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支部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先进性

加强支部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先进性

时间:2022-09-24 05:36:36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支部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先进性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规范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于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加快连 队文明建设,推进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本文对加强党支部建设中民-主建设、党员先进性进行要分析思考。

一、丰富和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在党章中规定党员的权力、义务各有八项内容,对照党员的权利、义务,党支部应该以党员 “权利有保障、诉求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工作有奔头、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创业有扶持、生产有帮带”为立足点,丰富和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而使党员倍感支部的温暖,让党员心里装着群众,支部心里装着党员。如:在先进技术的推广运用上,优先培训党员;对有头脑敢想敢干的党员优先进行创业扶持;对贫困党员,支部形成合力快速使他脱贫致富。确保党员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生活难题得到关爱、生产困难得到帮扶,让党员真正成为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改变党员只能一味地牺牲自己应有的权利才是优秀党员的错误思想认识。同时支部还应注重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具有时代特色的党员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党员,表彰先进,宣传他们的事迹,激励党员自觉地向先进学习,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职工群众尤中地羡慕党员,想成为党支部的一员;党员自身感受到自己的先进性,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更多的人走致富之路。

二、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在党员的权利的八项内容中每一项都包含了参政议政的民-主权 利。党支部应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抓好“党员首议”、实行科学决策制、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等。在党员充分行使权利的同时责任就落在了党员的肩上。在2017年兵团深化改革,职工实行实名制、身份地。当时,许多-党员响应前几年大户承包的优惠政策,签定了多年不变的土地合同,如果他们不让地也是合法的,但支部保证每位职工的身份地难以实现。此时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征求党员们的意见,如何将此项惠民政策落实下去?党员们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在上一次的惠民政策中自己已成为了致富的先锋,现在党支部要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自己做为党员要尽一份力量,从而主动地让出土地。党支部的工作就在一个信任、理解、尊重的环境中推行开了。

三、 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

以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契机,运用民-主选举的办法,把组织提名、党员提名与党员自我提名结合起来,让连队工会主席和有一定宣传能力、青春活力的职工党员以及威信高的老党员选到支部组织机构中,担任支委工作。让职工党员在支部中得到信任、尊重,形成广泛的、生动活泼的党内支部民-主局面。改变支部班子成员全是干部的错误结构。

四、创新和完善民-主评议制度

首先,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发挥表率作用为重点,以增强党支部的

凝聚力和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为主要内容,还要结合时事要求,才具有时代精神、吸引力。现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评议可分三个方面:一是评宗旨信念。是否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各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二是评能力建设。面对新问题,是否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如在今年抗旱形势异常严峻下,如何更好地利用水源浇灌更多的土地,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工作方法,可使用连队斗渠轮灌、斗渠内轮灌---把斗渠内的承包职工报的水集中起来,按时间、水费价值分配给承包职工。这样集中水的力量一家一家地浇灌,不仅节约了水源、提高了劳动效率,还避免了因水发生的矛盾纠纷。三是评政治纪律。是否能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以身作则,勤政廉政。在开展“四抓四看”活动中是否主动学习,参加集中培训,做到生产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也是政治纪律性的表现。

其次,评议采取先自评、后互评的方式进行。在认真搞好自评的基础上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进行评议,评议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呈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最后,评议党员不仅要因党员身份职工党员、干部党员不同而标准不同,更重要的是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进行评议。如职工党员在“十带头”活动中表现突出,那就应是优秀,而干部党员就有更多的内容如廉洁自律,勤政等。把评议的内容分项量化,结合百分制,让职工群众、党员打分。使评议真正起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加强支部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先进性】相关文章: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03-23

发挥党员先进性建设高效党支部03-23

民-主评议党员考核总结05-15

党员民-主评议个人鉴定05-03

党员民-主评议自我评价05-11

民-主评议党员自我评价05-11

先进性教育民-主生活会党员发言提纲03-23

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思考03-23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