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大花枇杷栽培技术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

时间:2022-03-24 21:57:4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

大花枇杷(eriobotrya cava leriei)又称山枇杷,为蔷薇科枇杷属常绿乔木,自然分布于我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地,生于海拔500至2000米的山坡、山谷、溪边、杂木林内,喜温暖湿润气候,中性或微酸性土壤。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

大花枇杷叶革质,常簇生于枝顶。圆锥花序顶生,白色。果实椭圆形或近球形,橘红色。花期4至5月,果期10至11月。

大花枇杷主干端直,生长迅速,树形整齐美观,枝叶茂密,树冠圆形。深秋,紫红色的老叶夹杂在绿叶丛中,甚是美观。果味酸甜,可生食及酿酒,种子还可榨油,是观赏、食用兼备的优良庭园、绿化树种。

一、种实的采集与处理

大花枇杷一般需15年才开花结实,其母树的结实有明显的大小年之分。种熟期为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这一时期应抓紧采集,采集太晚果实易被动物采食,无法收集。

采回后的果实,应堆沤3至5天,待果皮软化后进行处理。果实混沙搓去果肉,用清水洗净种子晾干,种子和沙按1∶3的比例混合均匀,层积贮藏。种子千粒重800克左右,每亩用种量30至35公斤。

二、整地播种

苗圃地应选在向阳、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宜。播种前需对圃地进行深挖,并用3%的生石灰进行消毒。苗床宽1.2米,床高20厘米,床面要细致平整,清除石块、杂草,边沟、步道要开直,沟底要平,不能积水。

3月上旬播种,播种可点播也可条播。点播的株行距为10×25厘米,条播行距30厘米,播种沟深8至10厘米。先在沟底放入已腐熟的饼肥,然后放一层5厘米厚的黄土盖住基肥后再播种。播后在种子上再覆盖一层2厘米厚的黄土,这样有利于减少苗间杂草,促进幼苗根系生长,最后盖一层稻草保湿。大花枇杷种子的发芽率较高 一般在80%以上。播后约40天发芽出土,当幼苗30%出土后应及时揭开稻草。

三、田间管理

大花枇杷生长迅速,适应性强,苗期管理较为容易。幼苗出土后应及时拔除苗间杂草,除草后可施0.1%的尿素,以利于幼苗生长。

5至6月间,每隔10天左右要松土施肥一次,肥料以氮肥为主。7至8月,肥水中应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这时的肥水浓度应适度增加。如遇久晴不雨或高温土壤干燥时,应在早晚进行田间灌溉,以降低土壤温度,保证苗木正常生长。进入9月以后,停止施肥,以免苗木疯长,影响苗木木质化。此外,在每次施肥前,要清除圃内杂草,以减少杂草对土壤养分的消耗。

大花枇杷苗期虫害较少,幼苗期有地老虎为害,可用鲜杂草50公斤喷5至10倍90%敌百虫原药,于傍晚撒在苗床上诱杀。

四、苗木移植

大花枇杷小苗生长较快,一年生苗平均高80厘米,最高可达1米以上,平均地径0.6厘米,最粗1厘米。一年生苗即可出圃移植或用于造林。由于大花枇杷主根发达,侧根、须根少,苗木移植宜在春季苗木发芽前的2至3月份进行。为提高苗木的移植成活率,移栽时要剪掉大部分的侧枝及叶片,栽后要浇足定根水。培养大苗,可按株行距30×50厘米(第一年)、60×100厘米(第二年)进行定植。

枇杷栽培技术2017-05-07 22:34 | #2楼

=据我们多年的修剪试验,长江流域栽培的枇杷以夏剪最为适宜。因为夏季气温高、雨水多,而此时的枇杷树已无生殖生长负担,发梢力强,夏剪推迟了枝梢抽发和停梢期,增强了树势,并能推迟花期,避开冻害。

夏剪是为了恢复树势,促生健壮的枝梢,为次年丰产打下基础。夏剪应删除密生枝、衰弱枝、病虫枝、枯枝;短截徒长枝和部分多年生弯曲、衰弱枝组,删除或短截采果后的结果枝。由于长江流域栽培的枇杷开花结果以夏梢为主,而成年树的夏梢,大多在摘果后,由果穗基部的隐芽抽发,且花芽分化属夏秋连续型,故夏剪最好在摘果后立即进行,8月底以前修剪完毕,使枇杷能在8月下旬至9月初抽发出整齐健壮的夏梢并尽早分化花芽。这样的夏梢有90%以上能开花结果。

对枇杷进行夏剪,要根据不同植株、不同的树冠形状,采取不同的修剪方法:一是生长旺盛开花较多的植株,对已经采过果的结果枝应去弱留壮;对少数使树冠过于郁蔽的小枝组应进行回缩短截,并剪除病虫枝和枯枝,以增加树冠通透性。二是对生长健壮但开花较少的植株,则可删去部分衰弱枝,并选取少数密生枝组进行回缩短截,使树冠外部增加通透性,内部增加绿叶层。三是对生长衰弱但开花较多的植株,应把已采果的结果枝剪除;经春季回缩短截后萌发的新梢应留强去弱,使每个基枝上能保留1~2个新梢。四是对生长衰弱且开花较少植株,则可将衰弱枝组回缩短截;经春季回缩短截后萌发的新梢应去弱留强,使树冠换上健壮枝梢。五是对无花或基本无花的植株,则应在春季进行更新修剪,而不宜夏剪。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枇杷如何种植才能优质高产

枇杷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水果品种。优质的枇杷果大,核少,皮色橙红洁亮,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度,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有清热、润肺、止咳、健胃等功效。近年来,优质的枇杷悄悄地进入了高档水果市场,不但售价高,销路也很大。种植枇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种植枇杷要获得优质高产,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密植: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含腐殖质多的红、黄、壤土种植,要求株行距:4×5米,亩栽30--40株。

2、深挖植穴:宽约1米,深0.8米,或底层爆破后扒开。

3、重施基肥:每穴填入石灰0.5--0.75公斤,钙、镁、磷肥1--1.5公斤。复合肥1公斤,腐熟粪肥20--30公斤,按下粗上精分三层填入最好培出地面35--40厘米的土堆。

4、科学追肥:枇杷苗定植后3年内为幼树抚育期,以营养生长扩大树冠为主。施肥上做到“淡肥勤施,前促后控”。每年在抽发-春梢、夏梢和秋梢的前后,各施一次促梢肥和壮梢肥。每次每株施腐熟人畜禽水肥5--10公斤,加入尿素50--100克拌施。成年结果树施肥:

一般分3--4次施肥,在1--2月间,谢花后到幼果期,以速效钾、磷为主;在5--6月,重施采果肥,每株打窝深施腐熟人畜禽水肥30--40公斤,加入池饼(枯)肥1--2公斤和过磷酸钙1公斤混施,以恢复树势,促夏梢抽生。适时施好花前肥和果肥。

5、整形修剪:枇杷定植后,在离地约50厘米的主干上剪顶定干,在春季发芽时,选留1个向上生长的壮芽和4--5个不同方位的侧芽,抽发培育成中心主干和几大主枝,采用拉、撑、吊等办法,开张主枝角度,使其斜生(或水平)生长,形成第一层枝。按此方法,培养第二层和第三层枝,将三层枝以上的中心主干落头开心,树冠高度控制在3米左右。结果后的枇杷园,可于采果后的5--6月进行夏季修剪或开春萌芽前的修剪。主要是删除过密枝、枯枝、病虫枝和徒长枝,以利通风透光,使养分集中.

大果枇杷控梢促花技术

断根控水,保持园地干燥。枇杷花芽分化要求温度较高、光照足、土壤较干燥的生态环境。在低洼有水田种植的要注意开好排水沟,切忌渍水,以满足枇杷花芽分化生理分化对土壤含水量的要求。在已开始抽发秋梢的果园,还要晾根断根、控水促花。具体做法为:先将根颈四周30~50厘米的土挖开,露出粗根,然后以此为中心向外30厘米深中耕一圈,切断大部分细根,限制秋梢生长,加速叶片转绿,增进地上部分的养分积累,以利花芽分化。

2、喷激素控梢促花。枇杷幼树生长过旺,特别是解放钟,需要采取喷激素促花。用多效唑每桶水(约28斤)加多效唑50~60克,尽量喷湿顶芽。

3、环割环剥。对树势特别旺盛的树进行,深度以切穿树皮而不伤木质为度,环割圈数,骨干枝3~4圈,小枝1~2圈。环剥宽度在0.2~0.4厘米之间,过后20~30天即可痊愈。一般一株树环割、剥40~60%的枝,切忌枝枝采用,注意刀和伤口的消毒以防感染病害。

4、及时防治病虫害。及时喷药防治炭疽病、叶斑病、灰斑病、芽枯病、食心虫等为害叶、梢的病虫,确保花芽的正常萌发。常用农药有800倍的甲基托布津(或600倍的多菌灵)加1000倍的乐斯本(或2500倍的速灭杀丁)等。

枇杷疏花疏果管理技术

一、疏穗枇杷的花芽形成比较容易,在正常情况下,占花枝总枝量的80%以上。在1株枇杷树上,花枝与营养枝应保持一定的比例,才有利于稳花、稳果。如果花枝过多,营养枝过少,就会因营养枝制造的养分不能满足开花结果的需要,导致大量的落花落果。在满树花的情况下,这种现象特别严重,甚至整穗花全部脱落,造成树体衰弱,形成大小年结果现象。为保持正常花果发育,必须疏除多余花穗。

枇杷花期很长,全树开花需3个多月,枇杷同一花穗整个开花过程约需半个月至两个月时间。疏穗时间在花穗用肉眼即能分辨主轴、支轴,花蕾正处在生长发育期为最好,即在花穗刚抽出,小花梗尚未分离时为最佳时间,这时疏穗能节省养分。

疏花穗时,一般宜疏去长结果母枝上的花穗,选留顶生的短结果母枝的花穗,因为这种花穗开花早、果大、早熟、品质好。但有冻害的地区,可选留部分开花迟的长结果母枝上的花穗。为了扩大树冠,对幼龄树树冠外围枝上的花穗多采取疏除的方法。为了使树冠内膛旺,要摘除内膛枝上的花穗。树势弱的树也要疏除多余花穗。

花穗疏除的程度根据品种、树势、树龄和环境条件决定。树势较弱的或分枝较多的品种宜多疏,反之则少疏;树冠顶部多疏,中部少疏,以新发枝梢总数60%-70%带有花穗为度,即在10个枝梢中,有6-7个枝梢为有花穗的结果枝,其他均为生长枝。日本果农确定枇杷疏花程度,以1株树的50%-60%枝梢上有花穗为宜,花穗过多,坐果率不高,反而消耗大量养分。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疏蕾疏蕾后,疏果工作量随着减少,果实提早成熟3-5天,同时可减少养分损耗,果实相应增大。

疏蕾的方法,一是只疏花穗的中上部,留基部2-4个支轴。二是疏除顶部和基部支轴,留中部3-4个支轴。三是疏除上部支轴,基部留3-4个支轴,并摘去留下的支轴的先端,每穗留30-40朵花蕾。

各地要根据具体气候、品种情况决定疏蕾时期。通常以小花梗开始分离时进行疏蕾为最好。没有冻害地区,疏蕾时宜选留早开的花,可以获得品质佳、着色好的优质大果。有冻害的地方宜选留开花迟的花,并且要多留一部分花蕾。

不同地区的疏蕾量有所不同。在没有冻害地区,对大果型品种如大五星、解放钟可采取重疏,即每穗只留基部1-2个支轴。这样省工省时,便于套袋操作。在冻害较轻地区,可采取中疏,即每穗留2-4个支轴。在有冻害地区和小果型品种,要采取轻疏,每穗留4-5个支轴,以保证每穗有4-6个果实成熟。

三、疏果疏果后可促进果实膨大,使着色均匀及成熟度尽量一致,提高商品价值。在没有冻害时愈早疏除愈好。有冻害的地区在冻害发生后进行。

疏果时,先疏除病虫果、畸形果和冻伤果,然后再疏除小果和过多、过密果。受冻的幼果早期不易区别,要仔细观察,一般受冻幼果茸毛萎蔫或有脱落,果皮变黄绿色;未受冻的幼果茸毛挺拔、鲜明,果皮淡青绿色,外观鲜嫩。受冻幼果因种胚冻死,果实一般不能正常发展,应及早摘除。

在具体疏果量的掌握上,一般叶片多的强枝、强穗多留,弱枝少留或不留;树冠下部、内膛和壮旺枝多留,反之则少留;有冻害的地方或年份可适当多留。总的说来,大果型品种每穗留1-3个果,中果型品种每穗可留2-4个果,小果型品种每穗可留4-6个果。

枇杷采后怎么管理

、早施重施基肥

枇杷采后应重施基肥,以培养健壮的夏梢,促进花芽分化。一般采果结束前10-15天施肥,肥料以有机肥为主,结合施化肥。产果20公斤左右的植株,可沟施干鸡鸭粪10公斤或饼肥2-3公斤,加沼肥20公斤,并增施钙镁磷肥1公斤。

2、整园排水及覆盖树盘

枇杷采摘后恰逢梅雨季节,要结合生态果园建设进行整园,减少水土流失。梯田种植园要清、挖梯土内侧排水沟,防止积水烂根。7月上旬出梅后,常出现季节性干旱,此时正是枇杷花芽分化期,要注意抗旱供水,并用稻草、油菜秆覆盖树盘,以提高抗旱能力,降低表土温差。

3、加强夏季修剪

采收后的夏季修剪,是枇杷最重要的一次修剪,宜早不宜迟。对细弱的采后枝、病虫枝、枯枝要删剪。对粗壮的采后枝进行短剪。促发壮实的夏梢,同时进行疏梢,对夏季抽发的新梢应保留2-3个壮实的新梢,其余抽生过多的新梢可从基部疏除。

4、及时防治病虫

枇杷在高温、积水、湿度大的环境条件下易发生枝叶病害,特别是枝干腐烂病。应在排水防渍的基础上于主干和主枝上刷石灰水或涂1:2:10波尔多液,同时可在树冠喷0.5%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进行预防。若发现枝干有裂皮、腐烂病状,可先修刮病部后涂药液,再喷树干和树冠。主要的药液有:粉锈宁800倍液,绿风95、多菌灵1000倍液。枇杷黄毛虫咬食嫩叶、嫩茎和老叶,虫卵散产于嫩叶背面,孵出的初龄幼虫群集,可人工摘叶片捕杀。二龄后的幼虫危害,应喷20%杀灭菊脂2000倍液或50%滴滴畏1500倍液防治。

枇杷的秋冬季管理

枇杷是秋冬季开花,次年夏初果实成熟的常绿果树;花期长达3个月左右,每穗花数达250朵左右,开花时需要大量营养;冬季气温低还很容易受霜冻危害。因此,做好秋冬季枇杷树的综合管理,是获得丰产、优质的必要措施。

1、施好萌芽肥:在花芽萌动时,在树冠滴水线挖深40厘米、宽50厘米的环状沟施肥。一般株施人畜有机肥100公斤,硫酸钾2公斤,过磷酸钙2公斤。

2、叶面喷施微肥和化学药剂:用0.2%尿素、0.2%绿芬威、0.2%磷酸二氢钾、1500倍液功夫菊酯、700倍液代森锌喷布叶正反面,一般喷2―3次,有利叶片生长,并保持浓绿色。

3、树盘覆草:施肥后,树盘浅挖3厘米厚,并浇透清粪水,然后用稻草或杂草将树盘覆盖5厘米厚。可防止杂草滋生,杂草腐烂后又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同时可保湿、保肥、保温,保护地下根系生长。

4、剪花尖、疏花蕾:当花穗全部抽出时,用枝剪剪掉花尖,剪掉部分占全部花穗的1/4―1/3。每侧枝留花蕾3―4个,其余疏掉。可减少养分消耗,集中供应花果发育。

5、保花保果: 有2/3花开放时,用0.2%磷酸二氢钾+0.2%尿素+0.2%绿芬威+蜂糖少许混合喷花,可提高着果率。

6、防止花受冻: 冬季若有霜冻,枇杷花穗极易受冻。在寒潮来临之前,可采取培土、树干刷白、晒根及束叶等措施防冻。

枇杷炭疽病的防治技术

杷炭疽病是真菌病害,能危害枇杷叶片、果实和幼苗,主要侵害果实。初在果面形成淡褐色水浸状圆形斑点,后变成茶褐色至暗褐色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病部凹陷,密生淡红色小点,后变黑色小点,排列成同心轮纹状,果实软腐,最后干缩成僵果。叶片病斑常是突发性的,灰褐色、病部表面凹陷。芽和嫩梢也会发生类似病斑,芽梢枯萎。刚嫁接的幼苗发病很急,病苗迅速枯萎。

防治方法:①园地选高燥地,园地开沟排水。清除病叶、病果并烧毁。病区地面撒石灰、防蔓延;②喷0.5%波尔多液或50%托布津500~600倍液防治。

【大花枇杷栽培技术】相关文章:

枇杷的栽培04-14

枇杷怎么种植05-15

枇杷修剪的方法05-12

大班枇杷教案04-01

枇杷及其栽植方法04-24

枇杷种子播种方法05-22

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法03-09

枇杷果期如何管理03-09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