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时间:2022-09-24 05:36:59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观点,这些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身所要求的,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要条件。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重大命题,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仍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不渝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能力,

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上,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先进性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密切相联的。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上。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每个共-产-党员按照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上。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党章修正案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地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新世纪新阶段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主线,这将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提高执政能力统领党的全面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2017-04-27 21:43 | #2楼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十二部分,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全面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这一部分内容,我感觉应该牢牢把握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两条主线,突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从总体上说是一致的,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寓于党的执政能力之中。所以,我认为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根本,就能够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中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什么是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业、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也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执政能力就是党掌握和运用国家权力的本领。执政能力建设,从狭义上来说,应当是党自身素质、自身本领、自身水平的提高。从广义上来说,执政能力建设,应当从党自身内在的执政素质、执政本领、执政水平、执政意识、理念、方略等等这些党的自身主观要素的提高,提升、扩大到党的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资源、执政环境等方面的建设。结合十七大报告的论述和我的理解,侧重谈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一、执政素质

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是一个党的自身素质问题。一个党的自身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一个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党自身的素质包括党作为认识和实践主体的整体素质,也包括党的组成成分的每个党员的个体素质。提高全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全党的自身素质。提高全党的自身素质关键在于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个人素质和整体素质。执政素质,可以从党员个人、领导干部个人的素质来考虑,还要从党的整体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来考虑。经过几十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和磨炼,我们党的整体素质和个体素质是比较高的。这是全党执政素质的历史基础。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满足于以往的党的自身素质要求是不够的。这就需要不断地提高全党的执政素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执政素质;这就需要开展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提高全党的自身素质。十七大报告中具体论述的“五个着力”,正是提高党的自身素质的五个重要方面内容,即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着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第二、执政理念

执政理念,是一个政党对执掌政权的宗旨、目标、任务,对实现执政任务的方针、方略、方法、手段、途径,对指导执政实践的理论、纲领、路线的理性概括。我们党的执政理念集中体现在马克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

党的执政理念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但要变为全党的统一意志和行动还要有一个深入学习、实践完善、与时俱进的过程。当前就是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实际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必须强化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四个执政意识:一是又好又快的发展意识,二是以人为本的宗旨意识,三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和-谐意识,四是统筹兼顾的大局意识。

第三、执政方式

党的执政方式是指执政党为了实现执政的目的而采取的执掌政权的形式、手段和途径的总称。执政和领导不同。执政是针对执掌国家政权而言,领导就宽泛多了。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领导方式的内涵要比执政方式宽泛。在执政活动中不能简单地搬用政治领导的手段和方法,不能把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全看作一回事。报告指出“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科学执政,就是要科学界定执政党与国家公共权力的不同职能,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实行执政,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民-主执政,就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参与、决定、监督,让他们真正成为主人。依法执政,就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使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通过完备的制度和法律体系来治理国家。

在掌握政权的条件下,我们党执政方式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依法执政。依法执政要求我们必须要处理好党同法、党同国家、党同人民-意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要把切实代表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变成法律条文进入程序,依法执政,依法治国。

第四、执政基础

党的执政基础,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角度看,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党的执政基础包括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一定要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在国家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同时,一定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扩大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就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处理好人民内部的矛盾,真正密切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反腐倡廉,让人民通过法律对执政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对执政党进行有效监督。权力太大,缺少制约,人民还不能完全通过有效的法律程序制约权力,这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严重问题。当然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还要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但根本的是要解决人民怎么来监督,怎么样来制约权力的问题。

党的执政基础,从党的自身建设角度看,还应当包括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与否,必须以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夯实党的基层组织,这是一个基础的问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建设的重要方面。

共-产-党要执好政、掌好权,一个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把党的自身组织建设好。党在执政条件下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建立怎样的组织才能有力量?如何解决党内民-主?如何实行民-主集中制?这是执政党自身组织建设的症结点。健全党内民-主是加强党自身组织建设的关键。党内权力过于集中是党的自身组织建设的总病根。只有加强和健全党内民-主,党才更有活力。党没有活力,能力也就谈不上。发展党内民-主,关键是党内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制度化建设的本质是执政党政治活动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当前,一是进一步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的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二是改革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建立代表提案制度,解决好代表如何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三是建立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四是为政之要在用人,进一步推进党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第五、执政体制

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建立、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执政制度,是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

制度可以具体化为体制和机制。制度决定体制,有了好的制度,就可以保证有效的体制。用什么样有效的体制来实施有效的执政,这也是一个重大问题。执政的体制关系到执政的机制,关系到能不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关系到能不能密切和群众的关系,关系到执政的效率、效果,关系到能不能长期执政。执政体制,实际上就是怎么样执政,运用什么样形式和机制执政。党执政不能包揽一切,不能让所有的意见都集中在党的身上,不能让党成为一切社会矛盾的焦点。解决执政体制问题,就需要处理好党政关系、党企关系、党社关系,党和人大的关系、党和政协的关系、党和群众团体的关系、党和其他党派的关系、党群关系等等。改革和完善党的执政体制和机制,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改进和完善制定和决断国家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改进和完善党对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的政治领导体制、机制和方式;改进和完善人民通过法律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和方式等等。

从党的自身建设角度讲,在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完善上,就是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健全、完善和实施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扩大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以带动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相关文章: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03-2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03-23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05-19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建设学习型政党永葆党的先进性03-23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3-23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

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