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大樱桃园浇水有技巧

大樱桃园浇水有技巧

时间:2022-03-24 23:03:4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樱桃园浇水有技巧

给大樱桃园浇水,要求水清洁无毒。其主要指标是ph为5.5~8.5,总汞、总镉、总砷、总铅、铬、氧化物和氰化物等要低于规定的限量标准,除此之外,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化学耗氧量和生化耗氧量等项也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

大樱桃园浇水有技巧

一、大樱桃园的浇水适期

1、花前水。在春季发芽至开花前进行,主要是满足大樱桃萌芽、展叶、开花、坐果以及幼果生长对水分的需要,此时浇水还可以降低地温,延迟开花期,利于避免“倒春寒”的危害。此期气温较低,灌水量要小,以“水过地皮干”为度,以免影响大樱桃根系生长。

2、硬核水。大樱桃果实生长发育的中期,是果实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果实膨大尚较缓慢,浇水后不会产生裂果。一般刚浇水时,土壤湿度过大,地温降低,果树吸收肥水不是最佳状态。在浇水一周后,通过中耕松土,土温回升,土壤通气性及湿度适合,水、气、热均达到最佳状态,这时正是樱桃果实后期的迅速膨大期,能促使果实膨大,利于提高樱桃产量和果实品种。据试验,大樱桃硬核期浇水比不浇水的果个明显增大,平均单果重达6.4g,比不浇水的5g增加28%,落果率比未浇水园降低60%左右,同时,浇水园的平均株产也明显增加。此外,硬核期浇水还能防止因降雨导致的裂果现象。未浇水园裂果率达29.5%,而浇水园仅1.2%。

3、采后水。大樱桃果实采收后,是恢复树势和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此时,雨季未到,雨水少,而气温高,日照强,水分蒸发量很大,需要结合追肥进行浇水,以充分发挥肥效,促进花芽分化。

4、封冻水。大樱桃落叶后至封冻前,在秋季施肥,土壤深翻、扩穴后浇水,使树体吸足水分,有利于安全越冬。

以上是正常年份的浇水要求,在雨水过少或过多的年份,则需要灵活掌握,多浇或少浇,保护土壤的适宜含水量。

二、浇水的方法

大樱桃园的浇水,一般采用畦灌和树盘灌。灌水时要在大樱桃园的株行间筑成正方形或长方形的畦。树干附近土面要稍高,四周土面要整平,以防高处干旱、低处积水。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采用喷灌、滴灌和微喷灌。这些先进的灌溉方式,不仅可以节省人工,节约用水,浇水均匀,减轻土壤养分流失,避免土壤板结,保持土壤团粒结构,还可以增加空气湿度,调节果园的小气候,减轻干热对樱桃的危害。在晚霜危害时,利用微灌对树体间歇喷水,可防止霜冻。但对于有根癌病的地区,要求单株分别灌,以防土壤根癌病菌互相传染。

三、浇灌用水  浇灌大樱桃园,适宜用水库、水塘的水。由于井水温度低,最好提上先贮存在水池里,晒一段时间,或者让井水流经较长的渠道,经过增温后再浇灌。 

大樱桃浇水有技巧2017-05-08 09:54 | #2楼

一、花前水。花前水是在发芽至开花前浇施,主要是满足大樱桃展叶、开花对水分的需求。这一期间气温较低,灌水量要少,以“水过地皮干”为度,以免降低土壤温度,影响根系生长。灌溉用水最宜用水库、水塘的水。井水温度低,最好先提上来贮存在水池里,凉晒一段时间,或者让井水流经较长的渠道,经过增温后再用。

二、硬核水。4月中旬至4月下旬,是大樱桃对水分最敏感的时期。这一时期灌水要勤,灌水量要大,一般灌水1—2次,使10—30厘米深土层的含水量达到12%以上。灌水时要在大樱桃园的株行间筑成方形或长方形的畦。树干附近土面要稍高,四周土面要整平,以防高处干旱、低处积水。沙地大樱桃园,平均每株每次灌水2立方米左右。

三、采前水。采果前10~15天,为大樱桃果实迅速膨大期,这个时期缺水,则果实发育不良,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差。但突然灌大水,易引起裂果。因此这个时期灌水,应注意少量多次。采前8天要控制浇水,雨后8天采收以保证果实品质。

四、采后水。樱桃采收后,正值树体恢复和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此时应结合施肥进行灌水,以恢复树体,保证花芽分化正常进行。在水源充足的地方,采果后天气干旱时,要结合施肥、刨地进行灌水,以加速发挥肥效,促进花芽分化。浇水量宜少不宜多,以水过地皮湿为好。此后如天气短期干旱有利于花芽形成。

五、生长水。夏秋季节,大樱桃灌水量与灌水时间依降雨状况而定,土壤水分经常保持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生长季节每次灌水和降雨之后要松土除草。

六、封冻水。大雪前后全园浇灌封冻水(要浇足、浇透),以利保墒,树体安全越冬。

【大樱桃园浇水有技巧】相关文章:

云竹浇水的技巧04-23

面试的技巧有哪些?05-18

朗读的技巧有哪些09-23

晋升有什么技巧09-27

面试技巧有哪些?05-01

面试的技巧有哪些05-11

大企业面试技巧04-21

面试中的技巧有哪些05-18

面试应答技巧有哪些05-18

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