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登记制度>《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时间:2022-03-23 06:47:16 登记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减少危险化学品向环境的释放,防范环境风险,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与《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办法》,制定本制度。

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管理登记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实施释放与转移报告,严格控制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向环境的释放。

一、登记办理

1、环境部对公司生产的危险化学品和生产使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统计,并依据《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办法》,向县、市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环境管理登记申请,按照规定履行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手续,提供相关资料,办理《环境管理登记证》,各生产使用单位应积极配合。

2、新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项目,应当在环境保护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办理环境管理登记。

3、环保部依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负责组织或联系有资质机构,对公司涉及到的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编制《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报告》。

4、环保部每年负责组织协调各单位对公司《突发环境事件

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备案,并依据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申报程序向上级环保部门提供相关材料。

5、《环境管理登记证》的有效期为三年,环保部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延续申请,办理登记证有效期延续。

6、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因企业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在提前一个月向环保部提出书面报告,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由环保部向发证机关申请办理撤销或注销环境管理登记证。

二、监督管理

1、环保部在县级以上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办法》相关规定,负责组织开展全公司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并监督实施。并于1月31前向上级环保部门填报《危险化学品释放转移报告表》。

2、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管理登记实行分级管理。环保部对公司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部门(厂)进行监督管理,各部门(厂)应建立各自的管理体系,并依照环保部要求,定期向环保部提供生产、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及数量、用途、生产使用设施地址、使用方式、危险化学品相关污染物排放等数据。

3、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在其作业场所和环保或安全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4、公司环境监测站对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应当按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国家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对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的排放进行监测。对不具备监测能力的,可委托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环境监测机构或者经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环境监测机构实施监测。

5、负有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进入危险化学品作业场所实施现场检查,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

(2)发现现场有新增或使用未办理环境管理登记的危险化学品,责令立即停止使用,立即办理登记申请,经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3)发现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和使用上存在环境隐患,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

(4)对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或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5)发现影响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的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改正。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通知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共同协调处理。

(6)环保部依法对公司危化品环境管理登记负有监督检查的权力,实行不定期现场监督检查,每次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应当予以配合,不

得拒绝、阻碍。

三、企业责任

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部门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信息档案,保存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环境影响和企业环境行为有关的信息。如实提供登记资料及数据,定期进行环境风险自查,发现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纠正,并保存检查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五年。

对于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各部门应当逐步减少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向环境的排放。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后,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减轻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四、公众监督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五、术语定义

1、危险化学品,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的化学品。

2、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是指:

(1) 不易降解且易蓄积在生物体内、长期接触产生严重危害的化学品;

(2) 极难降解且极易蓄积在生物体内的化学品;

(3) 急性或者慢性水生生物毒性非常大的化学品;

(4) 具有严重健康或者环境危害特性的化学品;

(5) 国际化学品环境公约管制的化学品;

6) 易发生事故且对生态环境可产生严重危

7) 需要优先降低风险的其他化学品。

3、 释放,是指工业生产活动中化学土壤等环境介质的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4、转移,是指废水或固体废物从企业行处置或者回收利用的行为。

【危险化学环境管理登记制度】相关文章: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02-19

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_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办法04-05

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制度02-20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02-14

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03-31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01-04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15篇04-16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15篇)04-16

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制度05-25

小学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制度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