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

时间:2022-09-24 05:36:37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已带领中国人民胜利地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8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使国家面貌发生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回顾党85年来的先进性建设的历程,总结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

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的历史任务不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也有所不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结合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和特点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始,便是以马列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以谋求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为宗旨,建设一个思想先进、组织严密的工人阶级革命党。

由陈独秀、李大钊(南陈北李)等一批先进人物建党后,发动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涌现了大批先进人物和先烈。十年白色恐怖下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锻练了党,发展了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对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其危害,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人党,而且要在思想上人党。要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大多数的农村环境中,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对我们党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明确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通过成功地开展延安整风运动,找到了一条通过集中教育处理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路子。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进一步走上了一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独立自主的正确道路。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站在党夺取全国政权后继续保持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及时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方面开展了整风、整党、“三反”等政治运动,解决官僚主义、贪污、浪费和组织不纯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在1951年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少奇在总结报告上,着眼于党员素质的普遍提高,向全党发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号召,为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了巨大努力。

自建党以来,由于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先是创造性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然后建立敌后方抗日根据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党领导人民迅速恢复了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粉碎“四人帮”、文-革结束。邓-小-平同志最后一次复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根据邓-小-平思想,党的十二大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党的十三大进一步强调,要使党“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成为一个勇于改革、充满活力的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选贤任能、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党制定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开展了一系列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工作,对保证党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列起到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新政策,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国内外风云急剧变幻的局面中,我们党砒柱中流、岿然不动,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强调:“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变化,正确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坚持推进先进性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切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党以整风精神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的“三讲”教育,探索了一条既不搞政治运动、又切实解决党内矛盾和存在突出问题的新路子。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坚持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正确方向,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了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

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和落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活动,树立和落实正确政绩观和科学人才观,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加强民-主集中制为中心的制度建设,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坚持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党的先进性趁设的甚本经脸

85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在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中,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列宁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正确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

的规律,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党制定正确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始终高擎的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必须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二)坚持围绕党的正确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坚持围绕党的正确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在建国以前,我们党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这个中心任务上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围绕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紧联系起来,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动摇,紧紧依靠并注重教育和引导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中国工人阶级同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组织严密、纪律严格,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力军。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义为工人阶级政党,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生产方式的不断变革,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思想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其先进性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也在不断拓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及其丰富和发展,也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引导。只有把党的主张变成工人群众的自觉要求,把党的号召化为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工人阶级也只有与时俱进地发展其先进性,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辱使命。

(四)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途径,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先进性建设要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心里装着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坚持“两个务必”,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永恒魅力,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两个务必”,就要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保持清正廉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强道德修养,端正人生态度,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党内纪律,完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我们党是有组织的先进部队,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没有统一严明的组织纪律,没有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先进性,就会失去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行严明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一个独特优势,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可靠保证。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的是这个优势,现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要靠这个优势。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积极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必须积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并坚决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实践党的纲领和章程,对党忠诚,言行一致,服从党的决议,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任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七)坚持把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使全体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做好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十分重要。同时,又必须根据党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当集中一段时间进行系统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过程中,把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统一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统一起来,使各种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使党的先进性得到不断发挥。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推进党的事业的顺利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2017-04-27 20:05 | #2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抗日解放,建立新中国,走进改革开放奔向小康社会。党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与实际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解决当时各种问题。只有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巩固人民政权,只有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富民强国。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需要知道其基本途径有哪些,更要做好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我从以下方面来探讨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实践中吸取经验,更好规划未来。

一、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核心问题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直是各国共-产-党建设的重要问题,这是关系一个政党能否存在和发展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起就一直致力于先进性的建设。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生命工程。能否保持先进性,是党能否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党能否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所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核心。

(一)  先进性的基本内容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先进分子组成、运用先进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独特品质,来感召群众、引领时代、追赶潮流、推动社会进步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在创建和领导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明确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它吸收了这个阶级的一切优秀代表,集中了经过顽强革命斗争的教育和锻炼的、完全觉悟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总结一下,党的先进性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是基础;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是决定因素;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本质体现。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两个先锋”的论断,他说“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要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i][i]                            

工人阶级是推动社会的主要力量,他们提高生产力推动经济的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先进性,二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改变的。”[ii]我国的阶级基础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指导思想在与时俱进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指导思想带领全国建立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迎接“十二五规划”。党的各项措施都是服务于人民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iii]他们认为共-产-党是先进的,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  先进性是历史的

党的先进性是在历史潮流中不断变化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的,发展史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而新事物是指具有强大生命力,有远大前途,受人民拥护的。中国共-产-党是新事物,在历史前进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具有强大生命力。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方针政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获得全中国的解放。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党转变指导方针,领导人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当国民经济恢复后,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改造,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1956年,党的八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的任务是大力发展经济和科教文化事业。在此之后,党虽然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主体还是好的。1979年进入改革开放,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随之后来,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指导思想对我国经济发展都起了巨大推动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站在当合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对党的先进性内涵做出的全面揭示,提出“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胡-锦-涛同志在全球关注环境问题,和-谐与发展的大环境下,高-瞻远瞩,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iv]这对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指导。                                                                                                                                                                                                                                                                                                                                                    

二、        与时俱进是加强党先进性建设的基本途径

辩证唯物论认为,人的认识是主观对客观的能动反映。客观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人要想认识真理,就要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而变化。与时俱进要求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及制定方针政策等主管的东西,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形势和社会实践,使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保持具体的、历史的联系。

(一)  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1、与时俱进的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指导思想是前进的灯塔,“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v]。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长期以来,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坚定地站在时代的前沿,就是因为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与时俱进的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2、与时俱进的加强人民-联系,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90年来,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人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人民最广大的利益。在毛泽东带领的时代,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新中国,实现了人民的翻身做主。在邓-小-平时期,找到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子,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江-泽-民时期,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逐步进入小康社会。在当今年新时期下,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对“三农”,教育,医疗,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党时刻与民在一起,以民为主,关心落实人民的利益。

3、与时俱进的改进党的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努力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江-泽-民指出“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vi]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内民-主还不够完善,这就更需要加强。

三、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是重点

党员是党的最小组成部分,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必须从党员做起。党员的先进性及如何保持先进性,是一个常讲常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结合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联系当前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形势,联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深入研究,积极践行。

(一)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思想上的先进是其他各方面先进的根基,保持思想先进的关键在于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进文化,提高自身素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自觉运用科学理论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保持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

(二)坚持理想信念、组织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

政治上的先进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成熟、坚定,即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共-产-党员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二要坚持党的原则,严守党的纪律,增强组织观念,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服从组织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反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和小团体主义。与此同时,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工作着想,发扬民-主,出谋划策,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三)坚持推进社会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上保持先进性。

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要保持工作上的先进性,一要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站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身体力行,埋头苦干,特别要带领人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要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尊重群众的创造,倾听群众的呼声,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共-产-党员来说不单是个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准则。

(四)坚持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和艰苦奋斗,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

作风是共-产-党员党性的体现,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有力保证。党的优良作风要靠每一名党员来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要有好的思想作风,实事求是,光明磊落,不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那一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条主义;要有好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不懈进取,追求实效,去除花架子和形式主义;要有好的生活作风,求真务实,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廉洁自律,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反腐倡廉的表率。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要求共-产-党员务必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筑牢思想防线,真正是心胸开阔,无私奉献,避免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

对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要求,我们既要从总体上、从普遍性和共同性方面去把握,力求走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前列、在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普通群众的榜样和带头人,又要结合特定时期和发展目标,联系具体环境、条件和任务,使之与每一名共-产-党员所处地域、所在岗位、所负职责结合。

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必须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资格和基础。抓住了党的先进性,也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与时俱进的。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科学认识保持党员先进性与党保持先进性的关系,来切实维护党的统治,保障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相关文章: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经验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和实践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再实践思路03-23

加强基层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和思考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与实践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与思考03-23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研究03-23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