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如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

如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

时间:2022-09-23 23:38:50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

1.学会自我排解。

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和生活。比如碰到十分伤心的事,索性大哭一场,将郁闷发泄出来,感觉就会好受一些。

2.找人倾诉烦恼

有了困惑、痛苦等压力,可以找亲朋好友或同学倾诉,听听别人的见解,通过交流能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有人说"一个痛苦两人分担,痛苦就减轻了一半",这话确实有道理。

3.转移消解压力

在一件事情上失败,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其它活动来弥补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转移留意力,让压力在其他活动中得到释放。如参加文体娱乐活动,使自己获得愉快的心情,压力就会逐渐消解。

4.不作过分苛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短处,假如要求自己十全十美,甚至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必然压力重重。中学生应该建立悦纳自己的健康人生态度,树立适度的奋斗目标,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5.专心致志做事

一个人同时面对多件事情时,轻易形成巨大的压力。中学生要学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以免弄得身心疲惫不堪。

6.积极面对现实

碰到打击时,与其沉浸于痛苦中不能自拔,不如勇敢地承认现实。控制好自己的个人情绪,积极寻找对策,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取得满足的效果。

良好的心态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中学生有必要把握一些平衡心理的方法,正确面对和缓解心理压力,这将有助于他们获得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人生。

怎样缓解心理压力2017-04-22 06:51 | #2楼

而当前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教师群体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如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焦虑、恐怖、头痛等,这与心理压力过重有直接关系。因此,教师要学会对自我心理进行调节,缓解和减轻心理压力,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缓解可从以下方面着手进行:

1、转移注意

转移注意的具体方法很多。如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适当从事家务劳动、丰富业余生活等。因此,教师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利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便利条件,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不仅必要,而且可能。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可以调节教师紧张的生活节奏,使情绪得到松弛,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感。同时,又能陶冶性情,使人心胸开朗,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2、与人交谈

教师因为工作方式的相对独立性,容易造成人际交往范围狭小、人际协作有限和自我封闭。因此,当教师出现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时,他们常常感到孤独、无援、痛苦。与人交谈不仅可以使教师内心的消极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宣泄,把积郁在心里的能量及时释放出来,也可以使教师获得朋友、亲属及社会上其他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帮助教师抵御沉重的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情绪。具体做法就是当教师感到紧张、压力大时,找来一些极幽默的笑话、相声、漫画、书籍等来听或看,并从内心发出开怀大笑。人在笑时,体内心、肺等内脏器官得到了短暂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了有机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刺激大脑产生出一种激素,这种激素是人体内的一种天然麻醉剂,它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们减轻疼痛和不舒服感,消除厌烦、忧郁和紧张的心理状态。

3、磨练意志,增强抗压性

首先,教师要加强意志独立性的培养。为此,教师要明确自己行动的目的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自己的认识和信念独立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在行动上克服受暗示性,不屈从于周围人们的压力,不为别人的言行所左右。

其次,教师要加强意志果断性的锻炼。为此教师必须全面而深刻地考虑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方法,懂得所作决定的重要性,明辨是非,当机立断,克服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人们在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时,一直处于动机斗争过程中,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大)。在行动中,敢于承担责任,敢做敢为。当然,也要克服轻举妄动和草率行动。轻举妄动和草率行动由于不考虑主客观条件,不考虑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和行动后果,常常带来行动的失败,从而造成心理压力。

再次,要加强意志坚定性的培养。教师要坚信自己决定的合理性,并保持充沛精力,克服各种不符合目的的内外部困难和干扰,不屈不挠地为实现目的而奋斗,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在引诱面前不动摇。

【如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相关文章: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03-23

如何缓解求职的心理压力03-23

如何缓解小升初考前学生的心理压力06-07

教师如何缓解心理压力03-23

如何缓解中考前学生的心理压力03-23

大学生心理压力如何缓解03-23

如何才能缓解电脑眼疲劳03-23

职业女性要如何缓解心理压力03-23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