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

时间:2022-09-24 05:36:49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构建和-谐校园,关键在于高校党的领导。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根本保证。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

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高等院校作为整个社会体系和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所谓和-谐校园,是指校园内人与人、人与校园环境、人与社会等诸多要素处于协调稳定、相互依存、健康发展的状态。社会主义和-谐大学校园具有如下特征:第一,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校得到切实落实;第二,学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处理,教职工内部矛盾和其他矛盾得到正确处理,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第三,整个学校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师生员工平等互爱、融洽相处;第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一切积极因素得到最广泛最充分的调动,各类人员的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所有有利于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创造活动、创造才能、创造成果,都得到尊重、支持、爱护和肯定,学校充满生机活力;第五,学校组织机制健全、科学,学校管理完善,校园秩序良好,学生全面发展,职工安居乐业,全校安定团结;第六,教职员工与校园、校园与社会和-谐相处,学校不断为国家输送合格人才,贡献科学研究成果。

实现建设和-谐校园的上述目标,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关键在于党的建设。

第一,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思想保证。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构建和-谐校园也不例外。在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只有如此才能在构建和-谐校园中保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和行为导向。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当前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首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新教育观念,研究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第二,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组织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党的基层组织活了,和-谐校园建设就有了支撑力量,就有了雄厚的组织资源和社会基础。离开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员工的心就难以拧成一股绳,和-谐校园的建设便无从谈起。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努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对于和-谐校园建设起着重要的组织支撑作用。

第三,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力量保证。建设和-谐校园,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特别需要广大党员在学校的各项事业中发挥带头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机关党员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影响着学校的和-谐团结;教师党员教书育人水平影响着全校和-谐的教风、学风的形成;大学生党员在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影响着和-谐校园建设水平。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提高每一个党员的素质,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校师生出色地完成构建和-谐校园的各项任务。

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和-谐校园建设具有根本的推动作用

作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作为传播文化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机构,高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为社会持续培育出高素质的、为和-谐社会所需的合格人才,传播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激发学校的创造活力,促进高校生产力、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这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任务。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和-谐校园建设具有根本的推动作用。

第一,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利于培养和-谐人才。和-谐社会的主体是和-谐的人,培养和-谐的人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发表的权威性报告《学会生存》中指出:“应该把培养人的自我生存能力,促进人的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作为当代教育的基本宗旨。”在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的过程中,高校应使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互渗透互相交织,使之成为一种相互和-谐、统一完整的过程。

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大学生党员的素质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有着重要影响。一方面,大学生因为具备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优势,到实际工作岗位后,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多数将从他们中培养选拔,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党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作风。另一方面,新的历史时期,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对高校学生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党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进一步落实,高校越发成为高素质人才重要的发展、培训和集散基地,大学生党员也越发成为新时期我们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培养和-谐的人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二,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利于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育和建设。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高校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建设好充分反映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高校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利于不断激发活力,更好地服务社会。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有60%建在高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26%建在高校,两院院士有38.7%在高校任教;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三大奖”成果半数以上在高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约占全国研究队伍总数的90%,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经费、项目和成果均占全国总数的80%以上。高校发挥了国家科技创新重要方面军的作用。

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会进一步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教育和研究的改革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重要方面军、高科技产业化的生力军,从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和更大的智力支持,为我们党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和-谐校园对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新要求

高校党组织能否把每所高校都建设成和-谐校园,是对自身先进性的重大考验,因为构建和-谐校园对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多方面的新要求。

第一,构建和-谐校园要求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领导干部的治校理政能力。在构建和-谐校园中,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由于领导干部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处于发动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地位,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中坚力量,因此其作用的发挥便构成了校园和-谐的重要基础。高校领导干部要在构建和-谐大学校园中起示范和导向作用,就必须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高校的领导干部,应当懂教育、懂管理,但首先应当懂政治、讲政治。二是要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改革与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第二,构建和-谐校园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党的基层组织是支撑力量。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党的基层组织的传统体制基础有所松动,组织资源有所流失,基层组织有所弱化。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着缺乏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软弱涣散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和-谐校园建设。按照建设和-谐校园的要求,高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一要实现传统架构下围绕革命或生产展开社会动员与组织的功能结构向以社会关怀和利益协调为轴心的功能结构的转变。二要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切实解决师生员工面临的各类实际问题。三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第三,构建和-谐校园要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建设和-谐校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大计上来,全校一心、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党员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勤政为民的表率、坚持原则的表率、为人民服务的表率。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品质、能力、行为的先进性上。品质上的先进性,主要是指思想境界高、精神风貌好、道德修养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品质的延伸,是品质由内向外的过渡和转化。能力是高是低,直接影响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和发挥,构成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件。行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外在展示,是品质、能力的实现。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说到底主要是靠行为。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四,构建和-谐校园要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构建和-谐校园需要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制度是约束组织和个人行为的准则,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包括党员意识强化机制、学习教育机制、管理机制、能力增强机制、进步激励机制、队伍纯洁机制。

附件1:保持党的先进性,努力建设和-谐校园2017-04-27 20:55 | #2楼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表彰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今天要表彰的115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4 个先进党支部和3个先进党委,来自全校各个基层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做出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党委的充分肯定,深受广大师生员工的赞誉。他们身上,体现着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时代特征,值得广大党员和全校各级党组织很好地学习。在这里,我代表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和战斗在一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86年的光辉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一首催人奋进的长歌史诗。86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洗礼,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实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业。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在认真分析世界总体发展趋势、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前几天,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和要求,更是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确定了奋斗目标。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主宰中国命运的主导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同志们,交通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自1925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以来,党组织始终是带领交大师生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并且创造了令我们无比自豪的光辉业绩。西迁50年来,更是涌现出一批批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谱写了无数动人的篇章。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交大精神的体现,是所有交大人的光荣和骄傲!

今天,我们纪念建党86周年、表彰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确保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近两年来,学校党组织的规模和速度进一步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5月底学校有党员14589人,党支部769个,在岗教职工党员3879人,学生党员8531人。每年约有2000名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特别值得说明的是,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同时建立起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自觉地在不同岗位上工作和学习,不计名利,不怕困难,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毫无疑问,交通大学今天的发展和成就,靠的是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党组织,靠的是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全体党员和师生。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为高校办学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当前,我校进入“十一五”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学校中长期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如何应对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就显得尤为重要。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谈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

高等学校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样,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高校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没有高校校园的和-谐稳定,就难以有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底,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作了详细阐述,提出了建设和-谐校园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和-谐校园的工作思路,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此,我们必须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同高等教育发展、同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在建设和-谐校园过程中,应该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全局。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和-谐校园建设永恒的主题。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巩固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这些方针政策体现和贯穿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建设和-谐校园,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到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事业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才能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实现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相和-谐,实现教育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二是要与培养高素质人才紧密联系起来。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大学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是理想信念的确立、思想品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美好心灵的塑造,还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掌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都与学校教育密不可分,都与校园文化的熏陶密切相关。只有大力建设和-谐校园,形成和-谐的办学理念、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和-谐的体制机制、和-谐的校园氛围,才能更好地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优化育人环境,凝聚师生,激发活力,形成团结和睦、共同育人的局面;才能更好地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学相长,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高校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联系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职责,建设和-谐校园是高校党建的重要任务。反过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也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机遇,搭建了平台。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校园,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和高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推动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不断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管理学校事务、协调利益关系、维护校园稳定的能力;有利于使党在高校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更加密切。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校园这一重要任务,充分认识建设和-谐校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战略定位上来,为落实学校“十一五”发展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第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其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处于人生转折时期的大学生,能否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关系到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因此,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注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贯穿到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推广和交流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还要充分发挥报告会、主题活动、社团活动等载体的作用,引导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要广泛开展师德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按照“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要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理念,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统筹课内、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此外,还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要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制度体系,坚持教育与服务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教育人引导人,又关心人帮助人,特别要主动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走向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刚才,校党委表彰了一批在教学、科研、后勤、产业各条战线上辛勤劳动,默默奉献,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应当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应该学习的楷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建设和-谐校园,关键也在各级党组织。尤其基层党组织处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最前沿,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力量源泉。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一是明确担负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学校党委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校园要和-谐,领导班子首先要和-谐。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共创和-谐,在和-谐校园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要努力践行胡-锦-涛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以良好的作风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学院分党委(党总支)要积极参与本单位的重大决策,支持行政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共同制定本单位总体发展规划,根据总体规划确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实现共同目标努力奋斗;基层党支部要围绕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大力开展以“促发展,增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创建活动;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对党员作用的发挥情况、对党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政令畅通、上下一致。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体现党员先进性。要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结合学校和基层单位实际,合理调整和设置基层党组织,不断改进和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使党组织的工作更加贴近党员师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继续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的同时,有意识地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组、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和覆盖,加大吸纳优秀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建设,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实施党务公开,落实和保障党员的权利,以党内和-谐促进学校干群和-谐、师生和-谐,促进校园和-谐。全校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头人。党员教职工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模范。党员学生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学校各民-主党派及有关团体、共青团、工会、学生社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形成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是党在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组织团结群众、引导服务群众,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完成学校发展任务,凝聚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群众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畅通渠道途径,注意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及时掌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合理采纳师生提出的有关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3月份,经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的三个制度性文件已经下发,其中对学院分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工作以及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都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希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能够认真组织贯彻执行,切实把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第四,认真组织,全力准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和完成本科教学评估

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1号文件”,决定实施“质量工程”。随后,教育部下发“2号文件”即:《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去年,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坚持内涵发展、走特色办学之路,就是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竞争力作为学校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一所大学是否能够跻身于一流大学之列,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培养一流人才,而本科教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主体和基础,是一所大学持续发展的根本。即将迎来的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是国家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判和检验,更是对一所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一次全方位鉴定。对学校而言,开展教学评估、抓好以评促建,是对学校整体办学行为的重新认识和反思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培训和锤炼的过程。只有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才会越来越强,学校的竞争力也就越来越强,学校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从这点上讲,我们应该把这次评估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的“助推器”。各级党组织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紧紧抓住机遇,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严格管理,提高质量。从教学评估体系的指标项目来看,涵盖学校各方面工作,需要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尤其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一定要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思路和措施,狠抓落实,以评促建,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团结全体师生一道,乘势而上,扎实抓好教学工作,牢牢把握好本科教育这一高校发展的生命线,共同为打造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的本科教育质量而共同努力奋斗。

同志们,完成2017年年度工作的各项发展指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和体现党的先进性,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学校“十一五”发展开个好头,为顺利完成学校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和建设和-谐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的构建】相关文章: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社会的构建09-24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和-谐企业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09-24

试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09-24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创先争优和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再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