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3 08:18:09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教学活动是一项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工程,教师是这项工程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的教学工作,包括教学计划、备课、授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课外辅导、教学总结等几个主要环节。为使我校各校点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确保教学活动的常规管理,以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特作如下要求: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一、计划 1、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这个计划要求在学期开学前或开学后一个星期内写好。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情况的简要分析,学期教学目标和任务;本学期内要完成的教学内容;各章节或课题的教学时数及课时的安排等。

2、单元计划。要求在每个单元开始前写好。内容主要包括:单元名称和教学目的、单元教学的基本内容和重点、及课时的划分、各课的内容及主要教学方法、本单元教学所需的教具、测验等。

3、每缺一篇扣50.00元。

二、备课(写教案) 1、 要求教案在上课之前写好。一个完整的教案主要包括:课题、教学日期、课时安排、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具准备、教学流程(导入课题、新授、课堂练习、小结及作业布置)、课后反思。备课不但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备什么就上什么。要做到节节有备课,天天有教案,每篇不得少于300个字。

2、教学目标的确立一定要保证三个维度,我们必须注重学生素养的全面提高,不能片面强调突出其中的某一个方面。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情境的创设、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问题的设计、教学语言的组织、教学板书的设计、课后反思的撰写等都要精心准备。重视过程,体现学生学习的过程。

3、教案中要体现学生学习的过程,把着眼点放在学生的学习上,为学生的发展着想,而不是一味地考虑教师怎样教,教师的观念要转变,教师是一个服务者、引领者、合作者,引领学生在过程中去学习知识,让学生主宰自己的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做到备知识、备学生和备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 4、钻研教材、组织教材和积累资料.钻研教材包括钻研教学大纲、教科书及阅读有关资料。钻研教学大纲就是要明确各门学科及具体章节教学目的和任务,教材体系和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等。教科书是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教科书的全部内容及其组织结构,明确各章节、单元的重点和难点,然后再选读有关的教学参考书和材料或上网查资料等形式来以充实教学内容。组织好教材,就是要掌握教学内容的中心思想,力求做到观点和材料、理论和实际、科学性和思想性的统一,力求层次分明,逻辑性强,重点突出。积累资料,就是围绕教材广泛涉猎各方面信息,进行资料的妥善保管与整理。

5、全面了解学生,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基础,知识缺陷;还要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教师应建立学生学习资料档案,逐年积

累,找出规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

6、每缺少一篇教案扣40.00元。

三、授课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教师的“主阵地”,上好每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求教师做到:(1)、教学目的明确。要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来确定教学目的,既要向学生传授一定的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发展学生智力,又要结合教学内容 ,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2)、教学内容正确。课堂教学内容必须丰富、充实、有层次,导入要有针对性、生动自然,课后小结要点面结合。(3)、教学方法得当。遵循认知规律重视思路和方法指导,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4)、教学组织要好。安排好一节课的结构;掌握好教学的节奏;随时注意好课堂的秩序;处理好偶发事件,要有较强应变能力。

(5)、重难点突出。教师要恰当地组织教材,在重点、难点和疑点的地方下功夫,做到讲有重点,练有目的,精讲多练。讲课要防止面面俱到、贪多求全,主次不分的倾向。(6)、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教学积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满腔热情地进行教学工作;要善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给学生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教师必须善于启发、诱导学生,讲课善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牢记自己在课堂中的角色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切实体现教学的双边活动。(7)、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语言表达

要生动形象具有感染力;板书设计要简洁、规范;演示准确,要做到纯熟自如,并和讲解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教态,教师上课时教态要亲切自然,衣着整洁大方(不穿拖鞋、短裤、短裙),精神饱满,不得带着个人情绪上课,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8)、饮酒后一律不准到教室里授课(违者按有关制度处理)。(9)、教师不准在教室里抽烟。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作业。

作业是教师课堂效果的反馈形式,又是巩固所授知识的途径之一,布置作业做到:(1)内容应服从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布置前选好难易适度的题,针对性强,作业量要适中,既做到训练技能的目的,又做到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2)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作业格式、书写和解答方法,学生做完作业后要及时批改,注明日期和评语等。(3)学生错得最多的典型题例进行及时的讲解强调。(4)在批改作业过程中要避免知识性的错误。(5)、教师要抓好对学生的平时成绩的考核,上完一个单元至少要测验一次。(6)、语文作业要求:每篇课文要有三次作业(抄写、听写、综合)至少每天要有一次,作文每个月至少要有3次;数学要求一日一改;英语、品德、科学专职教师要求一日一改,上复式的每月6次;(7)、作业每缺少一次扣20.00元。(8)、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过程中出现知识性错误一次扣10.00元。

五、 辅导。

课外辅导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培养学生熟练技能、技巧的主要途径;是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的主要措施。课外辅导的内容一般包括以

下几个方面:1、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指导他们做好课外作业。

2、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和因故缺课的学生进行具体帮助,必要时给他们补课。3、培养优秀学生,对他们作个别指导,布置补充作业,介绍参考读物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4、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与学习态度的教育,启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5、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六、总结。

工作总结是对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检查和评价,对过去工作的总分析,也就是看看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有什么经验、提高。

完整的一份总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基本情况;2、主要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3、工作中存在不足;4、工作经验;5、今后的打算。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成绩有哪些,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存在哪些不足,表现在哪些方面,怎样产生的,如何弥补等要分析清楚,更要吸取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要提出改进措施。(6)每缺一份总结扣50.00元。

七、架科底完小和公房完小教务主任每学期必须组织检查两次,并认真做好记录。

Xxx学校

2017年10月15日

中小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办法2017-04-23 16:44 | #2楼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抓好教学工作,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就是要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只有教师按照各个环节的常规要求扎实工作,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为此,特制定以下常规。

一、备课常规

1、备课必须做到“六备”: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实际、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手段。

2、教案要体现“规范、适用、工整”的特点。

3、提倡各单元目标教案,分课时编写、不写大教案。

4、在“六备”的基础上制定好三种计划:

①学期教学计划

每学期开学时必须制定出本学期教学计划,其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分析,对教材教学目的、重点难点简析、具体教学措施、教学手段与教具准备等。

②教学进度计划

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后,应以表格形式编写教学进度计划,其内容包括:单元、课时数、每课课题、上课周次、单元主要活动、单元小结等。

③课时教学计划(即教案)

每节课之前应该写好教案,其内容包括:课题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步骤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安排与布置,采用叙述或图表均可,应详略得当,讲求实效。

二、上课常规

1、上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应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教学相长”的原则,使之具有科学性、教育性和艺术性。

2、教学目标清楚明确,并能体现“思想性、知识性、智能性”和“符合大纲、符合教材、合理使用时间。”

3、课堂结构严谨、层次清楚、合理使用时间。

4、教学方法灵活、符合学生认识规律。坚持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主“张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废除“注入式”的满堂灌。

5、教师仪表端庄、整洁、举止文明大方。

6、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生动、形象、规范、准确。

7、板书板画规范、简明、脉略清晰。

8、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9、正确掌握,驾驭和使用教材,具有组织管理和应变能力,科学地处理教与学,知识与技能,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的关系。

10、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让学生会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1、坚持“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精讲精练、少讲多练”和“分层递进”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面向全体、全面提高。

三、作业批改常规

1、按要求完成作业批改量:

①小学一、二年级批改100%;小学三、四年级作业批改80%、作文批改70%;小学五、六年级作业批改70%、作文批改60%;初中语文作业批改50%、作文批改50%;其余各科作业批改50%。

②以上百分比指每班40人计算,不足班额应按标准班额批改量进行。

③小学语文批改练习册及作文。数学批改课练习册及后习题,初中各科批改练习册和作文。

④以上批改量为教师亲自批阅的数量,其余部分学生的作业,教师辅导学生必须全部更正以备查。

2、作文

小学每班每期至少十次作文,初中班每期不少于八次作文,练笔的小作文除外。

3、要经常检查学生作业,认真、及时,逐题批阅,进行校正;批改必须注明“日期”、“阅”和“等级”字样(等级分优、良、中、差)。

4、作文的批改必须有合理的总批,准确的旁批和眉批。不得一页一个大勾。

5、教师批改后,应填写好作业批改记录,并及时弥补,作业本应在上课前发给学生,便于学生查询、更正,使学生养成改错的习惯。

6、教师应经常对学生进行“认真完成作业”的教育,要求他们:书写工整、定时完成、解答正确。

四、辅导常规

1、辅导要热心答题解难,耐心为差生补课,尽量帮助优生扩大知识面。 2、课内辅导必须按时到班,实行跟班辅导,不能放手不管,让学生任意自习。

3、辅导方式应灵活多样,教师辅导要有针对性,防止随意性和盲目性。 4、利用辅导,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目标,态度的教育。 5、辅导要遵循“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的规律。 五、成绩考核常规

1、考核方式以课堂提问,作业考查和单元目标检测为主,并积极认真做好竞赛、期中、期末的考试。

2、单元教学结束后,必须进行单元目标检测,考后及时评阅和补救,并作好试卷情况分析,并写出补救措施,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大面积提高质量。

3、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弄虚作假、公正、客观、准确地评定学生成绩。 4、对学生成绩的考核实行等级制、分“优、良、中、差”四等,每等级的确定为:

80-100分为优,70-79分为良,60-69为一般;60分以下为差等。学生每期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是:课堂提问10%、完成作业10%、单元检测20%、期末考试60%之和。

5、期末填写好《学生素质报告册》,对学生的评语应客观、公正、准确使用语言,对学生的优点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学生努力的方向。

六、教学反思常规 1、记成功之举

将教学过程中达到预先设计的目的、引起教学共振效应的做法;课堂教学中临时应变得当的措施;层次清楚、条理分明的板书;某些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与应用的过程;教育学、心理学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触;教学方法上的改革与创新等等,详细得当地记录下来,供以后教学时参考使用,并可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改进、完善、推陈出新。 2、记"败笔"之处

即使是成功的课堂教学也难免有疏漏失误之处,对它们进行回顾、梳理,并对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为以后再教时应吸取的教训。

3、记教学机智

课堂教学中,随着教学内容的展开,师生的思维发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会因为一些偶发事件而产生瞬间灵感,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时利用课后反思去捕捉,便会因时过境迁而烟消云散,令人遗憾不已。

4、记学生见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总会有"创新的火花"在闪烁,教师应当充分肯定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一些独到的见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而且对他们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因此,将其记录下来,可以作为以后丰富教学的材料养分。 5、记再教设计

一节课下来,静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学规律;教法上有哪些创新;知识点上有什么发现;组织教学方面有何新招;解题的诸多误区有无突破;启迪是否得当;训练是否到位等等。及时记下这些得失,并进行必要的归类与取舍,考虑一下再教这部分内容时应该如何做,写出"再教设计",这样可以做到扬长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度。总之,写课后反思,贵在及时,贵在坚持,贵在执着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时记下,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以记促思,以思促教,长期积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获。

七、教学教研活动

1、学校安排的进修培训,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2、学校的安排的教研活动,必须按规定参与。

3、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作文竞赛、阅读比赛等),需要积极的参加。

八、常规检查

每个月的第四周为常规检查周,检查内容为教案、听课情况和作业批改情况。评出5份优秀教案,年终绩效分配每次加1分。不交教案者年终绩效分配扣1分每次,累计3次不交教案取消一切评优资格;若未批改作业的检查到一次年终绩效分配扣1分。其他各项在教学过程中抽查。检查结果月月公示。

【学校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制度04-09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0-10

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4-04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5篇03-09

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制度15篇04-09

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制度(15篇)04-09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4篇04-18

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5篇04-04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_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汇编04-05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通用12篇)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