通过程中,难免会因为一些疏漏使企业遭受票据纠纷。为了防止不必要的法律纠纷,背书人应该增强票据的法律意识。在背书过程中,注意审核前几手的背书是否连续,签章是否规范等,严格履行票据的权利和义务,正确的签章及填写被背书人。很多企业在票据背书时,不书写被背书人和背书日期,如果该张票据遗失的话,会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也会带来法律风险。另外,持票人在提示付款时,最好严格按照到期日前十天就发出承兑的提示,如果到期日后再承兑由于信息不对称,在票据到期前银行很难获悉该票据已有风险。这样也会面临法律风险,更甚者会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建议建立全国业内统一的票据挂失信息发布共享平台,以防范银行承兑汇票的防伪反诈。

【如何防范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风险】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风险防范会议记录05-18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风险防范责任状04-30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15篇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