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研究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23 16:39:29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研究

高职院校学生整体素质教本科院校学生低,那么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就更应该在其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发展,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他们的索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生命力和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对高职学生党员教育状况应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对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发展,对于保证和实现高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研究

一、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作用

高职院校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而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是高职院校全体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学生党员队伍是高职院校党组织的主体之一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职院校党委的所有工作部署都要通过不同层面、岗位的党员去贯彻执行。学生党员作为高职院校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了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建设才能促进高职院校整体党员队伍的建设,使党员队伍具有崇高精神境界,从而使整个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

(二)学生党员队伍是密切联系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更能够直接的掌握其他学生的要求,通过反映其他学生也就是群众的意见,能够使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师生切身利益,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所在。

(三)学生党员队伍是学校党委组织的基础部分

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统一。无论要实现哪一方面的领导都必须依靠全体师生党员去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去宣传动员群众,言传身教。

二、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存在的问题

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上,还是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班级的活动中,都能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学生党员队伍中少数党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信念不坚定

部分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存在对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淡薄,马克思主义信仰动摇,理想信念不太坚定,为人民服务意识不强,政治理论水平较低,轻视政治理论课的课堂学习,思想汇报空洞乏味。

(二)入党动机不纯

少数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正,功利心理较重,以入党为政治资本,为将来找工作方便,有的学生党员在入党后表现平平,放松了在思想上及学习上的严格要求,没有起到先进示范作用。

(三)态度不端正

有些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纪律松懈,发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面对压力时不能正确处理,心理承受能力较低,给其他学生造成负面影响。

三、高职学生党员先进性不足的原因

分析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不足,有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

(一)客观原因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很容易造成少数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对市场经济所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容易引起思想困惑。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队伍年轻化,他们缺乏实践的磨练。还有的学生党组织开展活动不能激发学生党员群众的热情参与,效果较差。

(二)主观原因

从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看,只有部分学生党支部能够定期学习。反映到具体的学习内容上,学生党员除了学习《党章》、党的十七大报告等内容外,对其他文献的学习均显不足。

学生党员对如何保持先进性的看法不够成熟。有的党员学生认为保持先进性要靠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督促以及制度的制约和引导,忽略了还要靠自我主观学习修养,想法十分被动。

四、加强高职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对策

(一)严把考察关

首先要抓住发展党员这个关键,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而不能仅仅为了追求党员的数量发展,与以往追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相比,现在高职院校学生入党的动机更趋多元和复杂,而且会继续发展。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要妥善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在严把发展程序关的同时,特别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现实表现是否全面的考察。

(二)强化先进性教育

第一,要在教育方法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使高职学生党员明确党的方针,把握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队伍现状,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扫除其思想困惑,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做到“不但在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入党”。对他们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的同时,更要联系实际,着重解决困扰他们思想的具体问题,以取得实效,如如何正确理解个性发展与组织要求之间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或他人利益的关系等。综合运用座谈、讲授、专题报告、电化教学等形式,突出党员主体地位。

第二,要着重加强高职学生党员的实践锻炼。开展实践活动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之一。由于成长中客观经历的限制,学生党员的实践经验相当缺乏。可以通过建立学生党员服务岗以及广泛的青年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受到考验、锻炼和成长,而且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了平台。

(三)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

要在对高职院校党员学生的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制度。通过制定相关制度,使学生党员和党组织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制定的相关制度要具有完整性和操作性,建立体现高职院校特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学的党的工作制度体系。同时要保证制度在实际性和程序性上能够有效运作,形成高效运转的运作机制。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由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和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本领两大要素构成的。所以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否真正具备先进性的前提,因此对于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从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制度,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党组织的健康发展。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研究】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请假制度04-22

理工科院校学风建设实践与总结05-18

高职院校学生请假制度范文04-20

高职院校奖学金申请书05-10

高职 学风建设方案05-18

高职院校新生致欢迎词05-01

高职院校老师面试问题03-28

民办教育研究报告05-19

高职教学团队建设方案05-11

体育院校学风建设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