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8:10:07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

学校:光辉乡中心小学 2011年3月1日 寒假已经结束,下学期开学在即,为了更好地组织开展好本学期我校的全面工作,做好学校的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工作,规范食堂管理工作,搞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以及规范学校宿舍管理,结合我校实际,特拟定本学期的如下: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

一、学校基本情况

从江县光辉乡中心小学地处月亮山腹地,2011年我校共有学生263人,其中女生115人,在职教师21人(女1人),代课教师1人。共开设7个教学班,一、二、三、五、六年级各一个班,四年级有两个班。我校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小学寄宿制学校,共有寄宿学生228人,占全校总人数的86.7%,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我校所有寄宿学生都住上了崭新的宿舍楼,也重新建起了新的学生食堂和厕所,大大改善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二、教学管理

本学期,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再加上我校老师又比较缺乏,经学校领导商议决定,本学期把党郎教学点的9名学生(其中一年级3名,二年级6名)并到中心校来,2月27日在吴升机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六人已经到党郎村做了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基本上都能同意到中心校来。但学生年龄偏小,也给中心校的管理带来了不便,也

给老师增加了一定的压力。

三、学校食堂管理

本学期学校食堂还是由龙发明老师继续负责,具体负责学校食堂的全面工作。在上个学期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搞好食堂卫生工作,规范食堂卫生管理,明确卫生责任范围,保持食堂卫生。严格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所购买的食品食物必须是经卫生管理单位认证的食品食物,确保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搞好食堂食物留样,足额足量留样,食物留样必须达到48小时,明确学校领导值日监督,并明确相关人员责任。

搞好学校食堂各种台帐表簿登记,管理,存档,每月进行一次统计并进行公布,争取当月结算。搞好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的发放,加强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家长同志都了解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金的用处,透明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金的使用。

四、学校卫生安全管理

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只有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好地完成各种教育教学工作,要确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安全工作时时抓,一刻也不能疏忽,安全工作一直是我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层层追究,按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责任制追究落实安全责任。搞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工作,坚持每周至少上一节安全教育课,坚持每月搞一次安全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降低学生突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创建一个安定团结的和-谐校园,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卫生工作,安全卫生工作密不可分。卫生工作坚持“每周两大扫,第天两小扫”的原则,公共卫生由三至五年级轮流打扫,寝室公共卫生由各个寝室打扫一周。在要求学生把校园卫生搞好的同时,组织学生,特别是少先队员上街义务打扫卫生,为建设美好家乡出自己的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五、学生宿舍管理

本学期宿舍管理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精神,本学期我们将住校学生按村分寝室,明确专人进行管理。每个寝室住14人,男生住一二层,女生住三四层,每个寝室根据各村学生情况分大小搭配,这样有便于相互照顾衣食起居,也便于相互沟通及管理。寝室管理实行主要由潘浩强和王民谦两位老师牵头,寝室负责人具体抓,其它老师协助管理的原则。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112017-04-23 14:13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倡导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稳妥、科学整合教育人力资源,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面向全体学生,增强服务意识。抓好学校常规管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稳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建设平安校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构建和-谐校园。

二、工作目标

(一)德育工作

1.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学习《新义务教育法》,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大力倡导“八荣八耻”、健康向上的师德师风,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决反对邪教,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袭。

3.严禁工作纪律,严禁参与赌博及违纪违法的事情。

(二)安全工作

1.贯彻《纲要》精神,建设平安校园,宣传、落实《校园安全实施纲要》,以安全第一为指导思想,是学校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经常检查校舍、线路等教学设施,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

(三)稳定工作

1.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惠农政策,坚决制止乱收费。

2.规范财务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开源节流,改善教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

3.反对一切社会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商业贿赂。

(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1.加强教学管理,做好新课改的推进,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强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3.做好教师培训学习进修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教师继续教育任务。

三、方法措施

(一)切实做好小学生的德育工作。

1.经常组织师生学习有关文件、政策、法律法规,加强法制教育、“三理”教育、“八荣八耻”教育,使师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坚持升国旗、唱国歌制度,发挥少先队的先锋作用,做好团队工作,适时发展队员,并组织开展有益活动,开展读书活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组织主题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3.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报刊及有关文章,使师生认清邪教危害性质,抵制、宣传邪教反党、反人民的罪恶实质。

(二)全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压倒一切,实行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要使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成立安全工作小组,校长任组长,各班班主任任成员,强化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只有打造一流队伍,才能创造一流业绩。在新的一学年里,班主任要加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精神,及有关的消防灭火等安全隐患的业务知识,依据有关的规章制度化,规范队伍管理和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素质,维护学校稳定安全。

2.加强学校治安管理,维护校园秩序。治安工作要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发挥职能作用与落实责任制相结合、加强治安管理与实施安全教育相结合,以保证校园治安秩序良好,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继续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校园治安的各类不法行为,保护学校及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

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层层签定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承包制,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4.经常排查不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对不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要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和提出解决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矛盾转化,排除安全隐患。

5.坚决实行国家规定的“一费制”和惠农政策,继续做好“两免一补”工作,不预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搭车收费等。

6.严格财务审批制度、报帐制度,实行财务公开、校务公开,民-主理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检查。

7.开源节流,改善教学条件。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节省资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教学条件上。

(三)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是实现学校培养目标最基本的途径,教学管理是整个学校管理核心,是关系到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建立过程管理与效果管理相结合的检查评估机制;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

2.抓好教学过程管理。狠抓教学质量管理,把提高教学质量列入工作目标中,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尺度抓好落实;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在备、讲、辅、批、考、评、补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写好每节课的学习目标,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进课堂教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施每月教案、作业大评比,促使教师教案、学生作业规范化。

3.积极开展与兄弟学校的联谊活动,取长补短,互相交流,共同发展

4.认真研究教材,探索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①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使教师积极参与创新优质课竞赛活动,培养学科带头人。 ②购买(或借用)教学光盘,学习先进教学经验。 ③积极开展撰写论文活动,提高教师业务理论水平。 ④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教研活动

白庙乡小秦小学

2011年3月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学校的常规管理包括哪些02-28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计划06-01

学校常规管理自查情况报告12-03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0-10

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4-04

学校安全常规管理规章制度04-04

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制度04-09

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制度04-18

常规管理计划05-09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4篇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