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汉正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汉正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时间:2022-03-23 07:49:30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汉正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我校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文件精神,尽力做好新形势下课程改革的各项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在组织管理、德育工作、教师教学常规、学校教学研究及档案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近期,我校对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结果报告如下:

汉正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一、组织管理到位。

1、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经常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开学初,召开了全校教师教学工作会议,对常规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明确分工,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和总务主任具体负责教务、政教和总务工作。每一阶段的工作都由校长具体布置,并监督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到4月上旬,共召开教学工作五次,总结每次常规检查的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教研安排等。

2、学校建立了教学工作月查制度,每月按期检查,并把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反馈、评分定等。二月份评出六人一等,十九人二等。三月份评出十二人一等,十三人二等。

3、建立了备改调阅制度,每月进行两次调阅。在调阅中,我们发现了大多数教师的教学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能爱岗敬业,深钻业务。为了达到教学效果,教师们在备课时,兢兢业业,切合学生的知识点,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时,用多种教学活动形式,让学生易学易记,寓学于乐,教师寓教于乐。

4、教学和政教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齐全。在上学期的基础上,本学期我们又相继完善了《课程改革实施制度》《常规管理制度》《听评课制度》《教学工作月查制度》《班级工作评比制度》等。每天值日领

导做好考勤、校务日志及巡堂的记载。能认真落实两课两操及两个活动,一日常规的检查、每周升降国旗以及晨会活动都有记载。

5、学校各项计划健全,并狠抓落实。在制定计划时,严格按照课改精神。特别是在制定《新课程改革实施计划》时,注重了可行性,对时间和内容都进行了具体的安排。课改年级按新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了各科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及地方课程得到了落实。各年级开设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都严格按上级要求安排。其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还开设了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和劳技等。

二、德育工作落实。

1、本学期我校狠抓了校园环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前,我校的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都不尽如人意,校园卫生总有死角,对学生的校园文明和学校的校园文化不够重视。本学期我们加强了卫生死角的管理,如杜绝教学楼后面及水池周围的脏、乱等。我们想到要搞好校园的人文环境建设就必须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于是,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方案》,针对学生家庭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充分利用品德课、班会课、晨会、队会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精神文明、理想信念、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教育,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我校六年级(3)班的李立同学,以前不认真学习,道德品质较差,甚至在外面小偷小摸,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他进行重点帮教,使他转变了学习态度,提高了道德素质。

学校还制定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了两次活动。由于学生年龄小,意识上还没有廉洁的概念,我们联系学生的实际,从勤劳节俭、不贪图享受、不乱花一分钱入手,再结合社会生活,用具体的事例、详实的资料,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在形式上我们充分利用黑板报、文化长廊、队会等,让学生听一听、看一看、想一想,从小形成廉洁意识。

2、各班都能严格按学校制定的班级工作评比制度进行管理,班级

工作一月一评。每次评比结果月尾在晨会上公布,并进行了记载,大大提高了教师管理的积极性。

三、教师教学常规符合要求。

1、学校所有课程均有备课。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仔细,能改变旧有的备课模式,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能按照各学科计划备课和上课。特别是课改年级,在备课环节上打破原来的目的、要求、时数、过程等,采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备课环节,体现了全新的教法与学法。如一年级数学教师陈锦霞的备课,教学设计上重点突出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反思等。六年级数学教师李汉华、五年级语文教师朱玲、英语教师晏红等,备课格式规范,环节齐全,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既备教材又备学生。

2、在教学上大多数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能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开展课堂活动。如在听陈锦霞老师的课时,她的课堂气氛活跃,教师寓教于乐,学生寓学于乐,并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学期初,学校成立了语、数两个教研组,并制定了教研计划,分不同学科开展听评课、集中备课等活动,到4月上旬,按计划进行了两次听评课、四次集中备课活动,并有相关的记载,大部分教师能坚持经常性听课,并做好听课笔记。

4、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按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布置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作业批改认真仔细,能用等级评定。特别是作业信息反馈,本学期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重视,对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个别错误能区别对待,分类评讲。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优秀学生,每位教师都制定了相应的培优帮困计划,做了具体的记载,不歧视差生。

5、单元测试和期中测试能按进度进行,有备课、有质量分析、有成绩记载。体育有阶段性成绩测试记载。

四、常规教学工作能按计划进行。

1、每位教师都能严格按学校制定的课表上课,上课时间做到了不串岗、不离岗、不坐班、不空堂,教学安排紧凑、合理,真正抓好了40分钟的教学,达到课堂教学效果。

2、能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相互听课、评课,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特长,开发学生的智力,我们成立了体育、音乐、美术、英语四个兴趣特长小组,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并做好了记载。

五、课改工作扎实。

1、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研究是我校本学期的重点。我们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校本培训计划和校本研究计划,各开展了两次校本培训和校本研究。

2、经常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已经进行了两次课改教研活动和一次校本培训活动。课改教研活动的内容为“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和“三年级语文研讨课的讨论”;校本培训活动的内容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六、档案建设规范。

近三年来学校各项档案资料收集齐全,进行了立卷归档。老师业务档案、常规教学档案、义务教育档案、学籍档案等分类较为清楚,整较为完善。

当然,我们的各项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部分教师特别是老教师旧的教学观念难以改变,不管是备课,还是上课,仍然沿用老的备法和教法;学校的校本培训和校本研究还深入不够,不能经常性开展;校本教材的开发不能做到全面性和整体性。所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和完善。

汉正小学

2017年4月

【汉正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相关文章: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计划06-01

小学教学常规工作总结05-21

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自查报告04-06

农村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调研报告05-18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5-05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0-27

小学教学常规自查报告04-03

班主任常规管理工作03-03

小学常规总结02-26

小学教学常规工作总结12篇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