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

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

时间:2022-11-22 02:37:2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果品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我国现有核桃属植物分3组8个种(核桃组: 核桃 、铁核桃2种,核桃楸组:核桃楸、野核桃等5种,黑核桃组:黑核桃)。按开始结果早晚分为早实类型、晚实类型两大类群。按核壳厚薄分为纸皮核桃、薄壳核桃、中壳核桃、厚壳核桃4个品种群。我市核桃品种主要为核桃组的核桃和铁核桃。铁核桃又叫漾濞核桃,栽培型多称泡核桃、茶核桃等。核桃与铁核桃的主要区别是核桃小叶为5-9片,侧脉常15对以下;铁核桃小叶9—11片,侧脉15-33对。核桃营养丰富,并具有特殊的医疗作用。

——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核桃仁的脂肪中,71%是马亚油酸,12%是亚麻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能净化血液,清除血管壁杂质,消耗体内积蓄的饱和脂肪,因此能有效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核桃中所含有的脂肪的主要成分为亚油酸甘油脂,食后不但不会使胆固醇升高,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滋补佳品; ——治疗胆石症。胆石主要是由于食物中的粘蛋白与胆汁中的钙离子和非结合型胆红素相结合而成。而核桃仁中所含的丙酮酸能阻止粘蛋白和钙离子、非结合型胆红素的结合,并能使其溶解、消退和排泄。所以,有胆石症的患者,不妨坚持天天吃核桃仁,就有可能免除手术之苦。同样,核桃仁还可用于治疗尿结石。

——抗衰老。核桃仁中所含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害,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的物质,因而核桃有“长寿果”之称。吃核桃仁可滋养血脉、增进食欲、乌须生发,对大脑神经有益,是治疗神经衰弱的辅助剂,能延缓记忆力衰退。

——补脑增智。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核桃有益于大脑的营养补充,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防治神经衰弱,治失眠。核桃可以充当神经衰弱的治疗剂,对于经常头晕、失眠、心悸、健忘、全身无力的人,每日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经常食用核桃仁对肾虚引起的失眠有医治作用。服法为用核桃仁5个,白糖30克,捣烂如泥,放入锅里加黄酒50毫升,小火煎30分钟,每日1剂,分两次服。

——消炎杀菌。核桃仁榨油外用,具有收敛、消炎、抑制渗出和止痒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皮炎、湿疹,有良好的疗效。

——防止白发。每天吃3个核桃,坚持不断,还可以起到防止白发的作用。

适宜人群: 肾虚、肺虚、神经衰弱、气血不足、癌症患者多食;尤其适合脑力劳动者和青少年。

不适宜人群:中医上讲,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腹泻、阴虚火旺者;痰热咳嗽、便溏腹泻、素有内热盛及痰湿重者均不宜服用。

食物相克:一是不能与野鸡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不易食之。二是不宜与酒同食。据宋.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一、核桃建园

建园是核桃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因核桃生命周期长,核桃园一旦建立,便不易改变。因此,建园时,应对园地的土质、地势、气候等条件进行认真选择,并进行严密的规划设计,以避免因选址不当和规划不周而带来各方面的不便及损失。

1、 省推荐品种及其特性

湖北省审定的主要栽培品种有2个,引种栽培较适应的品种有3个。简介如下:

⑴房陵1号:由房县林业局选育,湖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2017年审定。属早实类。树势较强,树冠半圆形,树姿开张,分枝力强。雄先型,中熟品种。结果枝属短枝型,果枝率85.7%。青果黄绿色,卵圆形,皮厚0.3-0.7cm,坚果卵圆形,基部平,果顶微尖,纵径、横径、侧径平均3.37cm,单果平均重13.6克。壳面较光滑,缝合线平,不易开裂,壳厚0.77mm左右。易取仁,出仁率67.2%,仁色黄,风味佳。该品种丰产性好,有抗病、抗风和抗寒能力,且较耐瘠薄。

⑵鄂建1号:由建始县林业局选育,湖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2017年审定。属早实类。树势较强,树型为自然圆头形,树姿半开张,分枝力强。雄先型,晚熟品种。结果技属短枝型,果枝率90%,坐果率60%左右。坚果圆形,壳面较麻,缝合线高1.7,不易开裂。单果重8.9克,壳厚0.8mm。易取仁,出仁率65.03%,仁饱满,浅黄色。该品种连年丰产性好,抗病力强。

《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⑶鲁光:由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经人工杂交选育而成。属早实类。树势较强,树冠开张,分枝力强。结果枝属长果枝型,果枝率81.8%,侧花芽比例80.8%,每果枝平均坐果1.3个。雄先型,中熟品种。坚果卵圆形,单果重16.7克,壳面光滑,缝合线平,不易开裂,壳较薄,可取整仁,出仁率56.2%-62%,仁色浅。丰产性强。

⑷中林5号: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所经人工杂交选育而成。属早实类。树势中等,树冠圆头型,分枝力强。雌先型,早熟品种。结果枝属短枝型,侧花芽比例90%,每果枝平均坐果1.64个。坚果圆球形,壳面光滑,单果重10克左右,易取仁,出仁率65%左右,仁色浅,风味佳。该品种丰产性好。

⑸辽宁1号:由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人工杂交培育而成。属早实类。树势较旺,较直立,树冠圆头型,分枝力较强。在良好的栽培条件下,常有二次生长。雄先型,中晚熟品种。结果枝属短枝型,果枝率为90%左右,侧生果枝率最高可达100%。坐果率60%左右。坚果圆形,壳面较光

滑,缝合线微隆起或平,不易开裂。单果重10克左右,壳厚0.9mm左右。易取整仁,出仁率56%-60%,仁饱满,黄白色。该品种连续丰产性强,有抗病、抗风和抗寒能力。

2、适地建园

核桃喜光、喜水、喜肥,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适生于我省海拔500-1500米的区域栽培。为深根性树种,其主根发达,侧根水平伸展较远,须根多。成年核桃树根系的垂直分布主要集中在20-60厘米的土层中,水平分布大体与树冠边缘相一致。一般核桃适宜在年均温9—16℃,极端最低温-25℃以上,无霜期150 天以上,年降雨量700 毫米以上的地区种植,一般在壤土或沙壤土上栽培,有利于树体生长,结实能力高。山地栽培以南坡为宜,光照充足,有利于结果。核桃不耐涝,地下水位要在2米以下。要求土层深厚,避免在黏性土壤建园。在年极端低温低于-25℃的地方,易发生冻害,温暖地区栽培,树体易徒长,果实易发生日灼,核仁停止发育而成空壳。核桃总体要求栽培的环境温暖而凉爽,适宜利川山区发展。

3、确定株行距,适当密植

品种不同,株行距不同。一般可按以下密度和株行距栽植:在土层深厚、肥力较高之地:44株/亩,株行距3m×5m (株行距4mx4 m,每亩42株)。在土层较薄、土壤肥力较低之山地,55株/亩,株行距3m×4m。进入盛果期后,改造成4 mx5 m的株行距,每亩保留34株左右。

4、整地挖窝

确定好株行距后,就开始整地挖窝。为让核桃根系充分舒展,应挖大窝,规格为长、宽、深各0.8-1米。挖窝时要求“三净一细”,心、表土分开堆置,回填时,先填入10厘米的表土,再施入20-40公斤的有机肥如鸡粪,并与表土混匀,再填入20厘米的表层土,然后填入心土。

5、栽植嫁接苗

植苗采用“三埋两踩一提苗”,将苗木栽正、踩紧,使其根系舒展。栽后浇足定根水,待水完全渗透后,再覆盖一层细土。

实生核桃进入结果期年限较长,而嫁接核桃可早果早产。核桃嫁接可采用枝接,也可采用芽接的方法。枝接前要放水,减轻单宁物质的影响。嫁接时间很关键,枝接在萌芽展叶期嫁接成活率高,芽接一般应在8月中旬进行。接芽应选择饱满的叶芽或混合芽,不要用雄花芽。

插皮舌接:操作方法是选适当位置锯断(或剪去)砧木树干,削平锯口,然后选砧木光滑处由上至下削去老皮,长5-7厘米,宽1厘米左右,露出皮层。蜡封接穗则削成长6-8厘米的大削面(注意刀口一开始就要向下切凹,并超过髓心,然后斜削,保证整个斜面较薄),用手指捏开削面背后皮层,使之与木质部分离,然后将接穗的木质部插入砧木削面的木质部与皮层之间,使接穗的皮层盖在砧木皮层的削面上,最后用塑料条绑紧接口。此法用于需要将皮层与木质部分离,故应在皮层容易剥离、伤流较少时进行。注意接前不要灌水和接前3-5天预先锯断砧木放水,以避免伤流液过多影响嫁接成活率。此法既可用于苗木嫁接,也可用于大树高接。插皮舌接和方块芽接较好,嫁接成活率高。

方块形芽接:此法成活率较高,各地应用较多。操作方法是先在砧木上切一方块,将树皮挑起,再按回原处,以防切口干燥。然后在接穗上取下与砧木方块大小相同的方形芽片,并迅速镶入砧木切口,使芽片切口与砧木切口密接,然后绑紧即可。要求芽片长度不小于4厘米,宽度2-3厘米,芽内维管束(护芽肉)保持完好。

6、配置授粉树

核桃为异花授粉树种,在栽植时一定要配置授粉树。栽培中应注意雄先型品种配雌先型品种,促进授粉。一般早实性品种和晚实性要分开,早实核桃雄先型和雌先型之间,晚实核桃雄先型和雌先型之间可相互授粉,生产中应注意合理搭配品种,一般授粉品种应占栽培总株数的20%一30%。

《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核桃管理

(一)土肥水管理

1、幼龄期核桃树的管理

定植后前三年的管理主要是水肥管理。核桃树一般每年施肥两次,第一次是秋季落叶后施肥,主要肥料是有机肥。一般采用条状沟施肥,即在树冠下挖两条平行的水平沟,沟的深度为50-60厘米,每株树施入有机肥20-30公斤,施肥后覆土浇水。如第一年是树冠下东西方向施肥,第二年则为南北向挖沟施肥。第二次在春天枝叶萌芽的时候施肥,每株核桃树施氮磷钾复合肥0.5公斤。幼龄核桃树冬季土壤深翻一次,一是能蓄水保墒,二是土壤中的虫卵深翻后暴露在地表容易被冻死。

2、结果期核桃树的管理

首先是水肥管理。结果期核桃树采用放射状法施肥(也可采用环状施肥、穴状施肥、条状沟施肥),从树冠边缘的不同方位开始向树干方向挖4-8条放射状的施肥沟,沟长一般1米,宽40-50厘米,追肥沟深为10-20厘米,每年施肥沟的位置要变更,并随着树冠的扩大而外移。秋季要施有机肥,每棵树的施肥量为50-60公斤。春季施氮磷钾复合肥,每株树施氮磷钾果树专用肥0.5-1公斤,施后浇水覆土。其次是土壤管理。要做到经常松土除草,保持土壤透气。尤其是开花后到座果前,做到苗根附近松土宜浅,行带间宜深,松土深度随苗木生长逐次加深。4-5月份核桃开花期,要及时授粉。6-7月份挂果期及时疏果,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留60-100个果子即可。7~8月的高温,会影响核桃的发育,出现半仁或空壳,在此期如果出现高温天气,应采用浇水或树盘覆草的方法,降低地温,使枝梢生长速度趋缓,以利核仁生长。另外要注意增施肥料,促使核桃饱满。9月下旬,当青果由绿色变为黄绿色,约有30%的果实青皮自然裂开时采收最佳。

(二)树形管理(整形修剪)

1、修剪时期:核桃一般不采用冬剪,冬剪伤流过重。

①秋剪 白露一霜降(9月上旬一10月上旬)摘果后到落叶前半个月,秋剪促壮,宜剪弱枝,老枝,背上枝。

②夏剪 立夏一小满(落花后到生理落果前)夏剪治旺,剪过旺不结果的树枝。

2、修剪方法:

核桃树形主要有二种:疏散分层形、自然开心形。

2.1 幼树修剪:

修剪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结果枝组,培养的方法多先放后缩。

2.1.1 早实核桃幼树修剪 早实核桃分枝多,1年中具抽生二次枝和徒长枝的习惯,注意培养侧枝和控制二次枝,对二次枝进行夏季全部或部分疏除,及早摘心,过密集应从基部疏去。

2.1.2 晚实品种幼树修剪 晚实种分枝晚而小,可在其适当部位通过对二级侧枝轻中度短截,结合夏季摘心,促进结果枝组形成。

2.2 盛果期修剪:这一时期修剪任务主要是调节生长与结果关系,不断改善内膛通风透光条件,加强结果枝的培养与更新。

2. 2.1 早实核桃盛果期修剪 采用疏大枝,从基部内低外高,使外部长枝补充空间,疏除过密、弱、病枯、交叉技,对3-5年生枝采用换头回缩法,在剪口下留一隐芽,通过连续摘心和来年短截,培养成结果枝组。

2.2.2 晚实核桃盛果期修剪 疏除多余和细弱枝,回缩外围大枝以抬高枝角,回缩到3-5年生枝部位或留取小枝取代大枝。

2.3 衰老树修剪 修剪方法是抑前促后,不断更新复壮。主要采取更新法,依轻重采用侧枝或主枝更新。①回缩基枝,从小枝着生部位上剪断基枝,使小枝复壮。②刻伤基枝,从小枝上方锯伤基枝达木质部使小枝复壮。③严重衰弱树,使主枝回缩到50-100cm处,选其2一3个萌条培养成新侧枝。回缩后通过适时摘心短截,达到早实。

(三)保花保果措施

(1)人工辅助授粉

①采集花粉 从当地或其他地方生长健壮的成年树上采集将要散粉(花序由绿变黄)或刚刚散粉的雄花序,放在干燥的室内或无阳光直射的地方晾干,在温度20一25℃条件下,经1~2天即可散粉,然后将花粉收集在指形管或小青霉素瓶中,盖严,置于2~5℃的低温条件下备用。花粉生活力在常温下,可保持5天左右,在3℃的冰箱中可保持20天以上。注意瓶装花粉应适当通气,以防发霉。为适应大面积授粉的需要,可将原粉加以稀释,一般按1:10加入淀粉即可,稀释后的花粉同样可收到良好的授粉效果。

②选择授粉适期 当雌花柱头开裂并呈倒八字形,柱头羽状突起、分泌大量粘液,并具有一定光泽时,为雌花接受花粉的最佳时期。此时一般正值雌花盛期,时间为2~3天。雄先型植株的此期只有1—2天。因此,要抓紧时间授粉,以免错过最适授粉期。为提高坐果率,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两次授粉。

③授粉方法 对树体较矮小的早实核桃幼树,可用新毛笔蘸少量花粉,轻轻点弹在柱头上,注意不要直接往柱头上抹,以免授粉过量或损坏柱头,导致落花。对成年树或高大的晚实核桃树可采用花粉袋抖授法。具体做法是:将花粉装入2—4层纱布袋中,封严袋口,拴在竹竿上,然后在树冠上方迎风面轻轻抖撒。也可将立即散粉的雄花序采下,每4~5个为一束,挂在树冠上部,任其自由散粉,效果也很好,还可免去采集花粉的麻烦。此外,还可将花粉配成悬液(花粉与水之比为1:5000)进行喷洒,有条件时可在水中加10%蔗糖和0.02%的硼酸,可促进花粉发芽和受精。此法既节省花粉,又可结合叶面喷肥同时进行。

(2)疏花疏果 指疏除核桃树上过多的雄花芽和幼果。疏花疏果由于节省了大量养分和水分,不仅有利于当年树体的发育,提高当年的坚果产量和品质,同时也有利于新梢的生长和保证翌年的产量。

①疏除雄花 疏雄时期原则上以早疏为宜,一般以雄花芽未萌动前的20天内进行为好,到雄花芽伸长期则疏雄效果不明显。疏雄量以90一95%为宜,使雌花序与雄花数之比达l∶30—l∶60,但对栽植分散和雄花芽较少的树可适当少疏或不疏。具体疏雄方法是,用长l~1.5米带钩木杆,拉下枝条,人工掰除即可。也可结合修剪进行。

芽分4种类型。

1.混合芽(雌花芽):芽体肥大而饱满,近圆形,鳞片紧包,覆有5-7个鳞片,着生在一年生枝顶部1-3个节位处。发育为雌花。

2.雄花芽:多着生在一年生枝条的中部或中下部,形状为圆锥形,为裸芽,柔夷花序、开花后脱落。发育为雄花。

3.叶芽:着生于营养枝条顶端。发育为叶。

4.潜伏芽:是叶芽,多着生在枝条基部或近基部,一般不萌发,寿命长达数十年至上百年,随枝干加粗被埋于树皮中。

②疏除幼果 疏果的时间可在生理落果期以后,—般在雌花受精后的20~30天,即当子房发育到l—1.5厘米时进行为宜。幼果疏除量应依树势状况及栽培条件而定,一般以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保留60—l00个果实为宜。疏除方法是,先疏除弱树或细弱枝卜的幼果,如必要的话,最好连同弱枝一同剪掉。每个花序有十个以上幼果时,视结果枝的强弱保留2—3个。注意坐果部位在冠内要分布均匀,郁密内膛可多疏。应特别注意,疏果仅限于坐果率高的早实核桃品种,尤其是因树弱而多挂果的树。

(四)幼树防寒措施

核桃幼树枝条髓心大,含水量较高,抗寒性差,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保证幼树的正常生长,防止冻害,应加强冬季防寒工作,减轻危害。下面介绍几种防寒措施供果农参考:

1、树干涂白:涂白剂的配方是:配方一:食盐0.5千克,生石灰6千克,清水15升,再加入适量的粘着剂和杀虫灭菌剂。配方二:食盐半斤、生石灰10斤、硫磺粉1斤、动物油2两、水40斤。也可用石硫合剂的残渣涂遍幼树枝、干。

2、包塑料布。于初冬,用10cm宽的塑料布条将枝干缠绕包扎。

3、涂聚乙烯醇。上冻前,可用熬制好的聚乙烯醇将核桃苗木主干均匀涂刷。聚乙烯醇的熬制方法:将工业用的聚乙烯醇放入50℃的温水中,水与聚乙烯醇的比例为1∶15,边加边搅拌,直至沸腾,等水开后再用文火熬制20~30分钟,凉后涂用。

4、土埋防寒。在冬季土壤封冻前,把幼树轻轻弯倒,使其顶端接触地面,再用土埋好。埋土厚度视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般为20~40cm。待第2年春季土壤解冻后,及时撤土,将幼树扶直。此法虽费工,但效果好,可有效地防止抽条的发生。

5、培土防寒。①对粗矮的核桃幼树,若不易弯倒,可在树干周围培土,最好将当年生枝条埋严。较高的幼树不宜使用此法。②树体较高,不能弯倒,可采用外套编织袋,袋中间填土的办法防寒。待翌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土,整平树盘。

【核桃栽培管理的几项技术措施】相关文章:

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栽培管理措施09-24

提高早实核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措施09-24

矮化核桃栽培技术与管理09-24

早实核桃栽培管理要点09-24

薄壳早实核桃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树苗栽培管理技术及要点09-24

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措施09-24

薄皮核桃密植丰产园栽培管理技术09-24

道真县核桃栽培状况考察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