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黄花菜的营养价值黄花菜有什么营养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黄花菜有什么营养

时间:2022-09-25 02:24:1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黄花菜有什么营养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干黄花菜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西红柿和大白菜高10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所含的热量与大米相似,黄花菜的维生素含量比卷心菜高10倍,矿物质含量比卷心菜高3倍以上。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当今长寿之邦的日本,把黄花菜列为“植物性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健脑食物”之一。黄花菜、木耳、香菇和玉兰片称为干菜的“四大金刚”。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甚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产妇的必备食品。

黄花菜里面含有的卵磷脂,它能够起到健脑和抵抗衰老的作用,它还是大脑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起到提高和改善大脑的功能,并且还能够清楚动脉中的沉积物,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另外它还可以提高大脑的记忆力呢。

黄花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润泽肌肤,延缓衰老。

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黄花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它的含量竟然比胡萝卜还高出很多。并且它还可以起到护肤和促进发育的作用呢,对于夜盲症能够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同时还可以预防视力减退。

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改善心血管疾病,增强人体抵抗力,同时又能防止黑色素沉着,起到滋养皮肤的作用。

黄花菜由于含维生素b1较多,能刺激胃肠蠕动,促使食物排空,增加食欲,因而具有安神作用。

黄花菜里面含有一定量的冬碱等成分,因此它可以起到止血消炎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利尿健胃,另外对于安神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黄花菜属高钾、钠低食品,有利尿降压作用。

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的钙,它是人体的生命之源,能够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黄花菜还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每100克的黄花菜的热量为199大卡,在我们日常食用过程中一般每天食用在15克左右,最多也不会超过50克,所以减肥的女性不必担心,可以放心食用。而且黄花菜中还有膳食纤维,适量食用有助于排便。黄花菜还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常吃黄花菜能滋润皮肤,增强皮肤的韧性和弹力,可使皮肤细嫩饱满、润滑柔软,皱褶减少、色斑消退。

黄花菜的功效

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宽胸膈,养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发奶、解酒毒等功效;主治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口干咽燥、大便带血、小便不利、吐血、鼻出血、便秘等病症。对治疗肝炎、黄疸、风湿性关节炎、牙周炎、痢疾、痔疮、习惯性便秘、肺结核、高脂血症、神经衰弱、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均有不同疗效。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

黄花菜的作用

1 、解忧

它能够防治失眠、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抑郁情绪。

2、健脑、抗衰

黄花菜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日本饭野节夫教授在其专著中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居首位者便是忘忧草(黄花菜)。他说:“金针菜具有获得营养平衡的健脑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现代人类说来,应该大量食用”。金针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无疑也是一种良药。

3、抗癌

黄花菜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4、防治贫血

用其根端膨大体炖肉或炖鸡,对治疗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具有较好的效果。

5、凉血止血

黄花菜能用于血热出血,衄血、咯血、吐血,或便血,口渴心烦等病症。

6、清热解毒,明目

黄花菜为清热解毒利湿之品,还有抗菌免疫功能,具有中轻度的消炎解毒功效,并在防止传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7、有益产妇

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黄花菜还具有调治乳汁不下的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8、降低血清胆固醇

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

9、降肝火

定期吃些黄花菜,以达到降肝火的目的。肝火旺的人,平时都可以多吃黄花菜。

比如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经常会出现口干咽燥、面红眼赤、无名火频发、急躁易怒等肝火上炎的情况,这时经常食用黄花菜能够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中医认为,小孩肝常有余,表现为爱发脾气、不听话、容易上火等症状,这种情况也可以定期吃些黄花菜,以达到降肝火的作用。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黄花菜有什么营养2017-05-09 06:04 | #2楼

黄花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一种营养价值高、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的花卉珍品蔬菜。黄花菜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

干黄花菜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西红柿和大白菜高10倍。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所含的热量与大米相似,维生素a的含量比胡萝卜高1.52~2倍。此外,粗纤维、磷、钙、铁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对人体健康颇有益处。

据专家分析,每100克干黄花菜含蛋白质19.40克、脂肪1.40克、碳水化合物34.90克、膳食纤维7.70克、维生素a307.00微克、胡萝卜素1840.00微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黄素0.21毫克、尼克酸3.10毫克、维生素c10.00毫克、维生素e4.92毫克、钙301.00毫克、磷216.00毫克、钠59.20毫克、镁85.00毫克、铁8.10毫克、锌3.99毫克、硒4.22微克、铜0.37毫克、锰1.21毫克、钾610.00毫克。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黄花菜有什么营养】相关文章: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03-25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03-25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3-24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和烹调的方法03-25

荔枝有什么营养价值03-24

海参有什么营养价值03-24

竹笋有什么营养价值03-24

香蕉有什么营养价值03-24

羊肉有什么营养价值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