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总结>《二季度院感工作总结

二季度院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23:14:08 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二季度院感工作总结

二季度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院感委员会的指导下, 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配合,认真执行落实规章制度,防控医院感染、保障病人与医务人员安全,本季度无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发生,现将二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2017年二季度院感工作总结

一、细化质量管理、精准感控

1、针对关于印发湖北省手卫生和安全注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7-2018)的通知要求,院感办积极组织培训,6月份,以“拯救生命,清洁你的手”为主题在全院掀起手卫生宣传周活动在全院8个电梯、所有公共卫生间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手卫生的五个时刻宣传图,各临床科室利用朝会时间学习手卫生知识,本次以院感办牵头组织的宣传周活动有效推进了该院手卫生规范的落实,不断提高各位同仁的手卫生意识。

2、为提高医务人员职业安全意识、保障标准预防措施的有效落实,预防院内感染的发生,院感办根据各科室实际工作的需要统一配置了防护用品箱,规范管理、定位放置。

3、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环节控制,与总务科、护理部组织召开医疗废物协调会,就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各部门、各岗位应履行的职责进行了强调与学习,使得我院医疗废物形成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的管理。就妇产科、手术室胎盘的处置进行了规范化的培训,下发了规范的记录表,要求家属、医务人员正确处置、双签字。

4、就近段时间我院医用织物有污渍、血迹未清洗干净的情况,院感办积极联系总务科、护理部、临床护士长,召开了协调会,制定了医院医用织物管理制度、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工作制度,并组织学习,下发了医用织物清洗质量记录表,要求各科室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与相关部门联系,院感办积极配合解决。

5、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总务科沟通,保洁用品进行规范化管理,做到清洁用品分区使用、标识清楚、干燥保存。 6、加强质量监控及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医院各科室质量考核管理要求,每月采取量化考核方法,开展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检查,坚持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及时沟通,及时改进,对于反复纠正不改的问题纳入每月质控考核评分,奖惩兑现;做到随时检查指导,定时考核评价,定期向各科室通报考核情况,每季度以院感简讯的形式向院领导汇报,持续改进,保障医疗安全。

7、开展了对重点部位、高危因素、高危人群及重点科室的医院院内感染风险评估工作,对使用导尿管、静脉导管、呼吸机相关病人、手术病人医院感染控制措施进行了抽检,尽可能的将院内感染遏制在萌芽中。

8、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协助改建医疗废物暂存间布局,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使其符合要求。 二、加强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提高全院职院感染的意识

1、院感专职人员参加了湖北省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及手卫生及安全注射培训,提升了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

2、4月14日接受黄州区卫计局邀请对黄州区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进行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基本知识的培训。

3、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感染规范化管理》、《一次性无菌物品的管理》《多重耐药菌医院感染控制》、《微生物标本的采集与送检》、《手卫生》知识的培训,并下到手术室、新生儿对医务人员进行了专科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防控意识和院感知识水平,使医院感染工作更加规范化。

三、接受上级单位检查情况

1、4月12日完成医疗机构医院感染质量管理基本情况自查并上传调查表;4月15日区卫计局组织对我院进行了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督查;4月19日市卫计局及院感质量控制中心组织四名专家对我院按照《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督导检查表和调研表》、《安全注射和手卫生检查表》进行了现场督查、考核;接受了市、省级创卫工作检查,并受到疾控中心、卫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针对各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

2、6月7—15日,对全院相关科室按照《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版)实施细则》进行督查,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逐条整改。

5、血透室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监测:二季度监测人数2621人,感染人数0人,感染率0%,静脉置管人数497人,静脉置管率19%,内瘘2124人,内瘘率81%。

6、ICU三种导管感染的监测:共监测43人,感染人数1人,感染率2.3%,呼吸机使用率10%,静脉插管使用率51%,导尿管使用率96%。

7、手卫生依从性调查:共观察到全院各类工作人员包括医师、护士、保洁员、手卫生时机2257次,执行手卫生1324次,手卫生依从率58%。 五、加强医院消毒药械及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管理工作

对新购进的消毒药械和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器具的相关证明进行审核,对储存进行监督检查,对科室,对各科室日常使用消毒设施和消毒剂的强度、浓度、有效期限等情况的使用过程进行追踪管理。确保消毒药械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物品的管理符合国家要求。

院 感 办 

【二季度院感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第二季度院感总结03-24

院感工作总结05-25

院感工作总结(荐)09-18

院感科工作总结10-14

医院院感工作总结12-31

科室院感工作总结02-08

卫生院院感制度03-22

二季度工作总结03-24

科室院感工作总结14篇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