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荔枝的种类和特点

荔枝的种类和特点

时间:2022-03-24 23:09:0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荔枝的种类和特点

三月红——最早熟的荔枝

荔枝的种类和特点

最早熟的品种,大约在每年五月份,也就是农历三月份左右成熟,所以又叫三月红,肉黄白,有韧性,略带粗糙,果核较大,味道甜中带酸,食后有余渣,属于中等品质的荔枝。

糯米糍——对,就是同名甜品一样甜美的味道!

这种荔枝和甜品是一个名字,那么这种荔枝的甜度就可想而知了,糯米糍荔枝不仅甜度高,果肉乳白色、半透明、丰厚,口感嫩滑,味极清甜,核瘦小,含人体必须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多种滋补功用,是不可多得的岭南佳果。在东莞等地,该品种有“荔枝之王”之称,市面上常见的有白皮和红皮两种糯米糍,一般在6月上旬或者7月下旬成熟。

妃子笑——果皮全红反而不好吃哦

晚唐诗人杜牧有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妃子笑荔枝也就因此得名,这个品种的荔枝果大、肉厚、色美、核小、味甜,品质风味优良,属于优质荔枝,一般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成熟,这个品种的荔枝还未变红即可食用,红色在三分之一或者一半时味道最佳,如果全红的话,品质会有所下降。

元红——果皮紫红,味甜带酸

元红,又名皱核荔枝,果皮紫红色,肉较薄,乳白色,核大小不一,味甜带酸,每年的7月中旬成熟。

挂绿——

因为这种荔枝的果皮四分绿色六分红色,并且每个都有一圈绿线,所以得名为挂绿。挂绿荔枝自古以来就是皇家贡品,即便是什么上等品种糯米糍和他一比也弱爆了,毕竟人家单颗拍出过55.5万的天价,现在市场上的荔枝才6块钱一斤,人家一颗顶别的荔枝近十万斤,请问,还有比这更牛的荔枝么,这货不是荔枝,这货是钻石…… 桂味——对,有桂花香味

又名桂枝、带绿,特点是有桂花味,肉爽而清甜。大约在6月中旬上市,桂味中有一种叫「鸭头绿」,有墨绿色的斑片,是特佳的品种。 圆枝——非常多产,农民伯伯最爱

圆枝荔枝是荔枝当中产量比较高的一个品种,深受农户的喜爱,这种荔枝也叫水东或水东黑叶,果肉软滑多汁,甜中带酸,微香,5月下旬或6月上旬成熟。

怀枝——中高端品种,比较晚熟

传说古时有尚书路过岭南,把乡亲送的荔枝抱入怀中,而得名“怀枝”,又叫密叶、凤花、古凤、淮枝、槐枝。这种荔枝果肉软滑多汁,味甜,品质中上,是荔枝当中比较晚熟的一个品种。

黑叶——香味浓郁,多用于制作荔枝味雪糕or奶酪

也叫乌叶荔枝,主要是因为它的叶子发黑,所以得名,中熟品种,果实大、果核大、果皮暗红心形。虽然黑叶荔枝因为果核大而不得食客的欢心,但因为其香味浓郁,很多荔枝雪糕或奶酪都是使用黑叶荔枝来调味。

水晶球——优质品中的精品!

这是非常优质的一个荔枝品种,以肉质特别爽脆,肉色晶莹洁白,酷似水晶球著名。其果肉爽脆清甜,肉色透明,果核细小,为荔枝中的精品。

陈紫——来自福建的优等生

又名状元香,为福建荔枝的优等品种。成熟时散发出阵阵幽香。莆田、仙游一带最著名,7月下旬成熟。

白糖罂——早熟+多产=物美价廉

又名蜂糖罂、中华红。该品种果肉爽脆,味清甜,为早熟品种,产量较大,价钱也相对便宜。

白蜡——优质早熟品

又叫白腊子荔枝,是优质的中早熟品种,果中等大,质爽,多汁,清甜。

除了这些常见的品种外,还有大红袍、犀角子、进奉、红皮、荔、香荔、鹅蛋荔、尚书怀、无核荔、荔枝王等,福建还有早红、桂林、下番枝等,广西有大枣、灵山大香荔等,四川有捕木叶、蛇荔等品种。

荔枝的品种及特点2017-05-08 12:45 | #2楼

荔枝剥皮前后,和中间果实的样子荔枝(学名 litchi chinensis)是中国南部出产的一种热带水果。果子是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挂在树上,一般是一寸左右的圆球形状,外边是薄薄的红色硬壳,里面包着白嫩透明的果肉,中心是深棕色的核。荔枝是华南的重要水果农作物,每年产量超过一百万吨。

在今日的中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四川,云南及台湾都有种植荔枝,大约是从北纬18度至北纬28度都有。中国以外很多国家亦有种植,近者东南亚大部份国家如越南,泰国等都有荔枝出产,远者地球另一方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及加利福尼亚,及澳洲的昆士兰亦有引入荔枝裁种。

未经保存处理的荔枝有「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的特点。荔枝的保鲜相对较为困难。传闻唐代唐明皇为搏杨贵妃一笑,从岭南(亦有说是四川)把荔枝送到长安,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要把整棵荔枝树砍掉然后以快骑驿送。现代一般常用的保存方法是挑选易于保存的品种,以低温高湿(摄氏二至四度,湿度90%至95%)保存。亦有配合使用气调,降低氧气比例以减慢氧化;或配合药物来杀菌防腐。

新鲜的荔枝每年五开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当造的时节。产地附近的城市经常可以买到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荔枝。至于离产地较远的地方,便只可以买到冰冻过的。荔枝罐头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壳去核,泡在淡糖水里。味道和新鲜的差的很远,经常用来作冷饮或甜点。

种类

荔枝有多个品种,当中桂味,糯米糍是上佳的品种,亦是鲜食之选;挂绿更是珍贵难求的品种。“罗岗桂味”,“笔村糯米糍”及“增城桂绿”有“荔枝三杰”之称。

挂绿:因外壳四分微绿六分红,每个都有一圈绿线而名。据《广东新语》说,挂绿“爽脆如梨,浆液不见,去壳怀之,三日不变。”当中增城挂绿历来都是皇帝的贡品。据闻干隆年间,增城人因为不堪每年纳贡之扰,把百棵挂绿砍掉,只存一棵母树现仍存在增城荔枝镇挂绿园,称”西圆挂绿”。西圆挂绿每年仍有结果,2001年便有一颗西圆挂绿荔枝,在拍卖会中创下”最贵水果”的世界纪录。

桂味:特点是有桂花味,肉爽而清甜。果皮浅红色,皮上的裂片峰尖刺手,皮薄而脆;核有正常发育的大核,亦有退化的焦核。桂味中有一种叫”鸭头绿”,有墨绿色的斑片,是特佳的品种。

糯米糍:特点是肉厚,多汁,浓甜如蜜。果皮鲜红,皮薄,皮上裂片无峰尖。核小,更有退化成无核的。

其他常见的主要荔枝品种还有:

三月红:是最早熟的品种,每年五月左右就会上市。

妃子笑:较早熟的品种,皮淡红。传说当年唐明皇为搏杨贵妃一笑,千里送的荔枝就是妃子笑。

怀枝:传闻古时有尚书路过岭南,把乡亲送的荔枝入怀中,故名。

黑叶

白糖罂

白腊

玉荷包:结果硕大,肉厚核小。

营养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达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可达70毫克,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钙、铁等成分。

不过荔枝火气很大,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或流鼻血。广东人有一句话,「一只荔枝三把火」。本身火气大的人吃了十来个就会有反应。民间流行的解决方法是喝适量的淡盐水或蜜糖水。

【荔枝的种类和特点】相关文章:

春分的由来和特点02-25

秋分的特点和习俗10-25

与下属说话的特点和技巧01-26

秋分节气的特点和由来03-11

小寒节气的特点和时令食物03-13

夏至节气的特点和习俗介绍10-11

白露节气的特点和养生事项04-24

面试提问种类04-19

薪酬制度种类05-18

人力资源的定义和特点是什么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