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时间:2023-06-07 17:29:46 蔼媚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总有一些同学在临近中考的时候产生多种不适,比如焦虑、烦躁、失眠、头痛等。各人的对事物的看法不同,心理素质不同,因此紧张的程度也不同,如果过分紧张,或者压力过大的化,就会严重影响最后关键时段的学习,下面介绍一些缓解压力,克服心理不适的方法,仅供考生参考!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

  1.宣泄释放法

  压力、烦躁情绪持久地积压在心里,就像洪水一样,泛滥成灾,必须找一个渠道,将自己的困惑,压力宣泄出去。可以尝试的方法有:

  ①倾诉法

  找一个适当的对象,如好朋友,家长,老师,甚至是学校的心理咨询人员,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他们,以倾泻自己的痛苦,这样在谈话结束时,自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②运动法

  或许大家都有自己爱好的运动,例如篮球,足球,实在没有爱好的同学,跑步也行。可以适当加大运动强度,将自己的不满,反抗都发泄到运动中去,这样是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但是运动宣泄法,务必要注意适当,不要变相成为虐-待,对身体产生伤害,要顾及到接下来的学习任务。

  2.强制转移法

  可以采取强制的方法,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由中考产生的不适情绪中转移出来,去注意另一事物,如远景,图画,宠物等。学会全身心地去关注除考试以外的事物,这样避开烦躁的情绪,或许你会在周围的事物上受到启发。

  3.深呼吸法

  深深的呼吸数次,可以缓解压力。一般紧张的人呼吸会比较短促,或者不规律,可以用深呼吸的反其道而行之,以缓解压力。另外深呼吸的时候,由于更多地氧分子进入血液,还可以调节脑部紧张的神经,从而达到解压得目的。

  4.按摩解压法

  按摩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办法。按摩没有必要去找专业的按摩师来做,可以自己来完成一些简单的自我按摩。如用拇指压按太阳穴,做眼睛保健操,有拇指和食指提捏后颈部等,如果考生的父母懂得一些按摩的话,也可以请父母帮助按摩。

  5.“汤疗”缓解法

  强调下,这里的“汤疗”不是现实生活中的那种汤疗,这里的汤疗是指利用热水来缓解压力的一些办法。如泡泡热水澡,睡前用热水洗洗脚,或者睡前喝半杯加糖的热牛奶等。

  6.药物治疗法

  如果是精神气质性紧张的同学,可以让医生开一些谷维素片来吃。谷维素片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紊乱,但是同时也要征求医生的建议。

  7.心理治疗法

  以上所说的方法,主要是转移,宣泄,缓解压力的方法,但是心病还需心药医,不从心理上想通如何化解压力的话,还是不能彻底消除这些心理不适。具体的做法是:

  ①心理暗示法

  暗示自己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可以想想自己曾经做过的成功的事情,来增加自己的自信。 ②激励提示法

  学会激励自己,人是要通过不断的激励,来跨越超过目前能力范围的困难的,或许只有使自己背水一战,抛弃侥幸心理,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动力。

  ③假设比喻法

  有时候,要学会打比方说服自己。比如即使你万般无奈,焦虑,彷徨,对中考这样一个不以人意志转移的事物来说,也是极其无用的,倒不如什么都不想,按部就班,坚实的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来,临危不惧,才能考出好成绩。

  ④思考认知法

  静下来仔细想想,中考是什么样的一场考试,对自己的意义如何。要将中考当作考验自己毅力,学识,能力的一场考试。这场考试之中要忽略别人的干扰,一个人静对这个人生路上一次重大锻炼机会的考试,如果你想通了,就不会有承受不了的压力了。

  以上几种方法,是笔者数十年酣战考场的经验终结,其中也参考了一些哲学,心理学的书籍中的提法,希望能给正在彷徨中的同学一点微薄的力量,希望这些同学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好的心情,心态迎战中考,并旗开得胜!

  缓解中考心理压力的方法

  一、要对挫折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例如,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如基础不扎实、学习方法不对路、对学科有偏爱、对知识的理解不深把握不透彻等,并不是自己的智力低下。绝大多数人的智力是相差无几的,即使智力上存在一点差别,也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得到弥补,把成绩不好归结为脑子“笨”,是对自己缺乏正确分析的表现。

  二、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任何一个人,当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不看短处,或者一味地夸大长处掩盖短处,就会产生自大心理;与此相反,如果一个人只看到自己的短处而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于是就产生了自卑心理;一个人希望自己没有短处是不可能的,积极的态度是发扬长处,以“长”补“短”。当你认识到自己的短处可以弥补(更多的短处则可以克服)时,自卑心理也就没有立足之地了。

  三、要实事求是地同别人比较。比较是人人都具备的天性,但人要有自知之明,比较要根据自身情况,提出恰当的要求,有的同学不顾客观主观条件的不同,把自己同别人“硬”比,结果越比越气馁,越比自卑感越严重。例如,假如经过努力,估计某次考试各科平均成绩最多能达到90分,就不应强求自己一定要达到个别同学的满分,否则,会造成失望。更不能在客观条件上同别人攀比,如比吃、比穿、比打扮,比优越条件。条件再好,若贪图安逸,斗志衰退,终将一事无成;条件差些,只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就会迈向成功之路。在学习上,如果确实不如别人,可以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实在赶不上,还可另辟蹊径,根据自己的长处在别的方面发挥自己的潜在能力,把自己看“死”是没有道理的。

  四、学会自我鼓励。遇到挫折或失败的时候,学会了自我鼓励,便不会灰心,不会一蹶不振,反而会从挫折和失败中接受教训,增强信心。自我鼓励也需要勇气,要敢于鼓励自已,“你行我也行,你行我更行”,要相信别人能办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办到,树立了信心,自卑心理也就自然后退了。

  考生缓解中考压力的6个小秘诀

  1、自我暗示。

  人生总是有起有落的,考试也是一样。由于各种原因,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考场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历史上有很多杰出人才没 有受过高等教育,但照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不必过度夸大考试尤其是中、高考(微博)(微博)的决定性,你越是担心考试结果,往往越不容易考出好成绩。学生以理性的态度 去看待考试,心情自然就会放松,压力也会随之减少。

  2、饮食调节。

  很多父母担心孩子考试紧张压力大,怕孩子营养不良,所以在考前会给孩子大量进补或者供给丰富的营养餐,一些父母甚至买保健品给孩子吃,其实这些 没必 要。备考期间,不能大吃大喝,只要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可以,适当多吃些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有益于大脑的思考。大考期间,食物以清淡为主,炎热的时 候可以加点苦瓜降降内火。

  3、师生之间交流。

  在几年的学生生涯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师,如果发动这些老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效果将非常理想。

  4、学生之间相互鼓励。

  学生在考试期间最需要交流,也最需要宣泄。同龄人在一起时,哪怕是发发牢骚,也可以释放一下压力。在紧张备考时,你可以将内心的苦闷、不满向朋 友倾 诉,听听朋友的意见,同时也要多关心同学,听听他们的倾诉。人在最艰难的时候,如果有人不断地给予自己肯定和鼓励,那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5、环境调节。

  在紧张的复习后,如果有条件,可以到空旷的地方远眺一会儿,呼吸新鲜空气,这样可调节心情,放松大脑,更有益于学习。每天起床,打开窗户,往远 处看。 所谓站得高,望得远,你可以在阳台放一凳子垫脚,看看跟平时的视野有什么不同。让自己有意外的视觉收获,增强自己信心。

  6、短时间放松。

  虽然学习很紧张,但像讲笑话,听相声,听轻音乐,进行体育锻炼或与人交流等的时间还是有的。学习不差这一两个小时,有了好的身体之后,效率反而会提 高。很多家长(微博)(微 博)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孩子在学习上花的时间越长越好,甚至有些还要求孩子熬夜学习。学得多不一定学得好,学习并不是“苦力活”,它更多的是 一种脑力劳动。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所以,不要为了学习成绩而减少运动时间。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相关文章: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

教师职业压力产生的原因及缓解方法05-26

缓解压力四法03-22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如何缓解职场压力的培训02-27

缓解牙龈肿痛的方法03-20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05-15

有效缓解脚痛的按摩方法03-03

大脑缺氧缓解方法03-03

缓解失眠症的有效方法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