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

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25 00:31:0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

今年6月以来, 各支行按照监管部门和总行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通过支行及分理处领导组织的相关学习和讨论,对支行下发的有关文件的认真领会,充分认识到了案件防控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

一、准备阶段

支行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宣传工作,使全体员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活动要求。

二、学习阶段

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开展的情况下,支行和宝峰分理处都积极的组织相关学习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强化了自身的规范意识,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职业道德观和金钱名利关;强化了自身操作行为规范,制度已成为本分理处全员的自觉行动。通过不断的学习加深了全体员工对规章制度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自身案防能力,从根本面打好内部控制及案件防控工作的基础!

三、自查自纠阶段

在全面部署和组织推动的基础上,支行确定了行内相对薄弱、案件风险比较突出的重点机构和业务环节,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加强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安全保卫、钞币守押、重要空白凭证管理、对账制度、业务流程操作、贷款发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将检查存在的问题对照相关内控和案防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认真查找在制度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自查,发现各分理处存在的问题,

均属于有章不循,主要是员工思想认识上的存在侥幸心理,缺乏责任心,执行力不强;个别规章制度条款线条粗,未能针对实际工作中的情况明确规定,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困难,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际工作中,各类违规处罚规章制度未能覆盖整个业务环节,稽审人员查出问题后无可参照执行的处罚标准,使执行力打了折扣!

四、改善提高

针对自查自纠阶段存在的问题,支行及分理处都积极面对,主动整改!支行和分理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做好员工的思想,同时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使员工从存在侥幸心理向“不敢违”转变,从“不敢违”向“自觉抵御违规形为”转变;二是提倡人性化管理,在劳动用工、员工休假方面多作思考,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针对业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组织人员研究,科学合理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适应发展的需要。

执行年活动开展到现在,已进入总结阶段,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分理处全员对案防工作的认识,强化了制度执行力,取得了良好成效。虽然活动进入尾声,分理处上下仍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加强学习,自我检查,持续改善,不断的提高自身内控、案防能力,以最大限度避免及杜绝案件发生!我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强化防范意识、法律意识、自觉意识!

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报告2017-05-09 14:24 | #2楼

今年以来,为了保障我行的健康有序发展,保证百亿利润的顺利实现,在省行领导下,全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制定了多项相关制度及措施。就内控板块,省行特别制定了《“中国银行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方案》(粤中银法〔2017〕52号)。作为基层网点,对上级指示的重视和执行到位是决定成效的关键,我们深知形势的紧迫,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故十分重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在第一时间着力配合,全面部署,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分进度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如今良好的成效已日渐显现,现将本年度“执行年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

自今年六月份开始,我们正式启动了内控防案制度执行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进度要求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并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首先,组织大家进行集中学习与讨论制度及作风建设学习材料,并督促每一位员工书写心得体会,从大家的言辞语录中,感受的到在学习过后,思想上有一定进步;其次,我们开展了及时的自查和排查工作,对照各条线制度要求,对日常业务进行了全面的自查与排查工作,查漏补缺,并对困扰的问题及时同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对制度更新的部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有了更深的认同感;最后,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培训工作,所有人员都参加了由操书记主讲的关于“双十禁”的专题演讲,并都通过了由监察内控部安排的关于内控防案及合规操守的测试,定期开展网点安全知识学习与防案演练。

二、主要成效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使得全体员工能够及时领会省行对于2017年各项工作部署及活动开展的精神、意义。能够配合上级部门,做到全行一盘棋,步调一致的开展工作,使得全员努力的方向更为明确,士气更加高涨。此外,对于日常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新老问题,做了集中的、有针对性的根除,在关键时期对全体员工做了一次及时警示和预防,对潜在问题有一定遏止作用,同时,大家对发生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理能力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三、存在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员工对于制度和作风建设的学习不能保持持久热情,这将对学习成果形成直接威胁,很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其次,各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机制有待健全,特别是前台业务部门与后台保障部门的沟通问题,对于风险点的把握不够到位,直接导致相关制度的片面性,局限性,甚至疏漏偏差,反过来制约了某些业务的发展,我们的部分员工,在遇到此类问题,依旧墨守成规,使得有问题不反馈,只做消极抱怨,日积月累,严重影响了制度建设的实效性。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了保证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将各项工作进行到底,争取继续扩大战果。对员工,继续加强和提高学习与培训的频率和力度;对分配的各项任务,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并扎实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作为指导,把内控防案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摆在更高的高度,做到对业务发展和内控建设两手齐抓共管,对于下一阶段蓝图投产工作,更要全力以赴。总之,为了百亿利润顺利实现,it蓝图顺利投产,当下,我们只有再接再厉,一方面夯实成果,一方面积极迎接和应对新的挑战,才能为我行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

【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内控案防的总结04-02

值班执宿制度04-17

监控执机员交接-班制度04-22

邮政储蓄内控安全制度04-18

内控管理制度03-21

案场保密制度04-22

案场考勤制度05-17

医院卫生材料内控制度04-18

公共卫生资金内控制度04-17

安全内控管理制度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