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时间:2022-09-24 00:43:57 常规 我要投稿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教学常规是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稳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是规范教学过程的依据。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加强对教学的过程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证,每个教师都必须保证备课的高质量。备课必须在办公室内,查岗时,属老师的备课时间,若不在办公室内,发现一次罚款20元。

1、制定教学计划,要科学合理,时间安排和学校工作安排保持一致。内容包括:教学的指导思想、目的和要求、学情分析、提高质量的具体措施、教研、教改的主要内容、每周课时进度安排。

2、备课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两深入”、“三弄清”、“五精心”。“两深入”:深入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三弄清”:弄清新授内容新在什么地方,哪些内容是学生不易接受的;弄清新授内容新在哪些知识的基础上形

成的;弄清新授知识是今后学习哪些知识的基础。“五精心”:精心钻研课堂大纲结构,做到精讲多练,及时巩固;精心设计板书、教具,做到纲目清楚,直观形象;精心设计练习题,做到梯度、密度合理,有目的性、计划性、层次性;精心设计训练方案,直到学生会学、好学、学会,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集体备课,每大周一次,定时间,定主讲人,定内容;有讨论活动记录。做到内容、进度、重点、要求、习题五统一。

4、提前两天备课,检查时按检查日的后两天进度推算。

5、教案要正楷规范书写,项目齐全。教学过程突出“四个体现”,即体现课程标准要求,体现重点难点,体现训练目标和训练习题,体现学习方法。若教师无教案、使用老教案或让他人代写者,发现一次罚款20元。

6、不跳备、漏备课时。

7、撰写课后简析,要落实“实用、有效、研究、总结”的主导思想。

二、上课

1、严格按照教导处下发的课程表上课,杜绝误课、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如有迟到、早退现象,发现一

次罚款20元。

2、上课前3分钟到达教室,组织学生准备好学习用具。带齐教案、教具等物品,中间不离岗或令学生另取用品。严禁在上课时间会客。若不带教案上课,发现一次罚款20元。

3、授课进度要与教案内容相符。

4、课堂教学要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作为课堂重要环节抓好。同时做到教书育人,加强德育渗透。

5、课堂教学要努力做到“三为主”、“三突出”,落实“八个字”。“三为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三突出”:培养能力、发展智力要突出;激发兴趣要突出;重点、难点、讲练结合要突出。“八个字”:精、实、细、活、准、巧、新、高。讲的要精,步骤要实,难点要细,方法要活,知识要准,设计要巧,板书要新,效率要高。每节课达到用最经济的时间,达到教学质量最佳效果。

6、不允许坐堂上课,若坐堂上课,发现一次罚款5元,确有特殊情况,应向教导处提交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执行。

7、三至五年级要落实“先学后教,自学为主,当堂

训练,课时达标”一般课堂训练量不低于15分钟,教师讲授不超过25分钟。训练要当堂反馈,当堂达标。

8、提倡和指导学生记录并运用学习笔记。

三、作业与批改

1、精心设计作业,数量要少,质量要高,具有启发性,类型有代表性,梯度密度合理,有利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外练习要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不要一刀切,提倡分类布臵(可分必做和选做题)做到:优生吃得饱,差生吃得了。不布臵机械、重复作业和惩罚性作业。

2、正式作业、课外作业、上课反馈测试题要全批全改。

3、批改要认真、细致,杜绝漏批,严禁错批。

4、培养和规范学生的错题订正习惯,三至五年级要落实并使用错题集锦本。

5、作业书写正确、规范、整洁。

6、体育、音乐、美术要有考查性作业,书法课应组织好比赛要有阶段性的提高。

四、辅导

1、辅导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集体辅导能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和漏洞,拓宽知识面;对差生辅导能扶其上马,跟上队。

2、各任课教师都要本照课内顾中间,课外抓两头的原则,利用自习、课余时间采取集中、部分、个人多种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的认真抓好辅导。

3、辅导计划要定时间,定方式,定学生,落实差生转化方案和人员。

4、课外辅导重点抓“两头”,促进差生“过关”,鼓励优生“冒尖”,以求全班整体学习水平稳步上升。

5、开展“兵教兵,兵验兵”互助活动,加强小组间的团队竞争意识。运用组织班级优生和差生结对子等多种辅导方式,充分调动班级中的一切积极因素,消除班级学习死角。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质量测评

1、每学期进行四次考试,即单元测试、期中和期末考试。全员参与,插班生入班15天内可免最近的一次考试。期中、期末考试评定按全年平均人数的95%计算,月考按年级总人数的1/5奖励(按单科计算)。生病、弱智或其他意外情况不参加或影响成绩者,一律包含在5%之内。期中、期末考试设名次奖、保持奖、进步奖。

2、测试方法:学校统一时间、统一进度、统一命题、统一评卷。

3、每次考试都要重视考试后的质量分析,学情分析。分析要科学,紧抓知识点,实事求是,要成文交教导处备案。

六、教研活动

1、开展小组听评课活动。由年级组长安排组织听课,本年级组轮流听。每大周1人讲研讨课,每月一安排,交教研组。本年级组成员必须参加,鼓励其他教师有选择地听评。

2、由教研组安排布臵公开课活动。固定活动时间,落实:说、讲、评系列活动方案。

3、由教研组与教导处联合安排各类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

七、学习

1、积极参加各级种类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鼓励学历进修。

2、积极参加“三字一画”基本功训练,坚持每天训练30分钟,每大周2张-钢笔字训练作业并每周四上交。(年级组长收齐并交教务处)。

注:不许代写,发现代写者通报批评。

2017年8月23日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2017-04-23 17:34 | #2楼

一、备课基本要求

1、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每个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备好课的重要性,要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认真、深入、充分地备好每一堂课(包括基础训练课、作文课、复习课)。

2、备课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从宏观上明确本学科的性质、目的任务、教学内容的编排体系、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要求和教学规律,微观上必须明确每一课时的目的要求,任务和具体内容。

3、备课要深入钻研教材,正确地掌握和处理好教材的重点、难点、对每一课应传授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应进行的思维训练等,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理解严密准确,不出错漏。

4、备课既要备教材,更重要的是备教法和学生的学法,要从本班学生的实际出发,科学地安排教学步骤,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有利于激励学生当好学习的主人。

5、认真写好教案,教案要整洁,条理清楚,切实能指导上好课,不搞形式主义,不抄袭他人的教案,每一课(章、节)的教案以课时为单位编写,教案的内容包括: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小结、作业布置等,要明确地体现出教学过程和教法,无教案不得上课。

6、备课形式以个人独立钻研备课为主,在此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每逢星期二上午第四节课为同级同科集体备课或评教评学活动时间,由备课组长主持,每次集体备课要有一位教师作中心发言并指定专人作好活动记录。

7、学校建立教案检查评比制度,每学期检查两次,由教导处和科组长负责检查,教学检查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二、上课基本要求

1、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主要形式,要求每个教师必须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向四十分钟要质量。

2、教师上课必须充分准备,情绪稳定,精神饱满,教态亲切自然,仪表整洁大方。

3、上课应指导学生进行必须的预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教学目的要明确,每课时要围绕中心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要漫无边际,东拉西扯。整个教学过程要严密组织使课堂教学既层次分明,又协调紧凑。教学时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各类学生都学有所得,特别是要照顾到差生,力求使他们能掌握课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把政治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贯穿到各科的教学之中,每一位科任教师都必须牢记:自己既是一位教学工作者,同时又是一位德育工作者,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坚持教书育人,努力做到“文道统一”。

6、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方法,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尽量有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学生以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理解深刻,举一反三,能灵活应用。

7、认真组织好学生的课堂纪律,不得让学生随意走动,随便讲话或搞小动作,课堂纪律不好不讲课,待维持好纪律以后才继续讲课,以免徒劳无功。搞好课堂纪律既要从严要求,一丝不苟,又要讲究方法,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更要从改革教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

8、坚持用普通话教学。讲课声音清晰、响亮,表达意思明白,语言生动有趣,板书讲究艺术,要求正确、清楚、端正富于启发性。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9、严格上课纪律做到上课时不迟到,不会客,不接电话,不抽烟,不坐教。无特殊情况,不得拖堂。

10、尊重学生,偏爱差生,不漫骂、潮笑挖苦学生。坚决贯彻《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严禁体罚学生和变相体罚学生(包括罚站、罚抄书、赶出课室,罚晒太阳,任何形式的打人)。上课要认真负责,室外上课要采取措施,保证学生的安全。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

1、课内外作业的设计要遵循“精、活”的原则,既加强“双基”的训练,又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训练方式上应使学生有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的机会,加深理解,提高实效。

2、作业布置要适量,坚决反对“机械重复”、“题海战术”。为减轻学生课业过重负担,非工具科不布置家庭作业。工具科的家庭作业量为: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三、四年级每天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

3、作业要求要严格,同级同科对作业要有统一要求。严格要求学生按质量按时完成作业。特别注意培养和训练学生从小养成细心审题、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的良好习惯,从一年级抓起,级级把关,务必抓出成效来。

4、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做到符号清楚,字体端正明了,作业错误要指出,批语要多鼓励学生,多教给方法并启发学生自行改正,作文要重视培养学生自觉修改文章的习惯,对于差生,提倡面批。作业本一般要求同科设甲、乙本,以利收缴和批改。

5、重视作业的讲评。要对学生的作业了解全面,掌握典型,分析综合,及时讲评,查缺补漏;对于差生,要热情帮助,耐心指导。

6、建立优秀作业贴堂表扬奖励制度。每学期每班起码要有两次优秀作业贴堂,学期结束、各班要对作业做得较好的同学给予表扬奖励,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

7、在教学和辅导中,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又要重视选拔和培训尖子,提高他们的参赛能力,为校争光。

8、对提差的培尖工作做出显著成绩者,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四、考核学生要求

1、对学生进行考查和考试,要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又能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2、考试命题要依据教学大纲要求,依据教材内容,不超纲,也不偏,紧扣“双基”适当灵活变化,考出学生的实际水平。

3、必须严肃考试纪律,端正考风,经常对学生进行良好考风的教育,监考教师在监考时要认真负责,不看书刊,不随意离开考场,不允许学生以任何形式作弊。

4、严格按试题的“评分标准”评改试卷,不得因是本校、本班、本科的学生的考卷而放宽要求,也不得对别校、别班、别科任学生的考卷有任何不公正的评分,要求实事求是、公正评卷。

5、每次考试评卷以后,要认真做好试卷分析并填好报表上交教导处,有利于改进和提高。

6、改革考试的方法,采取口试与笔试相结合、考查知识和考查能力相结合,课堂考试与课外表现相结合。

7、学校建立奖教奖学制度,对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和学生,学校给予表扬奖励。

五、听课、评课要求

1、学校要努力形成虚心学习,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的良好风气,听课、评课是互相学习、共同研究的重要形式,全体教师必须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去听课,原则上应该先调好自己的课程,不能因听课而耽误学生的学习。

2、按照督导评估要求,每学期学校行政听课人平均30节以上。科任教师听课人平均15节以上,学校按照每位教师听课节数给予评分。

3、教导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都应协助做好听课准备工作,如时间的安排、电教设备、课本、椅子的准备等。

4、听课时,听课教师要提前三分钟进入教室,不讲话,不走动,不中途离场;上下课应与学生一齐起立,以示对执教者的尊重。

5、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听课记录包括:时间、地点、授课学校、班级、老师、讲授课题、教学活动过程、板书、简评等。

6、要认真参加评课,大家要秉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态度参加评课。好的方面应该肯定,供大家学习;不足之处也要实事求是地提出来,以利改进和提高。

7、哪一级组织听课,就由哪一级组织评课,要做好评课记录。

8、对校外举行公开课,学校给执教教师一定补助;对参赛获得名次的公开课,学校对执教教师给予奖励。

【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10-27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5-05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_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汇编04-05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精)07-26

2017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新田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来凤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浴池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大地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隆兴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