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03:28:17 常规 我要投稿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自从教育局开展“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活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和全体教师会,传达文件精神,解读细则要求,落实人员责任,细化指标体系落实,制定我校“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新民市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达标细则》,我校提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这一办学理念,以“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强化管理、和-谐发展”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深入地开展教学工作。现将我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向局领导和专家组的同志们作以汇报。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

一、明确教学管理内涵

自从新的领导班子形成以后,我们重新研究探讨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内涵,集思广益,确定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 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教师觉悟的提高,是解决教学观念的先决条件,是教学管理的方向和根本。只有正确把握思想方向和根本,教学才不至于走偏路。所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规范教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建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

(二)、 把握质量,注重实效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广大学生、家长的迫切愿望,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必须始终坚守“质量为根本”的意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三)、 以生为本,强化教育

学生学习管理是教学管理的重要方面,体现教学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既体现教师教学过程管理的科学与否,又体现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否规范、高效,是教学双边活动的显性过程。

(四)、 履行职责,重在行动

在学校工作中,教学以外的其它工作都要围绕教学这个中心来开展,确保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校长、主管校长、教导处等是教学管理的主体,

因此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健全和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正确实行考核评价制度。

二、教学常规管理

(一)教学计划管理

学校按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课程计划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导处于每学期开学前制定出教学工作计划,排好课程表,发放到班级、教师。开学第一周各教研组、教师上交教研、教学工作计划。教务处检查各教研组计划,教师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校双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后是规定的教师业务学习时间,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和理论学习、教学业务知识培训以及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等。

(二)教学过程管理

我校按上级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公主屯学校专任教师业务考核实施方案》,《方案》对整个教学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

1、重视集体备课

学校按年级学科建立了备课组,根据我校具体情况,中学部教师分散,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目分年级进行集体备课,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各年部集中备课,在集体备课时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定参加人员。并作好记录。

教导处于开学前和每月末,各检查一次备课情况,主管校长和主任针对重点问题随时抽查,并将结果由本人认定,纳入考核结果中。

2、加强课堂教学

(1)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按课表上课,严禁随意缺、漏、停课现象发生。

(2)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人格,严禁教师使用不文明语言训斥、挖苦学生;教态自然亲切,大方得体;严禁随意接打电话、离开教室等行为发生;任课教师要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平安课堂和学生安全。

(3)建立高效课堂。教师要准确地解读教材与学生,对教材、教学资源进行加工提炼,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方式灵活,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设计。

讲课精炼高效,要求教师合理安排目标导学、预习交流、合作探究、

精讲点拨、巩固拓展、达标测评等教学流程。鼓励并要求任课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学科教学进行整合,加快建立高效课堂。

同时,结合新课改要求,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保证,课堂学生的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参与面不低于二分之一。

(4)建立听评课制度。按上级要求,校长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教学校长每周不少于4节,教务主任每周不少于5节,并作好记录,教师之间听评课不少于12节。学期末对领导和教师听评课数量和质量纳入考核中。

3.作业布置与批改

学校按上级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间。学校责成教导处制定作业控制与批改的具体要求,并按规定进行检查。在检查的同时要求各学科建立错题册,任课教师在阶段教学或期中、期末对错题册进行剖析指导,从而提高了学生作业的质量,起到很好效果。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课后辅导

针对本校教学工作实际,我们建立了学困生、优秀生辅导机制,定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学校责成教导处对辅导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5.考试与评价

学校对上级安排的考试活动严格遵照执行,对自行安排的阶段性验收也是科学、合理、适度。既达到检验教学效果的目的,又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在考试过程中,严密组织,把握每个环节,尤其注重质量分析过程管理,真正使考试与评价起到作用。

在这种教学过程管理下,几年来我校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在今年教育局组织的七、八年级学科知识竞赛中,我校分别取得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今年中考,我校更是再创新高,省级重点统招8人,新民高中指标33人,择校5人,名列我市农村第一;小学在克服了刚刚并校等种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质量也在逐年上升。

(三)教研组教学常规管理

教研组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纽带,学校认真抓好教研组管理,充分发挥教研组的纽带作用,努力使学校的整体教学管理工作实施顺畅,落实

到位。

1、建立健全教研组织。根据学校自身实际情况,中小学部分别组成教研组,初中有数学、语文、英语、政史地、理化生、体、音美组等,小学按1—6年级语文、数学划分教研组,还有品德、科学以及社会综合实践教研组,学校体育,音美分别组成综合教研组。由有科研意识,有一定研究能力、能起学科带头作用的骨干教师担任组长。按要求开展活动。

2、学校要求领导参加教研组活动,指导教研工作,获取教研活动信息,指导教研活动。

3、每学期教务处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会,提出要求,收集情况,反馈问题,以便教务处在工作中有的放矢督导检查。

4、教研组长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如学校教务工作会议、教研工作会议、公开课评审、学生考试质量分析会,教师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评比会等等。每学期开学教研组长均拟定了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要求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实用性、研究性。

5、每学期开学,各教研组按时上交教学计划,由教务处进行督查,各教研组长根据教师的计划和进度表,检查计划和进度情况,向教务处、及相关教师进行通报。督促教师按计划、按教学进度履行教学职责,期末每位教师必须写出教学工作总结。

6、每学期由教务处检查教师教案,每月一次。对检查结果意见反馈教师,以便改正完善。

7、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评课12节,并上交听课记录。教导处、督促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期末和年终综合考评。

8、学校严格教研活动考勤,要求每个教师积极参加。教研组坚持集体备课,间周一次,有中心发言人,有活动主题。

9、每学期各教研组组织教师根据学校规定,参加校内公开课活动,做到认真备课、听课、评课。本学年学校开展了任课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公开课教学大赛活动,全校有五十多位教师参赛,活动效果很好。

10、每学期学校要求每位教师交一份优秀教案,并装入教师的业务档案,记入年终考评结果。

11、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交两篇质量分析报告、四篇教学反思、

一篇工作总结及两篇教学随笔。

(四)教学设施设备管理

学校新校舍刚刚建成,有理化生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微机室,音乐室,美术室。学校建立健全专用教室规章制度,设置专人管理,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各室作用,为教学服务。

学校新建了学生公寓、食堂、幼儿园,在校领导的努力争取下,终于解决了操场征地的大难题,并已铺设平整,圈建了围墙。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尽力更新和充实教学设备,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为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尽管如此,我校仍然没有班班通,这对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这不是学校自身能解决的问题。

三、重视教师培训和教学活动,关注教师成长

学校关注教师业务成长和进步,关心教师的在职学习,尽量创造条件让教师进修提高。积极选派年轻骨干教师外出培训、观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基本功、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几年,学校选派数学、语文、外语、历史等学科教师到北京、到沈阳、到丹东凤城六中学习,以及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积极参加教师学校中小学部和科研部组织的新民市级以上的各种业务培训和教学活动。学校为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学习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培训资金落实。为教师学习教学新理念,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做充分保证和支撑。通过培训学习及选拔,我校的历史教师张秀艳荣获了沈阳市名教师的光荣称号。

一年来,我校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学习和教学活动,达50多人次,折合500多学时。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认真组织校内大型教学活动。我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中小学部的学科知识竞赛活动,并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上学期我校组织的中学部七八年级、小学部四五六年级学科知识竞赛,学校投入1万多元资金用于奖励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和学生,获奖师生多达七八十人。前几天学校小学部开展了新民市评优课活动,邀请了师校领导及相关教研员和学区同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我们学校的四名老师展示了精彩的观摩课。通过此项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学校的教学思想和理念,研究本学校的教学实际,提高

教师的教学能力。

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优秀教案和课件、教具制作评选活动。袁文平老师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信息技术课件大赛。

每学期我校都要邀请师校教研员到我校指导教学工作,大大地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与发展。

建立教师业务档案。任课教师建有业务档案,由档案室负责收集、登记、管理。业务档案内有学期工作计划、总结、精品教案设计、实验方案、记分册、考试质量分析、听课记录、论文、获奖证书等。档案登记纳入教师工作考核。 四、提升科研意识,注重科研实践。

近几年,在教学改革中,学校逐步认识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所以,组建了科研领导集体,由校长统领,副校长主抓,以教务处和德育处两个部门为执行部门,分别开展教学科研和德育科研。几年来,科研工作有了初步进展,现有10人次申报参与了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研究,目前正处于结题验收阶段;有两个省级课题也处在结题阶段。有10余人参加的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课题《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教育实践模式研究》正处于开题阶段。并且有40多名教师参加新民市级小课题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学校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保证资金,保证时间,创造教师培训学习的机会。我们本着“问题即课题,研究即成果”的理念,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一体。尤其重视年轻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助推他(她)们逐步成长进步。为打造名师,科研兴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本学年我校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沈阳市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名教师1人,新民市级优秀教师1人,新民市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新民市级优秀班主任4人。

五、存在的问题

1、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有时落实不到位,督导、检查落实不够。

2、新课改目前还停留在认识上,没有真正开展和实施起来。

3、教师的教研气氛还不够浓烈,有待进一步加强。

4、名师、骨干教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地发挥出来。

5、部分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基本停留在应付检查和功利思想的层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6、我校还没有班班通,这对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六、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1、坚定不移地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化学校创建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将此项工作贯彻到底。

2、领导带头,深入教学一线,进一步把教学常规管理纳入到《教师业务考核方案》之中。

3、加大教科研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真正让教科研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4、扎实有效地推进课改工作,抓典型,以点带面,力争取得突破。

5、大力推进名师工程,早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公主学校师资新面貌。 6、争取中小学部相关年级学生的质量抽测,再创优秀成绩;争取九年级中考再创新高,力保农村学校中考成绩位居榜首。

7、坚持学校内涵发展的道路,挖掘学校的文化积淀,厚积学校文化内涵,在硬件逐步实现的基础上,软件建设方面争取长足进步,继续创办《七彩虹》校园文学杂志,并加强校园网站的建设。

总之,我们在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中,围绕如何使教学管理更有效、更科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感到面临的困难不少,问题不少,还需要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端正教学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实、更细、更好。

公主屯学校

2012年11月21日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2017-04-23 15:02 | #2楼

教学常规工作是落实过程管理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本学期以来,学校依托省颁课程计划和市区教学常规管理细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抓细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按照省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和新课程方案,结合本地和学校的实际,研究制订具体的课程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每学期都要组织办学“五规范”自查,规范办学行为。

2.严格执行省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按照课程计划规定的周课时总量和各学科课时量安排教学,不增减课程、调整课时。注重综合实践活动和科学课的开展,全面落实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切实保证课程实施过程与课程计划的一致性。

3.紧紧围绕新课程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的指导和管理,重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学校建立了切合学校校情的校本教研制度和运行机制,坚持每周一至二场研讨活动,调动了教师参与教研和教改的积极性,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申报的省级课题和市级课题均得到立项并按实施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实验,加强教研领域参与面和对外互动交流。学校与山香小学结对子,互派青年教师挂教,组织骨干教师到山香小学送教,共享区域性教研成果,收到良好效果。学校设立了教研QQ群,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研讨,提供多层面、多-维度的教研交流机会的网络教研对话平台,不断提高教研的层次和水平,满足教师专业成长需求。

4. 加强小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研究。建立课程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加强对学生学业质量的跟踪监测和分析,促进学生有效学习、教师有效教学。严格执行区教育局统一的作息时间表,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和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的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严格上下课时间;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语数英采取笔试的方法,其他科目以面试为主,规范考试命题工作;不

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的名次;学生学业评价实行等级制;均衡编班,均衡搭配师资,一视同仁地安排教育资源。

5.执行省颁小学学籍管理办法的情况。学生学籍档案建立健全,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借读等手续齐全,均实行电子学籍管理。

学校将继续探索教学常规工作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制度管理,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2017.1.10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09-22

教学常规与管理09-24

曹坪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9-24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9-24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09-24

教学常规管理细则09-24

教学常规管理及办法09-24

常规管理及常规教学检查方案09-24

教学常规管理考核总结05-16

抓常规教学管理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