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

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

时间:2022-11-22 05:47: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

为积极响应区分行有关严把内控安全的要求,我网点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切实落实分行精神,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分析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结合我网点业务类型,总结出石油支行在内控案防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

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意识不到位。员工之间缺乏相互监督的意识,认为都是自己人,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操作认为不会造成什么案件的发生,人情也在,也就没法拉下脸来当面进行指责改正,长此以往制度的也就束之高阁,在实际操作中,依然是凭经验、凭感情,虽然不会产生什么太大的影响,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任何微小的事情,往往由于意识的缺乏,而为日后的东窗事发埋下隐患。

二是人情大于制度,石油支行的顾客群,因为它的区位因素,决定了它的相对稳定的服务范围,很多顾客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相同的业务一个星期发生多次,员工也就习以为常,而放松了应有的反洗钱监督意识,还有就是对于大额的资金流动,也就不是太警惕,从而极易造成相关案件的发生,对于顾客我们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制度是制度,人情是人情,不能因为认识,而违法规章制度去办理业务,这既是对工作的懈怠,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只有严格按照制度去落实工作,才能避免在日常的业务处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案件的发生。

三是学习案件的积极性和认识不到位,个别员工认为,文件中

的相关案件离自己太遥远远,网点所入处的环境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每天来的顾客都是常客,存个钱取个钱能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在日常学习中,也就不是太认真对待,总结案情时,没有细致入微的分析存在的问题,也就更不可能仔细听取防范风险的方法与经验,而制度的执行,也就形式大于意义了。

针对上述存的问题,网点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和总结,制定今后内控案防工作的相关制度

( 一)严格责任追究。签订案防责任状,明确负责人为案防第一责任人履行教育职责、管理职责、监督职责、检查职责、奖惩职责,经济上风险抵押、管理上一票否决。

(二)强化规章制度。对经营管理工作规程进行统一与细化,明确管理责任人及责任,组织制定各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考核暂行办法,使每项工作、每个时点均有规可依。

(三)突出案防重点。一是管员工,控制风险源。对员工管理做到严把聘用关、管理关、教育关、奖惩关,构筑起案防长城,对重点人物进行重点盯防,进行风险预警,严控风险源。二是管机构,控制风险点。三是管法人,控制风险体。

近三个季度石油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区分会议精神,总结经验教训,在内控案防上取得显著进步,首先,在二季度全辖组织的“内控案防知识竞赛”中,石油支行全体参赛人员积极参与,经过一番激烈的拼搏,最终取得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受到领导的广泛好评。其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石油支行的结售汇业务较多,相关工作人员,

严把风险点,认真学习外汇业务,近半年的结售汇业务中,石油支行严格按照外汇管理局和人民银行的制度执行,未曾有一笔错报和漏报的案件发生,这是全体网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认真落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果,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石油支行全休再接再厉,争创佳绩。也希望全体员工本着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继续将石油支行在内控案防上取得成绩推广到其他日常工作中。

季度内控合规工作总结2017-05-09 14:24 | #2楼

Xx年是我行成立的第三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全行内控、案防、合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制定、实施以防范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为导向,以杜绝严重违规行为为重点,以加强内部控制为核心的工作方案。从建立合规秩序、加强制度管理、加大检查力度、理顺沟通机制和培育合规文化等五个方面,通过履行内部审计和合规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职能,发挥内审合规工作在完善内部控制环境、提高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评估能力、改善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控制措施和手段的作用,增强机构自身案件防控内生动力建设水平,有效落实合规管理措施,防范和控制合规风险。

Xx年一季度我行在内控、案防、合规方面工作总结情况如下:

一、推进合规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合规管理平台

Xx年我行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由行长室负责有效管理全行的合规风险,明确一名副行长分管合规管理工作。配备一名专职合规员;在主要业务部门和各支行设立兼职合规员,初步搭建全行的合规风险管理框架。

为健全我行合规风险管理体制,推进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根据《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要求,明确各业务条线部门在内控、案防、合规工作上的责任。行长是我行内控、案防、合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行的内控、案防、合规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分管副行长协助行长组织实施全行内控、案防、合规工作;各业务条线部门(各支行)是内控、案防、合规管理的直接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支行)的内控、案防及合规工作,确保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杜绝案件风险发生;合规经理是合规管理的职能部门,通过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联席会的方式听取各部门(各支行)内控和合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协商解决在日常工作中具体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内控合规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检查及风险问题的整改等;全行的每一位员工必须在本职岗位上对每项业务活动的合规性负责。

《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

同时制定了《xx合规管-理-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合规经理和兼职合规员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报告路线和具体的工作要求。

二、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方针,层层签署目标责任书 Xx年x月xx日,我行召开全行员工会议,在会上学习了《xx-x同志在xx年上海银行业案防安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内控、案防、合规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员合规,从我做起”,并要求各条线部门(各支行)结合部门(支行)的实际情况,就全年的内控和合规工作的目标、总体要求做出具体计划安排,包括检查和培训,风险排查的计划等,从工作要求和时间要求上对x年内控、案防、合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通过行长与经营班子成员、行长与各部门(各支行)负责人及与所属员工的三个层级,层层签署《内控、案防、合规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内控、案防、合规工作责任逐级明确落实到部门。

Xx年要继续狠抓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防控。并加大对“三重、三新、三易”(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业务,新机构、新业务、新人员,案件易发业务、易发岗位、易发环节)业务检查监督力度,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内控薄弱环节持续纠偏纠漏,切实提高内控制度执行力。

三、健全合规工作制度建设,夯实“制度治行”基础。

根据《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要求,结合我行工作实际,制定了《合规风险管理办法》、《合规管-理-员管理办法》、《银行与监管部门联系沟通管理办法》、《整改工作管理办法》、《专业检查管理办法》。明确了合规风险管理目标、内容和合规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明确合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合规管理职责及合规风险管理报告路线;规范合规风险管理计划制订、合规风险识别、评估和监测和合规培训与咨询等合规工作。在全行建立一支懂制度、订制度、用制度的专家型合规管理队伍,调动全行合规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明确合规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合规管理人员的作用。

四、推进反洗钱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通过前期多头反复联系和反洗钱联机版的不断的测试,通过近 2

一个月的运行情况稳定正常,日常提醒各支行坚持以“主观判断为主, 客观规则为辅”的原则,从“了解你的客户”出发,切实做好反洗钱的可疑甄别等日常工作。重点关注公转私业务、大额现金业务等热点,结合反洗钱特征加以综合分析和跟踪,适时做好反洗钱的日常台账的记录工作。

五、加强监管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报送质量

日常与监管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加强监管信息报送的工作,注重非现场监管工作,提高日常报表数据的统计质量,做好监管报送提醒工作,杜绝信息报送的迟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六、建立分层检查网络,持续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提升案件防控能力

我行在内控和合规风险日常排查工作按照“部门自查、专业条线部门检查、合规经理抽查,领导小组督查”的分层检查网络覆盖全行各项业务的检查。

持续强化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结合监管要求,制定操作方案,按季开展从业人员不当行为专项风险排查,推进全员强制休假和轮岗相结合,覆盖面达到100%。对重要和关键岗位的从业人员有无参与各类融资中介、票据中介、不当担保、高利贷、“卖贷款”等活动,以及超个人经济承受能力的大额高风险投资、消费行为、经商办企业和涉黄、涉赌、涉毒、涉诉的情况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行、一岗、一人,并建立排查工作专项档案,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和纠正。

七、注重人员日常培训工作,进一步营造合规经营氛围

Xx年,我行将组织开展合规管理主题活动,采取专家授课、案例讨论、合规培训、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依托业务条线和营业网点推动合规培训的具体落实,注重发挥合规经理和兼职合规员及案防联络员队伍在培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全行上下倡导诚实、守信、正直的道德价值标准。按照时间节点针对各条线、各层次人员开展相应合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合规意识和风险辨别能力。让合规操作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觉行为和习惯动作,使合规文化的理念成为全行员工的行为准则。

3

【内控案防工作总结三季度】相关文章:

内控案防的总结04-02

内控案防总结09-25

xx-x储蓄所x月份内控案防分析报告09-25

三季度防突措施计划09-24

内控工作总结12-12

信用社案防工作心得05-17

内控整改工作总结09-25

内控工作总结15篇01-17

银行内控工作总结12-07

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总结09-25