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柿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柿子的脱涩方法

柿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柿子的脱涩方法

时间:2022-03-24 23:21:0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柿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柿子的脱涩方法

柿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柿子的脱涩方法

别名:米果、猴枣、镇头迦

禁忌人群:糖尿病人、脾胃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慎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大便干结者、高血压患者、甲状腺疾病患者、长期饮酒者。

的基本介绍

是柿科落叶乔木植物柿的果实。品种甚多。主要产地有河北、北京、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市。扁圆,不同的品种颜色从浅桔黄色到深桔红色不等,大小从2厘米到10厘米,重量从100克到350克。的品种有1000多个,品种有河北北京一带的磨盘柿、莲花柿,甜心柿,山东的牛心柿、耿饼柿,铃灯柿,鸡心柿,红柿,干帽柿、马奶头,绵柿,大红袍柿,罗田甜柿等。

又根据其在树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脱涩分为涩柿和甜柿两类。后者主要是来自日本品种中的“冬柿”,成熟时已经脱涩。而前者(我国上市的大多数属于此类)必须在采摘后先经人工脱涩后方可供食用,引起涩柿涩味的物质基础是鞣酸(又称单宁酸)。催熟的方法有多种,如将与其他成熟水果放在一起,成熟水果释放出的乙烯等气体能促进脱涩。农村一般用石灰水浸泡,这样获得的脱涩果品脆一些,北方人称为“懒”。

的功效与作用

1.止血凉血

新鲜有凉血止血作用;柿霜润肺,可用于咽干、口舌生疮等;柿蒂有降逆止作用;柿饼和胃止血;柿叶有止血作用,用于治疗咳血、便血、出血、吐血、新近研究发现和柿叶有降压、利水、消炎、止血作用。

2.润肺化痰生津止渴

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3.活血降压

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4.解酒

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

的营养价值

1.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

2.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3.成熟果实含鞣质。涩柿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很甜的原因,新鲜含碘很高。

4.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的选购

选购质硬的应选择橙黄色,外表完整、光滑而有光泽,没有挤压伤的;质软的应选择黄色,外表光滑完整的。软柿应整体同等柔软,有硬有软者则不佳。

的存储

质硬的成熟可在自然状态下保存2~5个月,变软后即可食用;经特殊处理除去涩味后的,不宜长时间存放,以免变软、变质,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3~5天。

的食用方法

1.空腹慎吃生或食柿后忌饮白酒、热汤、以防患胃柿石症。

2.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3.不要空腹吃,宜在饭后吃。

4.吃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柿子】柿子的功效与作用2017-05-08 18:45 | #2楼

柿子,属于柿科植物浆果类水果,成熟季节在-十-月左右,果实扁圆,不同的品种颜色从浅桔黄色到深桔红色不等,大小从2厘米到10厘米,重量从100克到350克。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非常高,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另外,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柿子的食用功效:

1、补充维c:柿子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所以吃柿子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

2、润肠通便: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缓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另外,柿子和柿饼都可作缓和滋养品。并有止血润大便的作用,能缓和痔疮肿痛,止痔疮出血及直肠出血等。

柿子的药用功效:

1、止血:新鲜柿子有凉血止血作用;柿蒂有降逆止作用;柿饼和胃止血;柿叶有止血作用,用于治疗咳血、便血、出血、吐血;有研究发现,柿子和柿叶对降压、利水、消炎、止血有着积极地疗效。

2、润肺化痰,生津止渴: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3、解酒: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可以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

柿子的营养成分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等,其矿物质的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柿子不仅营养丰富,且医学价值也很高。柿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另外柿子叶煮水喝,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降低血压。

营养素含量

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蛋白质1.36%,脂肪0.57%,以及粗纤维、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

柿子有多种吃法:甜柿子可以直接生吃,不过生柿子通常很涩,不能直接生吃,要经过一定的人工脱涩手法,才能食用。脱涩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将柿子放置一段时间,和用温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除鲜食外,柿子整个晒干之后可以制成柿饼,易于保存,口感甜腻。另外,柿子也可以作为食材,制作饼干和果脯等。

1、生吃柿子的脱涩方法:

①与成熟水果同一放置:把柿子放到容器当中排好。如果柿子的数量不多,可选择1-2个成熟的水果放到容器中,比如苹果、梨、香蕉等。密封容器,放置一周左右时间差不多就可以食用。

③白酒擦拭法:准备一小碗白酒,一块布。用不沾白酒均匀涂抹到柿子身上,然后将柿子放到密封的容器中进行存放一个星期左右。这样青涩的柿子就会变得软甜可口,不会出现青涩的味道,注意不要放得时间过长。

③热悟法:生柿子还可以通过热捂法将其捂熟。将柿子放到温度在40~50摄氏度的地方一个星期左右,生柿子就会变熟,不过这种方法会很慢并且有时候效果不是很好,不过很简单。

2、家庭制作柿子酱

材料:柿子700克;柠檬130克;麦芽糖100克;糖适量。

步骤:

1、将柿子去皮去核。

2、小火慢煮,边煮边转动搅拌。

3、当酱煮沸时,加入麦芽糖。

4、挤入柠檬汁。再次煮沸。

5、加入糖,再次煮至酱汁浓稠出锅。

柿子酱做法小贴士:

1、做酱时一定要小火慢煮,以免糊锅。

2、做好防烫措施,以免烫伤。

3、请根据柿子的实际甜度加糖.

4、做好的果酱放凉,装进灭菌的容器中,入冰箱,尽快食用完毕。

【柿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柿子的脱涩方法】相关文章:

酸奶的营养价值及功效04-09

红曲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03-08

鱼肚的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06-20

鲳鱼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03-31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4-20

泥鳅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3-31

蘑菇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04-21

甲鱼的营养价值甲鱼汤的功效04-28

大班秋天《柿子甜了》半日活动方案01-28

辣椒酱的功效作用与营养价值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