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常规检查及奖惩制度

常规检查及奖惩制度

时间:2022-03-23 09:48:18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常规检查及奖惩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县局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目标的现实,促使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效果,对教学常规检查作出如下规定:

常规检查及奖惩制度

一、建立教学常规检查领导小组:

由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组成教学常规检查领导小组。在校长领导下,工作小组具体开展实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做好检查分析总结工作,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踪落实。

二、检查方式

采取计分和扣分方式,满分100分,每月必查内容用计分方式,其他用扣分方式。

三、教学常规检查内容

(1)教案(30分):有三维目标(4分);重难点突出(2分);有教学准备(1分)、板书设计(1分);书写规范工整(2分);教学过程不宜过于简单(12分);每月撰写高质量教学反思1篇(3分);按时按要求完成副科教案(5分)。

(2)作业(30分):按时按量批改(12分);批改要认真准确(4分);注有鼓励性评语(2分);学生做错题,老师督促更正,教师对学习纠错情况进行批改(3分)。语文每课要有作业,数学每课时要有作业,训练量要达标(4分)。作文每月两篇,批改要详细(5分)。

(3)辅导(5分):加强对学生的辅导,每月完成两次辅导记录。记录不能过于简单(5分)。

(4)月考(10分):每月底举行一次并认真批改(5分)。有成绩册

(2分)及质量分析并按时上交(3分)。

(5)听课评课(5分):任课教师每月2节。(听课记录详实并有评点记载。凡无听课人姓名、听课时间、节次、评点记载的视为未听课。)

(6)课堂(20分):不得无故离堂,放任自流(10分),使用普通话教学(5分):上课时不抽烟、不接打电话、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按时上下课(5分)。

以上各项为每月必查内容,总分100分。

(1)计划(8分)、总结(8分):学期初有相应的工作计划(有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任务、教学措施、教学进度安排等);学期末有总结。

(2)教研活动:每人每期一节公开课,并按时上交教案(10分)(撰写要认真),有教研活动记载,听课笔记11篇(11分)。

(3)集体备课:每期期中、期末各一次并按时上交相关资料(10分)。

(4)教师微型课题:每人每年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并按时备齐相关资料,学校统一评奖(5分)。

(5)教师论文(案例或反思):每人每期按时上交一篇质量较高的教育教学论文,学校组织评比(5分)。

(6)教学教研经验交流:每人每期参加一次教学教研经验交流活动。(5分)。

(7)一人一技:每位老师按时完成一项技能性的评比任务(多媒体课件制作)(3分)。

(8)业务辅导笔记:每人每期至少两篇(6分)。

(9)教师教学常规资料若受上级批评一次,扣15分。

以上各项不属每月必有内容,如有临时工作另行增加项目,为方便操作采取从本期常规绩效分中扣除方式考核。

说明:学前班教师、未任语数科及专职教师的履职情况分取所有参加考核教师的均值。该项内容考核项目较多,加之又具有灵活性,不可能将各项加分及扣分具体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因此,在具体考核过程中,由考核小组共同协商记分。

四、奖励与惩罚

按教师每月教学常规检查得分折算成月台账分(按月台账管理分的60%折算),最终用以兑现奖励性绩效工资。

猛必小学教导处

2017年2月

德江县第一小学教学常规检查与考核奖惩制度2017-04-24 08:55 | #2楼

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督促教师自觉地执行教学常规的要求,使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避免教学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特制订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一、检查制度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业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各教研组组长为成员的教学业务检查领导小组(教导处全面负责教学业务检查工作),村小由本校负责人检查,每月底到周集实验学校汇报检查结果;检查领导小组的职责是检查、督促、指导任课教师认真执行教学常规;定期检查教师的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教研情况等;认真填写教学情况统计表,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一)巡课制度

由值周领导组成,对照学校“总课表”、班级“课表”、教师“个人小课表”每天进行教学常规巡查,杜绝无人上课、乱调课现象。

(二)备课检查制度

1、按《德江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试行)》备课,提倡适度超前备课,杜绝过度超前或滞后备课及不备课上课,杜绝照抄教案等。

2、学校教务处对教师备课情况每月至少检查一次,主要检查教案书写的规范情况(目标、重点、难点、作业安排、反思、书写规范等)、篇目数量,并将检查主要情况记录在册,同时在学校例会上通报。

(三)作业检查制度

1、语文、数学、英语及有关学科需布置适量的作业,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布置作业。作业的设置与批改要严格执行《 德江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试行)》,认真及时、批语书写规范,并做到日期、评价、记录齐全。

2、教务处每月至少抽查1次学生作业情况。主要检查作业的次数,作业设计、批改的情况和学生的书写情况。

(四)听课检查制度

1、认真抓好“评好课”专题研修,开展有效的听课、评课活动,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上一节校内公开课,并提供公开课教案、听课记录及评议意见;全面开展推门听课。

2、每学期结束前将听课记录交教务处以备检查,检查组成员听课记录交校长室检查。

二、组织保证

为保证学校教学常规检查落到实处,中心校每月将对学校业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1、发现旷课一节扣3分,迟到或早退一节扣1分。未经学校领导和教导处同意擅自调课一节分别两位当事教师1分。

2、备课,滞后1课时扣1分,滞后2课时每课时扣1.5分,滞后3课时每课时扣2分,以此类推。

3、作业批改与教学内容不同步,在教师会上说明原因并及时补批,每发现一次扣款2分。

4、规定上公开的教师,没有上公开课、不提供相关材料扣款2分。

三、奖励与惩罚

按教师每月教学常规检查得分折算成月台账分(按月台账管理分的60%折算),最终用以兑现奖励性绩效工资。

德江县第一小学

2017年3月

【常规检查及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孕期常规检查04-10

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02-08

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04-10

安全检查及奖惩制度04-18

公寓检查奖惩制度05-08

英语常规检查总结05-09

医院卫生检查奖惩制度04-17

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04-17

职业卫生检查与奖惩制度04-17

检查考核及奖惩制度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