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时间:2022-11-21 08:50:27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秦皇岛市液化石油气总公司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4名。一年来,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生产经营困难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秦皇岛市液化石油气总公司党总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转变观念,准确定位,强化基础,围绕中心,注重实效,坚持不懈地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员干部“每月一学一课”、“党员示范岗”创建和“最佳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学教结合,主题鲜明,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企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2017年,总公司党总支继续完善“三双”教育机制,巩固“双学、双守、双做”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们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明确要求,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干部集中上党课,为每位党员干部发放了学习笔记本,以“学党章、学宪法、学党的基本理论、学当代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和管理等方面知识”为主要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党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新知识教育,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永葆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在作风上体现先进性;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在形象上展示先进性。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自撰党课教案,每季度检查一次学习情况,课前确定专题,课后撰写心得体会,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建功立业,带头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章和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开展企业自救,实现扭困新跨越”企业奋斗目标,全力抓好“五项工作”,即抓好保障供给工作,抓好主渠道作用的发挥,抓好服务举措的落实,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在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塑造好形象上下功夫,为此,总公司党总支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制定并下发了“党员示范岗”标准,将“五好”(即积极进取,组织纪律好;勤奋学习,业务素质好;开拓创新,敬业精神好;以身作则,带头作用好;公道正派,自身摆位好)作为党员示范岗标志,突出共-产-党员身份,叫响共-产-党员称号,树立共-产-党员标杆,当好职工群众的表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和工作职责,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意识。经过全体党员民-主推荐,党组织综合考评,命名了赵玉成、马艳红等8名党员所在工作岗位(职务)为“党员示范岗”。总公司党总支还开展了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展评、创办了学习园地、举办了职工演讲比赛、组织了“迎七一-党日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形式,紧紧围绕困扰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带领职工在困境中崛起,把企业通过自救走出困境作为党员干部求同存异的目标,把思想上“合心”、言论上“合拍”、工作上“合力”作为党员干部排除干扰、发挥导向作用的原则,把塑造一个爱岗敬业、不畏艰难、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形象作为党员干部共同方向,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承载起企业自救,实现扭困之重任。

“5.12”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总公司党总支立即组织全体党员以“特殊党费”形式为地震灾区捐款;暑期奥运期间,我们把为奥运会服务当作神圣的职责,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展形象”、“提、创、展、促”优化发展环境、“火线入党”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基础,以提高供应能力、保障能力和应急能力为己任,扎扎实实做好安全优质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打造“蓝焰热线”服务品牌,实行一站式服务、专用瓶服务、无搬动服务、标准化入户服务、“三检”服务(即出厂检漏、出站检漏、灶前安装检漏),把用户难题当作解决课题,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新举措,针对奥运期间交通管制实行夜间灌装、夜间运输、错时送气,保证供气24小时不间断,赢得用户高度赞誉,荣获了、市政府授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与此同时,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总公司党组织借助开展企业文化理念征集活动,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通过对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服务理念等进行挖掘、提炼、释义、升华,并组织进行企业文化宣讲与培训工作,教育干部职工要做一名合格的职工,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与个人价值提升的共赢目标,就必须遵循企业宗旨、弘扬企业精神、践行企业理念,着重抓好铸魂、谋道、塑形、育本工作,坚持不懈狠抓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寓教于学、寓教于活、寓教于乐,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使每名职工都成为构建良好企业形象的“细胞”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带领职工全方位展开企业自救,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017年,市液化气总公司党总支组织的“走进英武山,学习李家庚”党日活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2017年,总公司党总支被市公用事业局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总公司被授予“诚信服务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2017-04-27 20:03 | #2楼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整个组织体系的基石,是贯彻实施党的政策、主张的前沿阵地,是党在基层建设中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战斗堡垒”是党章对基层党组织性质和作用的形象化表述,一方面要求自身强有力,另一方面要求所起作用强有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是党发挥坚强核心作用的内在要求,是顺利完成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在历史进程和当前实践中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障

,是一项长期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针对部队战斗力涣散,提出了把“支部建在连上”;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针对改革开放对党带来的新挑战,提出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针对新时期党面临的问题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要下大功夫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削弱基层党组织作用,是错误的和有害的。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的党中央也同样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在十七大政治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以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政治保证。

总之,从党的领导核心的论述来看,我党历来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确定建设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保持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永葆了党的先进性。

二、要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1.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用科学发展观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指导工作,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预见性和科学性。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思想观念的创新,使党员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三是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变化,采用灵活多样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用正确的理论引导,让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让群众不仅在思想上拥护党,更要在行动上支持党。

2.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基础牢了,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一是实现党组织设置的全覆盖。适应基层社会结构变化的需要,按照产业布局和区位功能,重新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发展横向联系,建立联络站点,制定沟通联系制度,努力消除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全力主攻“薄弱点”,大力巩固“示范点”,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打造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党组织的战斗力,要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以及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和管理知识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本领,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选进基层党组织班子。三是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建好组织活动阵地,发挥其办公中心、议事中心、培训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维权中心的综合功能。四是坚持改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基层党组织必须适应环境任务的变化,活动内容和方式符合基层工作实际,要尽量做到被党员群众认同和拥护,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一是继续完善联系群众机制。将党员干部定期联系群众制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制度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让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切实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通过问卷调查、上门求诊、网上交流、设置意见箱、发放便民卡等形式,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为党组织的正确决策提供舆情依据。三是认真落实联系群众的措施。建立党员诚信档案、帮扶档案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职工不满意的责令限期整改。

4.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根本性,要着眼长远搞好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之中。一是把握好制度建设的重点。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学习、培训、管理、激励、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二是突出长效机制的建设。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把活动中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坚决执行好现行的制度。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工作不走形式,求得实效。

三、要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在新的时期,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1.必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章赋予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一是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先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出台,各级基层党组织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注重联系实际学、根据需要学、围绕工作学、盯着问题学,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不仅要依靠各级党组织,更要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取得成功。基层党组织最贴近群众,通过生动活泼、入情入理的宣传,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决定上来,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群众基础。三是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者。严肃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是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的保障,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带头执行,还要监督执行,使党员和群众做到不散布、不发表、不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言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必须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带领职工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职工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理解、支持和拥护程度。一是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党员帮扶、基层调研、民-意知晓、实事办理等长效机制,坚持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的标准来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效果,筑牢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二是做好服务群众的主角和公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主动学习,提升服务本领,通过开设“书记信箱”、“党委热线”等,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出冤枉钱,树立服务形象;主动创新服务载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拓宽服务渠道。三是做好带领群众的骨干和领头雁。通过党组织扶持弱势群体,党员帮扶贫困户的“双扶”活动,通过党员带头,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使群众学有榜样、追有标兵、做有干劲。

3.必须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一切工作的执行者和落脚点,因此必须千方百计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一是切实成为发展经济中的领导核心。加快经济建设是基层党组织的中心工作,要依据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精神,把握方向,提出规划,制定措施,营造环境,推动建设,树立“党建工作就是为经济服务”的思想,找准发展经济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科学定位,服务大局。二是切实成为推进公共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公共事业代表着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发展水平,基层党组织应主动参与到公共事业之中,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公共事业发展,让群众从中受益,得到实惠,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切实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切实保障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内部矛盾的预防和调处机制,畅通诉讼渠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稳定保障机制,形成以群防群治为基础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与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必须在体现党员先锋作用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一是做培育先锋模范党员的教育基地。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奉献精神好是新时期先锋模范党员的基本标准,围绕这一目标,充分利用各种载体,抓住党员干部培训的有利时机,创新学习方式,把党员打造成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谋发展、干事业、树正气的“能人”、“强手”和“楷模”。二是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管理中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展现出来。基层党组织由于所处的地位、所了解的信息、所掌握的资源等优势,决定了只有基层党组织才能承担得起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重要管理职责。通过加强对党员创先争优评比、党员形象展示、党员技能大赛、主题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的设计和管理,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宽阔的舞台。三是深化模范作用效果。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创新考核办法,通过定时间、定责任、定任务、建台帐,定期公示,集中表彰,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通过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向先锋模范党员方向发展。

【加强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相关文章: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09-24

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党先进性建设09-24

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持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以创先争优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9-24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9-24

以创新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