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教学常规检查反馈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

时间:2023-03-24 06:22:12 常规 我要投稿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

一、检查概况: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

4月26日下午,教导处和各教研组长老师对本组老师进行第二阶段的教学常规工作检查。此次检查主要涉及备课、作业、课本批注、试卷分析、听课几个方面。总体来说,绝大多数教师的工作成效是令人欣喜的。

二、主要成绩:

㈠、教案编写情况:

⑴实效大。大多数教师编写教案能根据学情,课型,紧靠《课标》,重点突出,体现特点,落实目标,渗透理念,教学环节清晰合理,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每个老师的课本批注都很详尽、清晰。

⑵“余粮”足。大部分的教师能精心准备,认真撰写,数量足够。

⑶形式活。教案呈现方式多,有自己撰写,有集体备课、电子备课,个人增减,课本批注都较详细等(如 老师的备课详案,认真细致,每课时有教学反思)。

⑷有反思。每位教师都能及时地在教案后面写上自己的教学感受,体验,思考,顿悟,内容丰富,形式灵活。

㈡作业布置与批改:

⑴作业布置有广度:大多数教师能践行学校就作业布置的具体要求,做到“堂堂有作业,课课有练习”。有一部分教师还从时间,类型,要求等不同层面上做“细活”。

⑵设置作业有维度:多数教师能根据学情与教材特点,从夯实基础,落实目标,提高能力,发展潜力等多重目的出发,自设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综合作业。

⑶批改作业有效度:教师们都能及时,认真,细致,准确地批改作业,做到:符号规范,反馈及时,重视矫正。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 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教案编写简单空洞,缺乏实用性;有的教师使用旧教案或集体备课的教案,但没有个人增减,缺乏主见性;

2、一部分学生的作业习惯差和作业矫正效果差仍是“顽疾”;

3、作文批改比较粗糙,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整改意见:

1、重视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性管理,提高科组工作的整体效益;

2、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提高矫正的有效值;

3、开展“作文批改”专题研讨,实现师生“双赢”。

2017.4

第一次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反馈2017-04-23 20:54 | #2楼

4月28日 ,教导处会同教研组长对全体老师的备课和学生作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一、值得肯定的地方:

经考核人员认真检查,发现绝大部分老师的备课能和教学进度同步,教案计划详尽,教学设计合理,师生双边活动分工得当、预设充分,教学反思撰写及时、详实有效,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学期,我们绝大多数老师都采用了电子备课的方式,大家都能坚持复备课,坚持写好教后记。谢国辉老师的复备课特别详细,在电子备课的基础上,重新确定了教学过程,穿插故事讲演使教路更适合自己的实际教学。

作业的批改情况也较好,作业品类齐全,数量很足,作业的布置情况也能符合各个年级的实际能力,内容基本统一。大家都能做到有布置有批改,批改及时,批改过程中能做到不漏批和不错批,批改的符号统一规范,督查到位。学生的书写质量有一定的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常规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找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把今后的工作做得很好。 部分老师的在备课笔记中教学目标与教学参考书是一致的,其实,那只是基本的教学教学目标,希望老师今后能根据学科的特点和班级学情,确立一个发展性目标,以此提高我们教学的有效性。关于教学过程要优化,学生学习活动的具体安排较少,作业设计的内容偏少,形式不够多样。

复备课中一定要认真研读电子教案,一定要对教案进行仔细推敲、修改和补充,比如:新课的导语,问题的设计,难点的引导,读写结合的训练点,教学课件的使用,思维的拓展。教学后记,要靠实,多一些理性的分析和对于今后教学的构想。有的老师教学后记只写了一句话,有的老师甚至没有写教学后记。

作业批改方面,有一些细节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批改的符号要规范。个别老师作业中打的勾像斜线,日期写在等级前面(应该书写 等级 日期),还有其他一些符号不太规范,如:数学作业订正时应当先书写:订正二字,然后另起一行开始订正。少部分语文作文只有总批,没有眉批。学生作文中精彩的语句一定要用波浪线划下来,这样做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还有个别教师未在规定时间内将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交到检查地点。 班主任工作手册中没有学生的谈话记录和家访记录。

三、建议:

(一)备课

1、学校要求每个单元首先进行教材分析,有些教师总认为这是形式,可是你如果真的去思考、去整合,然后在教学中分步骤层层落实,这就不是形式。

2、教学形式要有多样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部分教师教后记针对性不强、建议及时思考总结。反思侧重于是教后的思考,根据这样上之后学生的反应是好是坏,结果如何,得失在哪里.

(二)作业

1、书写要进一步规范,无论是课堂作业还是家庭作业,都要严格要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各项训练要同步跟上,教学的节奏要轻快,减轻学习负担不代表没有负担。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我们也许没有发现,希望大家有时间再来一次自查自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致,更完美。

华塘小学第二次教学常规检查反馈

教学常规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只有搞好教学常规才能有成功的教育。教学常规培养教师的基本功,决定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各个步骤的细节中,空洞地谈教学能力是苍白的,只有用教师的备课情况、讲课细节、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的敬业程度才能说明他的优秀之处,同时教师的水平也只有在这些常规细节中才能培养起来。因此9月份学校教导处对教师教学常规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检查大多数教师都比较重视,检查内容完整、全面。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教学常规检查的内容有:备课、听课、评课、作业批改及记录、教学后记、班级日志等。

一、其他常规检查好的方面

1、备课力求完美。这次检查发现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备课。

2、教师写的教学后感比前一段时间有所提高,少部分教师的课后反思能体现教师对教材处理的新方法,能侧重对自己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指导,并且还能对自己不得法的教学手段、方式、方法进行解剖。

3、及时批改作业,对巩固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是行之有效的。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作业设置适量、适度,均能及时批改作业。有等级有激励的语言。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及时更改。多数学生书写比较认真,格式比较规范。教师批改记录比较细致,能够反映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做法及纠正措施。

4、教师主动听课、评课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并把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基本上能体现出学生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如何。

5、单元评研能及时跟踪课本考察学生,认真、仔细分析、及时反馈、班与班之间相互比较。以上常规检查较为突出的有谢国辉、蔡闽湘等

二 、存在的问题

1、少部分教师作业批改后学生的错题没有及时订正,有的没有及时批改。学生的书写还没有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个别教师批阅学生作文的评语过于简单,缺乏针对性的指导,从所有作业批语看,鼓励性语言仍有待于探讨.

2、个别教师组织能力欠佳,直接影响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要多学习、多请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对所任学科的教材整体把握不够,缺乏系统性教学,知识面窄,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对教材中综合性的知识教学不太适应。

4、个别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差,完成作业不主动,应付差事,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5、学习方法不当,上课不注意听讲,注意力分散,课下不能及时复习巩固,致使接受新知识能力相差较大。

6、学习知识死板,不灵活,不能举一反三,对能力性的问题缺乏思考。

三、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的措施

1、批改作业不要用一个大钩,应该给每一道小题目都要打上一个钩。这样能体现老师的精批细改。并且批阅后最好写上时间,最后所写批语要规范、清楚、给学生以榜样示范。对作业的评价最好不用分数。

2、对于作业封面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整洁、不允许涂涂划划。

3、年青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有待再加强。如:备课、上课再规范,反思真有价

值等。

4、所有任课教师要针对所教学科对学生进一步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5、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效率..

6、抓实抓好双基训练,同时对学生的能力也要拓展训练。

7、对语文学科要求加大课外阅读量及实现习作教学生活化,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更是教师份内的本职工作。通过本次教学常规的检查,一方面找出我们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样更能促进我们教学常规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改进我们的教学工作,使我们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小结09-24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反馈09-24

教学常规检查意见反馈09-24

常规检查小结反馈09-24

期中常规检查反馈09-24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总结(通用10篇)02-27

教学常规检查09-24

语文教学反思检查反馈05-25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