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时间:2022-03-23 06:54:22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近日,电动汽车资源网发表《重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初露“真容”门槛提高部分车型补贴减少》一文,里面透露到相关部门初步考虑在2017-2020年补贴方案基础上,准入门槛指标增加整车能耗、续驶里程、动力电池、安全性以及企业诚信等要求。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其中提到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将增加整车能耗要求、提高整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增加动力电池要求、增加安全门槛,以及增设企业诚信要求。此次透露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不光在硬性指标上有所要求,还对企业的诚信度进行考核。

补贴退坡幅度大 企业应抓住机会扬长避短

文章中有提到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6-8米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由原来按标准车的0.6倍调整为按0.3倍给予补贴,8-10米新能源客车补助标准由原来按标准车的0.8倍调整为按0.6倍给予补贴,即分别由12-25万元调整为7.2-15万元、20-40万元调整为15-30万元。

再来看看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提供驱动动力的电池电量分档累返方式核定、单车补贴总额上限为20万元。对符合奖励门槛要求的产品,将按照相关补贴标准和已定退坡方案给予补贴支持(2017-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分别下降20%、20%、40%、40%)。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销售规模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补贴资金实际需求超过预算安排,按比例下调各类车型补贴标准。

从以上就可以看出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货车等国家补贴都将有所下滑,而且补贴下坡幅度也比较大。如果这份补贴政策坐实的话,那么企业拿到的补贴跟去年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觉得,国家补贴下滑这将是必然趋势,甚至取消补贴也是有可能的。企业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照样能生产车辆,照样能卖车,照样能盈利,这也是国家最开始的初衷。

目前国家补贴只是还没有出来,而这份网传版的国家补贴政策中也有透露,国家针对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货车目前还是有补贴的,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建议各企业应该趁着目前还有少许的国家补贴,尽量扬长避短,将自身的技术提高,成本降低,这样才能抗得住一直不稳定的国家补贴政策。

专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看法 观点不一

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了解到,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对于新能源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一是配合工信部在提高技术门槛的基础上提高财政补贴政策,在保持2017-2020补贴方案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相反的就得不到补贴;二是完善补贴标准;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四是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又较早地把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造了条件。陈清泰表示,补贴导向将让位于市场导向,让位于创新导向。优胜劣汰作用将被强化,真正能站住脚的,将是那些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

此外,对于新能源客车补贴下滑的幅度,也有企业称,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新生婴儿,国家想“断奶”也不能这么快,应该放慢脚步,让企业有喘息的机会。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曾表示,没有补贴会给企业带来巨大资金压力,2017年国家的补贴还没发下来,2017年的也还没明确,企业资金运营很困难。这表明企业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运转确实有所困难。南京金龙副总裁汪先锋也曾表示,不管什么政策,制作都不是完美的,有漏洞就会有人钻,国家应该看到领军企业都在为发展拼尽全力,但是企业现在资金都比较困难,自己掏钱买零部件,所以国家补贴是非常有意义的,企业迫切的希望政策快点清晰起来。

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的期待,业界人士都在拭目以待,但是不管是怎样的评论或者期待,都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无论是企业也好,还是政策部门,都是希望这个行业越来越红火,不希望出现“骗补”等事件,希望国家的钱都能花在刀刃上,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觉得,未来,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或取消,但是国家不会放着大家不管,国家或将以另外一些优惠政策来刺激大家,例如之前的不限行不限号等政策,刺激用户买新能源汽车,这都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种鼓励。

增设动力电池要求 关键零部件的发展越来越受重视

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观察到,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或增设动力电池要求,对纳入补贴准入门槛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增加生产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等要求,对动力电池产品增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等要求,明确燃料电池汽车中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与动力电池功率的比例等技术要求。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表示,从新能源车全生命周期看,安全问题涉及电池及整车的制造存储、运输使用维护、报废回收拆解等全周期的各个环节中。此外,汽车市场资深专家颜景辉认为,相比对车型的补贴,借助补贴激励电池生产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不仅可以降低电池的研发成本,更可以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和骗补行为。可以看出动力电池的发展仅仅联系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曾采访某企业的时候,该企业也有表示,动力电池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上成本最高的零部件,也是关键的零部件,如果一旦动力电池的成本降下来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自然也就降下来了。同时,该企业也有表示,目前国家动力电池的技术并不是很成熟,跟韩国lg三星比起来还是有些许差距,所以动力电池的发展才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任务,只要动力电池的技术上去了,成本降下来了,即使没有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企业也还是可以继续正常的生产和制造新能源汽车。

关键零部件或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突破点 企业应携手共商行业大计

电动汽车资源网正是看到了行业的重点和难点,将于9月23-24日在江苏张家港举办“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技术交流会”。大会以“重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生态”为主题,旨在扩大动力电池产业的学术交流,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促进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创新实践中的广泛应用。

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将有70多位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专家出席,共商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大计。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等)陈世全、科技部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首席电池专家肖成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坡、清华大学锂离子电池实验室主任(华东锂电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向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专家赵久志、南京金龙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张行峰、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振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秘书长田光宇、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动力电池首席专家王芳、乐视超级汽车公司高级总监王英、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余木火、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材料系博士(phd)蒋濛等等。众多大咖将齐聚江苏张家港,你们还在等什么?

同时,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动力电池会议将会有松下、lg化学、三星出席,如此盛会的会议,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联系起来了,各位看官应该抓住行业发展的机会,携手才能共赢。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情况2017-04-22 22:32 | #2楼

按照2017年4月份公布的《四部门关于2017-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7年的新能源补贴标准会出现较大调整。

从今年开始,能够享受补贴的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门槛从80公里提高到了100公里,很多低速电动车已不在补贴之列。30分钟最高车速由不低于80公里/小时提高到100公里/小时。

此外,按照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续航里程区间在100-15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型,国家补贴金额为2.5万元/辆,补贴较2017年减少了0.65万元;150-25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国家补贴金额为4.5万元/辆,与2017年一样;而大于或等于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补贴还比2017年高出1000元。

《通知》明确指出,除燃料电池汽车以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逐步退坡,2017—2018年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此外,对消费者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还将延续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01-11

山西省新能源补贴政策02-28

国家高温补贴规定04-26

国家高温补贴标准04-26

国家补贴车型12-24

国家就业补贴怎么申请05-06

国家规定高温补贴04-26

国家规定的高温补贴04-26

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01-03

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6篇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