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防冻措施

核桃防冻措施

时间:2022-03-24 19:18:57 常识 我要投稿

核桃防冻措施

近年来,核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栽培面积迅速扩大,但由于核桃枝条髓心大,水分多,易受冻,尤其是1-2年生幼树抗寒能力弱,搞好幼树的越冬防寒,是当前管理的重中之重。措施如下:

一、搞好冬前肥水管理

深施有机肥不仅能提高土壤温度,贮藏营养,还能提高枝条的成熟度,于10月下旬以前完成;及时灌封冻水,由于水的热容量高于土壤,可达到用水养温、增温,防止冻害发生的目的,于上冻以前完成。

二、埋土防寒

1、对新栽而没有分支的幼树,在土壤封冻前先在树干基部堆10—20厘米高的小土堆,然后将苗干弯倒在土堆上,再用湿润的细土淹埋,覆土厚度20-25厘米,第二年春季解冻后发芽前挖出树苗,浇一次水。也可据苗干的高度做宽3厘米的厚塑料袋,从苗顶套到苗木基部,袋口壅土埋成高10-15厘米的土堆,为防止风吹和其它原因脱落,在苗干上扎上中下三道结,将塑料袋捆死在苗干上,第二年春季发芽前解除。

2、对1-2年生幼树,在树干基部培30-50厘米高土堆,以防冻伤根颈及嫁接口。在来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掉,整好树盘、浇水。

三、涂白防寒

入冬后及时用涂白剂将核桃树干和主枝均匀涂刷,使树体温度变化稳定,不会有冻冻融融的情况,既防冻、防日灼,又能杀死树干中的病菌、虫卵和成虫,还可有效防止牲畜啃咬树枝树皮。涂白在11月中旬进行。

1、涂白剂的配方是:食盐0.5份,生石灰6份,清水15份,聚乙烯醇1份。

2、涂白剂的配制程序为: 先将聚乙烯醇水溶液配制好,然后按比例加入食盐和生石灰。

3、聚乙烯醇的熬制方法:先将水烧至50℃左右,然后加入聚乙烯醇,随加随搅拌,直至沸腾,然后用文火熬制20-30分钟后即可,不烫后再使用。配好的液体刷干以薄又能均匀粘着为宜。先涂白、后培土效果更好。

四、树体包裹

大冻到来之前,用稻草绳缠绕主干,主枝或用草捆好树干,可有效地防止寒流侵袭,来年春解草把时集中烧毁,既防冻又可消灭越冬的病虫。

五、树盘铺膜盖草

对1—3年生的幼树,在霜降前于树盘覆盖1米见方的地膜,然后在地膜上加盖15—20厘米的草,既可增加土壤温度又能保持土壤湿度。

六、施草木灰

将草木灰浅施于果园土壤,即疏松土壤,吸热保温,减弱冻害,又能为果树提供钾、磷、钙、硅等多种矿物养分。一般每亩果园施草木灰150-250公斤,并施入土壤3-5cm即可。

七、喷施花芽防冻剂

落叶后和翌年春2月中下旬各喷施一次花芽防冻剂。

三种最实用的核桃苗木防寒防冻措施2017-05-06 14:55 | #2楼

冬至过后,气温下降0℃以下,核桃苗及树体内易发生冰冻,受到冻害,造成枯枝甚至死亡,秋末气温骤降或早春回寒的不利气象因子,也会对核桃造成冷害,给核桃的生产造成较大损失。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早晚温差大,夜间气温寒冷,应采取综合技术措施,提高核桃的抗寒力和做好受害后的护理。下面,我们就来谈谈核桃防寒防冻的三个有效措施:

一是培土防寒

嫁接核桃苗木基部30厘米的范围内培一土堆,以防冻伤根颈及嫁接口。在来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掉,整平树盘。

二是埋土防寒

对露地不能安全越冬的1~2年生核桃苗,将整个树体向一侧弯曲,覆土,喷施新高脂膜保温、保墒,此法是防治抽条最有效、最可靠的措施。

三是涂白防寒

核桃幼树涂白可缓解树干阴阳面的温差,涂白剂的配方是:用“护树”,食盐0.5公斤、生石灰6公斤、清水15公斤混合,再加入适量的黏着剂和石硫合剂的残渣,涂遍幼树枝干。在核桃苗基地的土壤封冻前涂抹,防寒效果较好。

【核桃防冻措施】相关文章:

冬季水管防冻措施04-07

防冻措施的应急预案11-18

防寒防冻措施01-04

防寒防冻措施方案12-07

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措施04-27

工程冬季防寒防冻措施11-27

冬季水管防冻措施12篇04-07

冬季水管防冻措施(12篇)04-07

防寒防冻预案及措施方案11-10

防寒防冻措施(15篇)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