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西瓜的营养价值

西瓜的营养价值

时间:2022-09-25 02:26:5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瓜的营养价值

西瓜 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西瓜是一种双子叶开花植物,形状像藤蔓,叶子呈羽毛状。它所结出的果实是瓠果,为葫芦科瓜类所特有的一种肉质果,是由3个心皮具有侧膜胎座的下位子房发育而成的假果。西瓜主要的食用部分为发达的胎座。果实外皮光滑,呈绿色或黄色有花纹,果瓤多汁为红色或黄色(罕见白色)。

西瓜的营养价值

基本信息

简介

西瓜为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矿物盐和多种维生素,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果品。西瓜清热解暑,对治疗肾炎、糖尿病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辅助疗效。果皮可凉拌、腌渍、制蜜饯、果酱和饲料。种子含油量达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点配料。

中国南北皆有西瓜栽培。瓜呈圆形或椭圆形,皮色有浓绿、绿、白或绿色夹蛇纹等。瓤多汁而甜,呈浓红、淡红、黄或白色。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品种

西瓜以用途不同,可分为三类:普通西瓜、瓜子瓜、小西瓜。

用途

西瓜果实为夏季主要水果。成熟果实除含有大量水分外, 瓤肉含糖量一般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随成熟后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不含淀粉,采后贮藏期间甜度会因双糖水解为单糖而降低。瓜子可作茶食,瓜皮可加工制成西瓜酱。在中医学上以瓜汁和瓜皮入药,功能清暑。

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因在汉代从西域引入,故称“西瓜”。西瓜味道甘甜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的佳果,既能祛暑热烦渴,又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因此有“天然的白虎汤”之称。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高血压患者、急慢性肾炎患者、胆囊炎患者、高热不退者食用。

不宜人群

以下人群不宜食用:

一、产妇

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西瓜属寒性,所以吃多了会导致过寒而损伤脾胃。

二、肾功能不全者

肾功能出现问题的病人如果吃了太多的西瓜,会因摄入过多的水,又不能及时排出这些过多的水,就造成了水分在体内储存过量,血容量增多,容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三、糖尿病患者

吃西瓜会导致血糖的升高。病情较重的甚至会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危及生命。

四、口腔溃疡患者

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吃西瓜致使口腔溃疡患处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导致患者愈合时间延长。

名称溯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产地,但关于西瓜的由来,说法不一。

有介绍说西瓜在神农尝百草时发现,原名叫稀瓜,意思是水多肉稀的瓜,但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了西瓜。

另一种说法是并非源于中国,于西域传来,故名西瓜。

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种植西瓜,后来逐渐北移,最初由地中海沿岸传至北欧,而后南下进入中东、印度等地,四五世纪时,由西域传入中国,所以称之为“西瓜”。

据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按胡峤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这说明西瓜在中国的栽培已有悠久的历史。

主要产地

中国目前的西瓜产地分为南北二地:颍上老母猪洼西瓜最为出名,南方以海南岛为主要产区,海南岛依其独有的气候一年四季均盛产西瓜;北方以山东为西瓜主要的产区,主要集中在鲁西北地区的聊城、潍坊、昌乐、德州等地,其中五一前后出产的早熟品种尤以昌乐县尧沟镇西瓜最为出名,有‘中国西瓜第一镇’的美誉,仅2000年北京地区市场份额占80%以上。华东地区最早的大规模种植西瓜的是潍坊固堤的洪泽西瓜培育场,其培育的郭牌麒麟西瓜在国内首屈一指,畅销杭州、上海等城市,河北、西北、甘肃兰州也是西瓜主产区。

常见分类

按品种分

黑美人:椭圆形,瓜小,瓜皮纯黑色。

无籽西瓜:圆形,瓜瓤内没有籽。

花皮西瓜:椭圆形,瓜大,瓜皮浅绿和深绿相间。

特小凤:圆形,瓜皮花条,黄瓤。

蜜宝:圆球形,果皮墨绿,成熟时表面有蜡粉,瓤红色,肉质脆甜多汁。

乐宝:圆形,果皮深墨绿色,红瓤,质密而脆。

按品牌分

汴梁西瓜:汴梁西瓜是开封的传统特产,驰名古今,畅销中外。其特点是:皮薄汁多,瓢沙脆甜,清利可口。民间素有"肖县石榴砀山梨,汴梁西瓜红到皮"之谚语。因开封古称"汴梁",故开封一带生产的西瓜都叫"汴梁西瓜"。

《西瓜的营养价值》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郭牌西瓜:郭牌西瓜种植历史20多年,是华东地区最早的大面积西瓜种植户,品牌创建于1993年,玉麟西瓜是温岭市农产品四大名片之一,主产地温岭市箬横镇。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2003年“玉麟”商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2004年省农博会上还被评为全省“十大最受市民喜爱的品牌农产品”等。

拯农西瓜:河南扶沟拯农种苗专业繁育研发西瓜品种,经过几十年努力先后研发出了开汴、天仙雪莲等多个优良西瓜品种,上市后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在2000年、2001年自然灾害严重的情况下,该公司几个品种经受住了考验,表现优异,为瓜农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黄瓤瓜

黄瓤西瓜叫新金阑,是从台湾引进的西瓜稀有品种。瓜小,最大只有3公斤,含糖量高而均匀,入口即化,河南其他地方目前还没有种植这个品种。这种黄瓤西瓜从坐果到成熟只有33天,一年可收两茬,亩产3000公斤。

营养价值

1. 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2. 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3. 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4. 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5. 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使人变的更年轻,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西瓜(avg)的营养成分列表

食疗作用

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西瓜子有清肺润肺功效,和中止渴、助消化,可治吐血、久嗽。籽壳用治肠风下血、血痢。

《本经逢源》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功能清热生津,解渴除烦,即指西瓜皮与其同功之喻。而春、夏伏气发瘟热,觅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汤沃雪。

西瓜在古今用于民俗治病和食疗保健的资料甚丰。例如:

1.《松漠记闻》云:有人苦于目病,令以西瓜切片曝乾,日日服之,遂愈,由其性冷降火故也。

2.《随息居饮食谱》云:食瓜腹胀者,以冬腌菜瀹汤饮即消。目赤口疮用西瓜肉曝乾腌食之;唇内生疮用西瓜皮烧研噙之。

3.糖尿病、尿混浊,用西瓜皮、冬瓜皮十六克,天花粉十二克,以水煎服。

4.高血压用西瓜支乾品十三克,草决明子十克,以水煎代茶饮。

西瓜美容

吃西瓜不同于喝水或饮料,它对人体不仅仅是水分的补充,西瓜汁 里还含有多种重要的有益健康和美容的化学成分。在吃西瓜时,用瓜汁擦擦脸,或把西瓜切去外面的绿皮,用里面的白皮切薄片贴敷15分钟,那么整个夏天都可以使你的皮肤保持清新细腻、洁白、健康,焕发出迷人的光泽。打造美腿的秘密武器由于西瓜有利尿的作用,再加上水分大,所以吃西瓜后排尿量会增加,从而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使大便畅通,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另外,西瓜的利尿作用还能使盐分排出体外,减轻浮肿,特别是腿部浮肿,对因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而双腿麻木肿胀的女性来说,西瓜是一种天然的美腿水果。西瓜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够迅速补充在夏季容易随汗水流失的钾,避免由此引发的肌肉无力和疲劳感,驱走倦怠情绪。钾也是美丽双腿所必需的元素之一,千万不要小看西瓜修饰腿部线条的作用,常吃西瓜、多喝西瓜汁,会让你在享受清凉口感的同时惊喜地获得漂亮的腿型。清新化妆水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把西瓜肉放在碗里压碎,然后小心地过滤出汁来,便是最好最天然的皮肤调色剂了。每天早晚在化妆之前将它当化妆水使用,清新而不刺激,坚持下去能使脸色更佳,妆容持久亮丽。用剩的西瓜汁可放在冰箱内保存,三天之内不会变质。这种化妆水天然纯粹,随做随用,非常适合敏感肤质的人。另外,常吃西瓜还可以使头发秀美稠密,因烫发而发质干枯的人,不妨多吃一些。西瓜排毒美容有奇效,但毕竟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易转化为脂肪。但可以少吃西瓜中间含糖多的部分,而选择红白相间的西瓜皮来吃,在夏天,甚至可以用西瓜皮做菜,如凉拌西瓜皮:不但爽口,而且又美容又减肥。

西瓜皮的价值

中医称瓜皮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以及对膀胱炎、肝腹水、肾炎患者均有一 定疗效。另外,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桨状涂在皮肤上,待遇10-15分钟后用水洗净,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西瓜的营养价值》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夏季痤疮:绿豆100克,加水1500毫升,煮汤,沸后10分钟去绿豆,西瓜皮(不用削去外皮)500克,煮沸后冷却。饮汤,一日数次。方中绿豆甘凉,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西瓜皮甘寒,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

2.健脾消暑:新鲜西瓜皮100克,大枣10枚,共煎汤,每日当茶饮。

西瓜皮烹饪方法

柠汁翠衣

材料:

西瓜皮、柠檬、白糖、盐。

做法:

1、将瓜皮切下表皮部分;

2、用刨皮器将瓜皮刨成薄片;

3、加入少许盐,腌制10分钟后,倒掉腌出的汁;

4、加入适量白糖,拌匀;

5、挤入柠檬汁,用刨皮器刮入少许柠檬皮拌匀即可。

西瓜瘦身

1.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番茄。

做法:用压榨器压出西瓜瓤汁,将番茄用沸水冲烫后去皮,切碎去籽,压出汁水。两汁和匀,随时饮用。

瘦身功效:西瓜和番茄都是经典的减肥食品,这款西瓜番茄汁中含有大量是膳食纤维,能使mm们变得更轻盈,还可预防中暑。

3.西瓜红茶

材料:红茶5克,西瓜适量。

做法:将红茶放入茶杯中,用热水冲泡,然后加入切好的西瓜丁即可。

瘦身功效:清热解暑,加速腹部脂肪的分解。

4.红椒西瓜皮

材料:西瓜皮300克,葱2条,盐、红辣椒、味精各适量。

做法:去掉西瓜的红瓤和外层硬皮,将瓜皮切成细条,撒盐腌着。再把西瓜皮挤干水分。红辣椒切丝,放少许盐在油锅中炸一下,再倒进西瓜皮炒2分钟,然后放味精、小葱,翻炒几下就可以起锅了。

瘦身功效:此菜不仅瘦身,色泽悦目,红辣椒配淡青的瓜皮,吃起来满口生津。

5.瓜片荷叶茶

材料:新鲜西瓜皮1块,鲜荷叶30克。

做法:将西瓜皮切小块,荷叶切丝,然后把所有的材料放入沸水中煎煮3分钟即可。

瘦身功效:能够很好的改善便秘,可以达到瘦全身的效果。

美食烹饪

一般吃法

1、可直接切开生吃

2、做水果粥的时候放进去煮着吃

3、将西瓜皮切丝炒着吃

4、用榨汁机榨汁喝

5、多种水果放在一起冰着吃

独特的西瓜吃法

用二两左右的小西瓜淹制咸菜,味美而爽口,是沂水县特色小吃之一。另外西瓜还有一样和所有瓜类都不同的地方,那就是,西瓜是唯一只吃瓤不吃皮的瓜。

一、西瓜酪

做法一:

【原料】:

带皮红瓤西瓜1000克,金糕15克、白糖100克、桂花少许, 水淀粉2.5克,红色食色素水1滴。

【制法】:

1.将炒锅内放入清水500克,加入白糖桂花上火化开烧沸 后,撇去浮沫,滴入1滴红色水,用水淀粉勾成琉璃薄 芡,倒入小盆内,晾凉后放入冰箱待用。

2.将金糕切成小丁,西瓜去皮去籽,切成丁,食用时取 出冰箱中的小盆,放入西瓜丁及金糕丁即成。

【特点】: 色泽美观、又凉又甜。

西瓜,味甘、寒,是夏季最好的解暑水果之一。西瓜不但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而且还可以加工出各种各样的美味菜肴来。

做法2:

【原料】

西瓜1个(重约2500g),罐头橘子100g,罐头菠萝100g,罐头荔枝100g,白糖 350g,桂花2.5g。

【制作步骤】

1. 整个西瓜洗净,在西瓜一端的1/4处打一圈人字花刀,将顶端取下,挖出瓜瓤,在瓜皮上刻上花纹。

2. 将西瓜瓤去籽,切成3份见方的丁。另把菠萝、荔枝也改成3分大小的丁。

3. 铝锅上火,放清水1.25l(1250ml),加入白糖煮开,撇去浮沫,下入桂花。等水开后把水过箩晾凉,放入冰箱。将西瓜丁、菠萝丁、荔枝丁和橘子,装入西瓜容器内,浇上冰凉的白糖水即成。

【特点】

清凉、甘甜、芳香。功用为解暑除烦、止渴利尿。用于暑热烦渴、热病伤津、口干心烦、小便不利等症。

二、红烧西瓜皮

三、西瓜盅——南瓜汤

四、夏季冰爽之西瓜水果捞

五、酸辣西瓜皮

六、大蒜西瓜汁

配料:大蒜50克,西瓜1000克。

制法:把西瓜剖一个三角形的洞放进去大蒜,把剖去的瓜盖盖好,盛入大碗中,蒸10分钟即可。

药用:热饮、吃蒜瓣、瓜瓤。

说明:清热利尿、行滞降压;对高血压病有疗效。

食用小常识

1. 巧辨西瓜生熟:一手托西瓜,一手轻轻地拍打,或者用食指和中指进行弹打,成熟的西瓜,敲起来会发生比较沉闷的声音,不成熟的西瓜敲起来声脆;一般规律是“闷声”为熟瓜,“脆声”为生瓜,但有的瓜皮太厚,敲起来听着也闷声,但不一定是熟瓜。

2. 切熟透西瓜的技巧:熟透的西瓜皮儿薄瓤大,然后拔出筷子,用刀从洞口切下去,按照平常一样切西瓜的方法,就切出对半平整的西瓜了。

3. 西瓜是夏令瓜果,冬季不宜多吃,应循季节规律。

4.不宜在饭前及饭后吃 因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而对于想通过节食减肥的人则在饭前吃点西瓜不失是一种减少食物摄入的好方法。

5.少吃冰西瓜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这里的温度大约是8~10℃,这个温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对于有龋齿(蛀牙)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者,以及胃肠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其他相关

选瓜技巧

【看】花皮瓜类,要纹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类,要皮色乌黑,带有光泽。无论何种瓜,瓜蒂、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贴近瓜皮,近蒂部粗壮青绿,是成熟的标志。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觉瓜皮滑而硬则为好瓜,瓜皮粘或发软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轻。一般同样大小的西瓜,以轻者为好,过重者则是生瓜。

【听】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拍,发出“咚、咚”地清脆声,托瓜的手感觉有些颤动,是熟瓜;发出“突、突”声,是成熟度比较高的反映;发出“噗、噗”声,是过熟的瓜;发出“嗒、嗒”声的是生瓜。

挑选西瓜的误区

1.听声音:一般人认为,听声音,就可以挑出好西瓜。各种类型的西瓜都可以通过听来选择。其实,不同的西瓜因为皮的厚薄,韧脆而会有不同的声音。

2.看瓜底子:一般人认为,瓜底黄了,就一定是熟瓜。其实有时种地时候因为瓜底不见光,所以,可能在三、四分熟的时候,已经黄了。

有关西瓜的生活常识

1.西瓜皮可以去油污。因为西瓜皮中含有一种粗脂肪,其成分可以和油污结合,达到去油污的效果。

2.完整的西瓜可冷藏15天左右,夏季西瓜放冰箱冷藏不宜超过1个小时。如超过2小时,将会有许多营养流失。

西瓜的营养价值2017-05-09 09:52 | #2楼

水分

水分对人体的健康以及美容都是非常重要的。人体组织液中含水量达72%,成年人体内含水量为58%~67%。当人体水分减少时,会使皮肤干燥,皮脂腺分泌减少,从而使皮肤失去弹性,甚至出现皱纹。西瓜中可食部分中,水分就占到90%以上,可谓是完美的润肤剂。

糖分

西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会给肌肤提供足够的滋润成分,同时有助于加速损伤上皮组织的修复,提高炎性组织内巨噬细胞的活力,具有明显的抗癌辐射功能,从而防止皮肤衰老。

维生素

丰富的维生素,可使毛细血管畅通,并不断供给肌肤所需要的营养,以促进健康和柔嫩肌肤的成长,从而有助皮肤的美丽健康。其中胡萝卜素对眼睛周围的组织有滋养作用,对防止眼部皱纹和黑眼圈的发生有一定帮助。

矿物质

锌是一种人体代谢的 必须微量元素,缺锌与皮肤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铁和磷是构成血液中血色素的主要成分,能提供皮肤充足的血液和氧气,从而令皮肤光泽红润;钙是骨骼健康的主要元素,有利于鼻梁挺拔、牙齿坚固,并保证它们不易受到损伤。

【西瓜的营养价值】相关文章:

辣椒的营养价值营养价值03-25

竹笋的营养价值05-10

核桃的营养价值03-24

荔枝的营养价值03-24

野菜的营养价值03-24

硒的营养价值03-24

土鸡营养价值03-24

土鸡的营养价值03-24

斑鸠的营养价值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