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

时间:2022-09-24 05:36:56 先进性 我要投稿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

常峪铁矿 党委副书记 张春正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也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更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从严治队的关键所在。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是党凝聚阶级基础的重要阵地,为此,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切实把握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要不断提高广大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使广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广大党员自身素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也是国有企业改发展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群众更是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国有企业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有企业的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我认为,必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第一,坚定信念。关键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圣人说“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我们党员干部也应如此,每隔几天或干完一件工作,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是不是符合群众所盼。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时刻严格约束自己。第一次把住了就是关口,把不住就是缺口,必须严守“第一道防线”“第一道闸门”。此外,我们还要不断修正自己,对于自身存在的错误和别人提出的批评,要坚决纠正,绝不将行动只落实在口头。第二,牢记宗旨。关键是严以用权。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群众谋福祉的,在用权时要严格按照“用权不可任性”的要求,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同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仅要带头学法懂法,而且在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时,要善于遵法用法,只有这样才最可靠、最安全、最不容易留下后遗症。第三,求真务实。关键是谋事要实,做人要实。我们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决不好高骛远和脱离实际。踏踏实实干事,就是要多干一些为民的实事,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党的根本

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如何做到心中有民,服务群众?我认为,首先要有本色意识。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名领导干部,无论出身怎么样,但大家都有一个重要角色,第一身份是群众,都是来自于群众,千万不能忘了根,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其次,要心中装着群众。有了本色意识,你才会心中装着群众。不要想着现在当官了,就可以扬眉吐气了,有了官架子,有了官气,摆起谱来,不要忘了自己的经历,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最后,要带着感情做事。有了本色意识,心里装着群众,你才能带着感情去做事。领导干部服务群众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的,而是要真正带着真情实意,带着感情去做事的。所以,我们每一个部门、科室、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实实在在的干上几件事,不要回头一想,说不出哪一件像样的事是自己干的。第四,勇于担当。当前,铁矿石市场价格在断崖式下跌后持续低迷,整个冶金矿山行业进入了“售价低、资金紧张、经营风险加剧”的新常态,矿业公司长达近十年的生产经营良好环境尽皆失去,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矿业公司现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正处于公司组建成立以来最为关键的时期。在此“生死存亡之秋”之际,我们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无功即过的紧迫感和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谋实事,

出实招,负重加压,攻坚克难,对议定的事情,坚决做到狠抓落实,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确保矿山建设的稳定发展。

党的先进性建设任重道远,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永无止境。因此,在做好上述四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应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三个力”,不断提高我们的干部队伍水平,为矿山党的建设奉献自己那份微薄而坚实的力量。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所谓“三个力”,即“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是保持政治清醒、坚定信念应具备的最重要条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政策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才能准确把握讲话精神,从而切实提升理论指导实践、有效的推动新形势下的矿山生产经营新模式建设。

“执行力”,是衡量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做人要实”的内在要求,除严格贯彻准确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外,还必须严格落实“执行力”,克难奋进、矢志不渝,做到议定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地干。要提升“执行力”,就需要努力做好以下三点:一要紧盯思想促执行。要定期开展思想问卷调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掌握干部职工思想、提高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要紧盯管理促执行。坚持管思想、管行为与管业务有机结合,发挥党建活动服务中心的保障作用。三要紧盯制度促执行。扭住“制度约束”

这根弦,细化规章制度,把原则性要求变成可操作化的制度,通过强化规章制度的学习,促进制度执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遵循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原则。

“创新力”是凝聚人心、聚合发展的必要手段。不断提升“创新力”,就会使矿山建设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要不断创新队伍建设活力,坚持人才向一线倾斜、专业合理匹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原则,加强矿山专业人才培养,营造干部求知成才空间,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而言之,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中努力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2017-04-27 21:46 | #2楼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石,是我们党长期稳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   ,是党凝聚阶级基础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2017年,国有企业普遍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形成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认真总结和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切实把握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围绕先进性建设这个核心课题,着力提高广大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使广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执政党党员的政治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另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通过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来推动,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先进性建设是统率党的建设的灵魂和主线,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体现和展开。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使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能力至关重要。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群众是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经过20多年的努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许多深层次问题仍待解决。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远没有完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任务仍然艰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仍然繁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等等。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确立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最重要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党的组织是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广大党员是企业内最勤奋、最能吃苦、最具奉献精神的优秀人力资源。加强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促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中不符合、不适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问题的现实需要。党的先进性是党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的核心问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保持党的先进性面临新的考验。国有企业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与党员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松懈,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少数党员领导骨干对作为执政党成员的意识淡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不高,存在淡化和削弱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倾向,脱离群众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少数党员领导骨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发展思路不清晰,素质和能力同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少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能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影响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整改的主要内容,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在体制上、机制上彻底解决,仍然任重道远。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继续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化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注意把握好的几个重要问题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树立和强化“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的观念。首先,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的政治上层建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绝不能有丝毫动摇。与此同时,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邓-小-平同志在《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这篇讲话中指出,“我们允许个体经济发展,还允许中外合资经营和外资独营的企业发展,但是始终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

“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国有资产已达八万多亿,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财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如果头脑不清醒,随意地加以处理,比如不加区分、不加限制地把国有资产大量量化到个人,并最终集中到了少数人手中,那样我们的国有资产就有被掏空的危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会失去经济基础。”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发挥主导作用。”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以国有资产组成的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也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其次,国有企业有几十万个基层党组织,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第三,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首先是工人运动,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国有企业是中国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职工群众是我们党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体现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同时必须始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体现在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重要位置,通过股份制等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发挥重要功能;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体现在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充分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上。如果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没有合理的布局、优化的结构和一定的比重,就会失去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而会动摇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影响党的执政地位。要在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同时,不断从质和量两个方面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认真研究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全国性总体规划和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的具体规划,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明确并且抓住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这个着力点。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执政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一点就集中在发展壮大国经济上。国有资产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财产,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取消。管理好国有企业、监管好国有资产,就是在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为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哪种所有制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如果我们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将发展得更快更好。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央企业取得了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3129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62765亿元,同比增长279%。三年来,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税收每年增加近1000亿元,利润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国有资产增加了,股东满意,社会消费者得到了实惠。2017年,中央企业上交的税金占全国税收的近五分之一。实践证明,党的十六大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是正确的。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解决了国有企业多头分散管理、出资人缺位问题,实现了政企、政资分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得到了落实,国有企业进入了由出资人依法推进改革的新阶段。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就要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来开展,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来推进,不能搞“两张皮”。

国有企业党的工作要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努力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要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和奖惩。企业党建工作要特别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经常有活动、有声音、有形象、有效果,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在抓好“学理论、学党章”的同时,大力倡导党员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文明岗、创先争优等活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三、紧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借鉴和吸收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落实好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说到底就是要保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只要抓住保持先进性这个根本,全面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得愈好,也就愈能更有效地体现先进性。国有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企业党组织要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积极推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贯彻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负责人任免管理制度和办法。坚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领导班子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其状况如何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最关键的是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始终保持领导班子的先进性,努力把国有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坚持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相结合,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建立规范的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些有效做法。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加强干部培训与交流,大力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综合素质。定期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的先进性是全党先进性最重要的基础。广大共-产-党员保持并始终发挥先进性,整个党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起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就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时俱进,使我们党永葆青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根本保证,是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国有企业在党员学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密切联系群众、党内民-主参与等方面,探索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国资委党委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提出在7个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党员学习培训机制,扩大党内民-主、严格组织生活的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党员监督约束机制,党组织建设机制,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机制,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总结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积极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组织生活,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建立起“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为企业谋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始终成为职工群众满意工程。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群众工作。十六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的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要密切联系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首先要密切联系和依靠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是伟大的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不仅为国有企业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也为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国有企业的群众工作,对于始终保持党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牢固树立“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观念,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搞好国有企业,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群众组织自身建设,支持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努力工作,贡献聪明才智。继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建设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改革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企业。

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当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坚决惩处、有效预防腐-败。党风问题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最严重的障碍。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查出了一些大案要案,触目惊心,损失很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党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规党纪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要项目实施、大额度资金调度等开展效能监察,及时发现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骨干企业的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建立健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切实遏制和有效解决贪污受贿、商业贿赂、“买官卖官”以及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企业负责人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谈话诫勉制度以及任前公示、任职和公务回避制度。建立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用权行为的监督。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要长抓不懈。党的事业没有止境,党建工作的创新也没有止境。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执政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明确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研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断适应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需要。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参股企业,都要设立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保证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要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在企业改制重组和实施关闭破产过程中,党组织要注意做好下岗职工和有偿解除劳动关系职工中的党员的管理工作,在新的接收单位未落实前,要继续管理好这部分党员。

党的先进性建设任重道远,抓好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也永无止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中努力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开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相关文章:

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认识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9-24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与思考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9-24

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